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9471
  • 博文数量: 401
  • 博客积分: 12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58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2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1)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4)

2013年(12)

2012年(82)

2011年(98)

2010年(112)

2009年(77)

分类: LINUX

2011-12-12 14:40:27

状态机?以前听说过,忘了是老师说的,还是老大说得了。当时的认识也就是字面的意思,无非是和状态以及状态转换有关系。也许在写过或者读过的一些代码中有遇到过有限状态机的程序,但是当时是一定没有想到这就是状态机吧。最近在学习一些东西的时候竟然多次遇到,觉得还是有必要写点关于程序设计中有限状态机的东西。

http://www.cppblog.com/CppExplore/archive/2008/01/23/41726.html,这里是一篇对状态机从定义到实现都有很好解释的文章,摘录部分如下:
***************************************************************************************
依据状态之间是否有包含关系,分以下两种
(1)常规状态机。状态机中的所有状态是不相交的、互斥的。
(2)层次状态机。状态机中的状态之间要么是互斥的,要么是真包含的,可以用树性结构来描述这些状态集,包含其它状态的状态称为枝节点,不包含其它状态的状态称为叶节点,为方便单树描述,总是设计一个状态包含所有的状态节点,称为根节点。状态机的状态只能停留在叶节点,而不能停留在枝节点,每个枝节点需要指定一个子节点为它的默认子节点,以便状态机进入枝节点的时候能够停留到叶节点。

一般都用switch/case if/else方式实现。在少量状态(3个及其以下)的时候,不需要引入专门的状态机模块。

常规状态机模块实现涉及到的结构由上而下为:
顶层结构是状态机:当前状态id,缺省操作,状态表,
状态表:状态数组
状态结构:状态id,状态名,进入操作,退出操作,缺省操作,状态事件表(数组)
状态事件结构:操作,事件,下一状态的id
***************************************************************************************
从代码易读及美观角度来说,建议用switch/case来实现。
 
从经验来看,在一些稍大的程序设计中一般都会有状态机的实现,特别是在分层实现,协议栈实现,编解码方面。
 
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看下。这个例子是zigbee精简协议栈实现中的【这里只讲APS层的有限状态机,这是开放源代码的,对于该协议总体上是分层来实现的,每一次层都有状态机来进行实际的数据业务处理】。
(1)定义各状态
typedef enum _APS_STATE_ENUM
{
  APS_STATE_IDLE,
  APS_STATE_COMMAND_START,
  APS_STATE_GENERIC_TX_WAIT,
  APS_STATE_NWK_PASSTHRU_WAIT,
  APS_STATE_INDIRECT_GETDST,
  APS_STATE_INDIRECT_TX,
#ifdef LRWPAN_COORDINATOR
  APS_STATE_INJECT_INDIRECT,
#endif
  APS_STATE_ACK_SEND_START,
  APS_STATE_INDIRECT_TX_WAIT,
  APS_STATE_INJECT_LOOPBACK,
  APS_STATE_INDIRECT_LOOPBACK
 } APS_STATE_ENUM;
(2)设计有限状态机函数
void apsFSM(void)
{
apsFSM_start://状态机入口
 switch (apsState) //全局变量,指示当前状态
 {
  case APS_STATE_IDLE:
  if (aps_pib.flags.bits.ackSendPending)
   {
    apsState = APS_STATE_ACK_SEND_START;//状态转换
    goto apsFSM_start;
   }
   break;
 case APS_STATE_ACK_SEND_START:
   if (phyTxLocked())
   {
    break;
   }
   //send an ACK
   //lock the TX buffer
   phyGrabTxLock();
   //we are now ready
   apsFormatAck();
   phy_pib.currentTxFlen = 0;  //set frame length to zero, build from scratch
   apsTxData(TRUE);
   //data sent, release the RX buffer, will let RX FSM resume
   aps_pib.flags.bits.ackSendPending = 0;
   apsState = APS_STATE_GENERIC_TX_WAIT;
   break;
  case APS_STATE_GENERIC_TX_WAIT:
   if (!apsTXIdle())
   {
    break;
   }
   //TX is finished, copy status
   a_aps_service.status = apsTxFSM_status;
   //release the TX buffer lock before exiting.
   phyReleaseTxLock();
   apsState = APS_STATE_IDLE;
   if (aps_pib.flags.bits.indirectPending)
   {
    //have used this state to wait for finishing sending an
    //ACK back to the source of an indirect transmit. Now
    //finish resolving the indirect
    goto apsFSM_start;
   }
   break;
  case APS_STATE_NWK_PASSTHRU_WAIT:
   //for split-phase passthrus
   if (nwkBusy())
   {
    break;
   }
   a_aps_service.status = a_nwk_service.status;
   apsState = APS_STATE_IDLE;
   break;
  case APS_STATE_INJECT_LOOPBACK:
   //wait for RX to become idle
   if (apsRxState != APS_RXSTATE_IDLE)
   {
    break;
   }
   //inject packet into RX FSM
   apsInjectPacket(FALSE);
   aps_pib.flags.bits.IsUsrBufferFree = 1;
   apsState = APS_STATE_IDLE;
   goto apsFSM_start;
 default:
  break;
 }
}
(3)大致结构:状态机入口,状态转换,状态机退出
从这个函数实现,我们可以简单了解有限状态机的实现过程。当程序的实现有多个状态的时候,也就是要根据不同的状态做不同的事情的时候,可以考虑把某个操作过程拆分为几个步骤【很多时候这是必须的】,对应状态机操作的几个不同状态。多数情况下,这些状态是多个操作可以共用的。一般的状态机函数都会提供一个状态退出操作,每个状态操作可以根据条件来判断是要退出,还是要转换进行下一个状态的。
 
状态机是程序设计时的一种思想,尤如设计模式,只有在恰当的时候用来才回体现出其价值。

本文出自 “bluefish”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uefish.blog.51cto.com/214870/163407

阅读(211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