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28962
  • 博文数量: 234
  • 博客积分: 496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3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3 01: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4)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1)

2015年(8)

2014年(11)

2013年(44)

2012年(27)

2011年(22)

2010年(30)

2009年(37)

2008年(6)

2007年(45)

2006年(1)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05-18 10:38:49

CentOS 5.9 VNC Server配置
环境:
[root@test ~]# uname -a
Linux test 2.6.18-348.4.1.el5 #1 SMP Tue Apr 16 15:40:06 EDT 2013 x86_64 x86_64 x86_64 GNU/Linux
[root@test ~]# lsb_release -a
LSB Version:    :core-4.0-amd64:core-4.0-noarch:graphics-4.0-amd64:graphics-4.0-noarch:printing-4.0-amd64:printing-4.0-noarch
Distributor ID: CentOS
Description:    CentOS release 5.9 (Final)
Release:        5.9
Codename:       Final
 
一、安装所需要的软件包
#yum install vnc-server (需要root权限)
我用的gnome环境,如果你还没安装图形桌面环境的话,则还需要安装 "GNOME Desktop Environment" "X Window System"
#yum install vnc (这一步只是安装VNC客户端,可以根据情况省略)
#yum groupinstall "GNOME Desktop Environment" "X Window System"
 
二、准备创建VNC登录帐户密码
如:
#useradd test
#passwd test
如果你已经创建好了系统帐户,这步就可以省略了
 
三、设置VNC登录密码(意这里并不是系统帐号密码,而是用来登录VNC的密码。可以与系统的密码一样,也可以不一样。)
如:
#su - test
#vncpasswd test
#su -
#vncpasswd root
注意:
如果需要设置多个帐户的VNC密码时,必须用登录到相应帐户,然后再使用vncpasswd命令创建密码
查看密码是否创建成功,如果当前家目录.vnc目录下有passwd文件的话,则表示成功
# ls ~/.vnc
passwd  test:1.log  test:1.pid  xstartup
 
四、修改VNC服务器配置文件/etc/sysconfig/vncservers
里面所有内容都是注释行,所以你可以直接在后面加上下面的语句:
VNCSERVERS="1:test 2:root"
VNCSERVERARGS[1]="-geometry 800x600"
VNCSERVERARGS[2]="-geometry 1024x768"
这里要注意两点,
第一、上面三行中第一行是设定可以使用VNC服务器的帐号,可以设定多个,但中间要用空格隔开。注意前面的数字“1”或是“2”,当你要从其它电脑来VNC服务器时,就需要用IP:1这种方法,而不能直接用IP。如假定你的VNC服务器IP是10.1.10.35,那想进入VNC服务器,并以test用户登录时,需要在vncviewer里输入IP的地方输入:10.1.10.35:1,如果是root,那就是10.1.10.35:2
第二、下面两行[1][2]最好与上面那个相对应,后面的800X600可以换成你电脑支持的分辨率。注意中间的"x"不是“*”,而是小写字母"x".
第三、其中第一行数字1和2表示的是屏幕号,那有人会问,能否把屏幕设置为0哩?其实是可以的,但有人说为什么我的不成功,启动服务时提示屏幕已经在使用中之类的,那是因为你的启动级别为5,且已经启动了X Window,已经占用了屏幕号0了。你可以设置从启动级别3启动,就没有问题。
注意:
如果第四步有设置多个用户多个屏幕的话,那在完成第五步之后,必须按第六步方法进入在第四步中添加的每个用户的家目录中修改xstartup文件
 
 五、创建xstartup scripts。
只要你启用一次VNCserver,就能自动创建,方法如下:
#/sbin/service vncserver start    (注意要在root下才能启动)
#/sbin/service vncserver stop    (启动后再关闭,方便下面的操作)
通过上面的方法,就可以在用户家目录下的.vnc目录里创建xstartup文件.
 
六、修改xstartup文件。
原本的xstartup文件内容应该如下: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twm &
 
只要取消上面第三行第四行前的#符号,就行,当然,如果你想进入VNC服务器时看到的是图形界面,那就还需要把最后面的那行注释掉,并加上gnome-session &
修改后的文件内容应该如下(红色是添加内容):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unset SESSION_MANAGER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twm &
gnome-session &
 
上面的步骤做完,VNC服务器基本上就配置完了,接下来要做的是用root登录进去,然后,用"service vncserver start"命令启动vncserver,这时候你再用"netstat -tunlp"命令来查看它启用的端口,可以发现有5801,5901,6001。都是TCP端口,另外如果你如我设置,那就还会有5802,5902,6002这些端口也是它的。接下来,是给它开防火墙端口放行。把5801这些端口都加入进去。一般来说,直接在图形界面上加端口会更方便。点“系统-管理-安全级别与防火墙”在里面加入上面的端口号就行了。
做到这里,总算是大功告成了,接下来你可以用的方式来WEB登录比如说,也可以在vncviewer里用10.1.10.35:1这种来登录。
 
windows下VNC Viewer客户端下载地址:
使用方式(如图):
 
 
总结:
VNC Server其实还是有局限性,不能共享访问桌面,另外当网速较慢从互联网访问时,图像传输会有较大的延迟
另外再介绍一个LINUX下不错的远程访问工具 仿真的远程桌面系统: XRDP 服务器
增强了安全性,可以通过rdp协议访问LINUX,具体大家可以看看xrdp官方网站 
 
 
 
阅读(23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