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22487
  • 博文数量: 234
  • 博客积分: 496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3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3 01: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4)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1)

2015年(8)

2014年(11)

2013年(44)

2012年(27)

2011年(22)

2010年(30)

2009年(37)

2008年(6)

2007年(45)

2006年(1)

分类: LINUX

2007-02-22 11:25:24

建立管理员组内一般用户

  
在 一般情况下,一般用户通过执行“su -”命令、输入正确的root密码,可以登录为root用户来对系统进行管理员级别的配置。但是,为了更进一步加强系统的安全性,有必要建立一个管理员的 组,只允许这个组的用户来执行“su -”命令登录为root用户,而让其他组的用户即使执行“su -”、输入了正确的root密码,也无法登录为root用户。在UNIX下,这个组的名称通常为“wheel”。

[root@sample ~]# usermod -G wheel centospub  ← 将一般用户 centospub 加在管理员组wheel组中

[root@sample ~]# vi /etc/pam.d/su  ← 打开这个配置文件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ISA/pam_wheel.so use_uid   ← 找到此行,去掉行首的“#”
 ↓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ISA/pam_wheel.so use_uid  ← 变为此状态(大约在第6行的位置)

[root@sample ~]# echo "SU_WHEEL_ONLY yes" >> /etc/login.defs ← 添加语句到行末

  以上操作完成后,可以再建立一个新用户,然后用这个新建的用户测试会发现,没有加入到wheel组的用户,执行“su -”命令,即使输入了正确的root密码,也无法登录为root用户。
阅读(14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