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3773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8-07-23 23:53:01

    其实这本书我本来应该在1998年的时候读过的,但是却迟至十年后才读这本书,也是造化。
    元代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疆土最大的朝代了。虽然元代统治的时间百年而不到,但是从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发现,元代从开创到灭亡都非常迅速。元朝创业霸主为铁木真,而整个过程 中属于世祖忽必烈时最为鼎盛。我一直在思考,顺帝其实也是一个立挺中兴的主,但是最后竟至灭亡,然在让人想不能。我发现一个问题,其实朝代的灭亡,根本性的原因,往往有时候并不在于对手的强大,而在于自身犯的诸多错误。我又在想,元代在那个时代能够纵横披靡,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他的骑兵战术,以及蒙古族人本身的气质使然。凶顽的气质有助于创业,但无助于守业。整整87年短暂的历史,从一个时代的崛起到衰落,我更坚信一句话:“创业难,守业更难。”。
    以铁木真之霸,忽必烈之志,加后期多位守成之主,元代也许不会那么如流星般的一闪而逝。我常在叹息这个朝代,他曾经属于辉煌,但是却极其短暂。也许留下的只有每个人不同的思考,当胜利的原因成为不变的道理时,有时候经验往往容易成为最大的灾害。有人说,多难兴邦,但是难要看是什么难,如果是人为的灾难,那么多难只能灭邦,不能兴邦。
    先写到这儿吧,困了,想睡了。
阅读(99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说说张恨水

下一篇:江边之鸟的笔记本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