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0305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8-07-07 22:27:48

        张恨水,我喜欢这个名字。有句诗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我想,可能张恨水的名字的出处可能就来自这儿。很遗憾,我只读过他的一本小说,而且是很早年前的事情,时至今日,我已不能再想起这本小说的名字。但是这段时间看他的电视剧倒是挺多。起初印象最深的一部是《金粉世家》,后来看的《京华烟云》《红粉世家》,这几天又在播放《梦幻天堂》。我本来并不喜欢民国时候的一些片子,觉得有些深重。但是这几部片子却让人喜欢,也许他们讲的更多的是年轻人的事情吧。
        张恨水的小说似乎全是悲剧。按照鲁迅的说法,“悲剧是把有价值的喜剧毁灭给人来看。”别的电视我倒很少看,金粉世家还是比较熟悉的。他的人物很少去写当时的下层阶级人物,主要写当时的大家族。而且都是以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的。在金粉中,冷清秋和金燕西的那对恋情是令人羡慕的。我喜欢冷清秋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已经入木三分的刻划了人物的性格亦或是命运。兴盛的背后往往是外强中干。当树倒弥猴散时,当家族没落的时候,当矛盾日益激化的时候,爱情已经苍白,曾经的誓言也已渐渐模糊--远去。金粉在许多时候的感觉和红楼梦有些相似,同时多个家族,而且以爱情为主线。但是,明显,金燕西的爱情并没有贾宝玉的那般坚持,因为他最后竟然和白秀珠又一次好上了。我喜欢人物的沉稳,沉稳在蓄酿感情;我也喜欢爆发,爆发的时候人物的性格被更进一步强化。我喜欢张恨水,因为他的爱情小说很真挚!
        如果一切都是喜剧的话,也许我们的生活将只有一种味道。悲剧的有利面在于他可以带动人们的情绪,并且让观众置身其中。因为观众或多或少在悲剧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主人公的悲剧你完全没有经历过,但是却另你感伤,因为这悲剧,你想起了那人、那景、那情......如果金燕西和冷清秋只有感情,影片到他们结婚的时候嘎然而止,那么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部影片。但是他们有了孩子,而且金最后其实是背叛自己的婚姻的。故事的结局很巧妙,让他们两个人一直好像在一起,却见不到彼此。或许爱依旧存在,但是两个人最深刻的感情已经让冷清秋不再爱这个曾经爱直到现在还爱但是不能再去爱的那个爱着的人了。爱是复杂的行为,动物之间性的占有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繁衍后代。但是人之所以区别动物,感情却更为重要。爱是有尊严的,冷清秋是因为爱才嫁给金燕西,那段开始时的浪漫总让人神往,仅管后来在一起的生活却因为家庭的原因让爱变得不再纯粹,但是回忆却是美好的。悲剧,是悲剧,是如此沉痛的悲剧,你可以万千次的指责悲剧中的男主人公,许多时候我们将这种原因归纳为时代的原因造成的这种悲剧,因为人们认知的有限,因为道德的规范性是如此。但是我们却也不能不为男主人公自己的心性所痛斥。在曲终人散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感叹,这个世界真的有所谓的感情的存在吗?可能,感情只不过是荷尔蒙的分泌物而已,多半如此吧。
        一百个人看红楼梦,有一百部红楼梦。但是张恨水的小说却千篇一律的全是悲剧,这是时代的诅咒,这是时代的潮弄,也是时代的归宿。张恨水,恨一江春水无语向东流,情且在,时乃迁,任后人来评说,我独激扬文字于当代。一个性情中人的作品,需要一个性情中人去解读,读者是作者的知音,那么张恨水先生自泉下有知了。

阅读(1461) | 评论(2) | 转发(0) |
0

上一篇:老人与海

下一篇:读元史演义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ianlee2008-09-04 13:12:18

一个模不掉的名字,只是我对于清后的文学都不是很感兴趣,偶尔读过的十几本书里面,没有记得一本是他的。不过看过一段电视剧,剧中课堂上点到‘冷清秋’的名字时,我一下就思考起来了,名字实在不错。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gawk2008-08-27 21:07:41

他的名字就是来源那句诗,博主你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