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91216
  • 博文数量: 8065
  • 博客积分: 10002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967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6 17: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65)

文章存档

2008年(8065)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7-18 14:31:45

IDC日前发布了2006年第四季度中国外部磁盘存储市场统计数据H3C以570万美元的IP SAN销售额,占据了中国IP SAN市场51.9%,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同时,H3C凭借在IP存储市场的优异表现,以全年整体销售额近1.2亿人民币,进入中国外部磁盘存储市场八强,成为本土厂商的领头羊。



上述数据发布之日,距离H3C 2006年3月正式推出存储产品刚过一年。IDC同时指出:“与2005年相比,2006年成为本土厂商崛起的分水岭,以H3C为代表的IP SAN厂商的高速成长,现有的市场竞争格局将彻底打破”。在竞争激烈的存储市场,H3C能迅速地取得如此战绩,与“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是密不可分的。



IP SAN 大势所趋



谈H3C在 存储市场的崛起,首先要分析存储市场的发展趋势。作为两大存储主流技术体系之一,FC SAN是为解决构建大容量存储网络问题,依据设计出来的FC协议催生出的存储技术。由于具有较高性能,FC SAN逐步成为外部磁盘存储市场的主要技术之一,而它的技术封闭性和高额利润也让其历来受到少数主流存储厂商的追捧。



随着Internet的发展,IT应用中产生的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FC SAN的物理属性决定其存储设备无法在Internet上应用,而且其高昂的成本也无法满足数据存储“随时随需”进行的要求。而“9·11事件”造成一些全球知名企业重要业务数据丢失,在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的同时,更让人们深刻意识到数据远程容灾备份的重要性。人们开始需找新的技术,来填补FC SAN无法解决的应用真空。



因此,IP SAN技术迅速成为存储应用新的焦点。IP SAN是指以iSCSI标准协议为核心构建的存储网络系统。iSCSI协议使得数据能够自由地穿过任何今天现有的IP路由器、交换机、网卡来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和传输,因此能够大幅度降低数据管理的复杂性,从而构建统一的海量存储系统。与FC SAN 不同的是,IP SAN在数据异地备份、容灾系统建设中具有的高性能、低成本的优势,使得企业数据备份工作变得简便易行。



自2003年IETF批准通过了iSCSI协议标准后,IP SAN就成为存储和数据管理应用的主流技术。以国内市场为例,2005年IP SAN占国内存储市场份额不到二十分之一,而2006年IP SAN的市场份额已迅速达到十分之一。以此爆发式的增长速度,IP SAN技术对存储市场格局的颠覆性影响就日益明晰。



中国存储市场格局的演变



在中国市场,外部磁盘存储行业规模巨大,年市场规模超过50亿元(不含配套软件和服务),并且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率。以往,这一市场被EMC、HDS、Netapp、LSI等一批专业存储巨头,以及IBM、HP、DELL、SUN、Fujitsu等服务器厂商所把持,本土厂商虽然进行了多种努力,但是收效不佳。尤其是企业级存储市场,对技术、营销、人才的能力要求甚高,更是“好看难做”。



IP SAN的中国之路同样是充满曲折。回顾中国IP SAN市场的成长历史,可以看到IBM 200i产品试水未果,和以NAS起家的Netapp在IP SAN市场的表现平平等现象。受限于一些厂商在中国市场推广力度,2005年的中国IP SAN市场份额不到6000万,可以说,既没有真正体现出IP SAN技术的应用优势,也没有让市场真正看到IP存储的市场潜力。



就在众多厂商谋划中国存储市场之际,土生土长的H3C悄然发力,成功占据中国IPSAN市场半壁江山,悄然打破了存储市场格局。H3C于2006年第一季度进入IP SAN市场,既没有过多的渲染,也没有高调的宣传,一直在埋头做事。直到IDC给出的2006年Q4国内外部磁盘存储市场数据统计报告显示,H3C用不到9个月的时间,成为国内IP SAN市场的霸主。那么,H3C取得成绩依托的到底是什么呢?



H3C IP存储产品线总裁李治表示:H3C公司一直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对IP网络技术应用也有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积累。以此同时,H3C看到了IP SAN技术的未来,抓住了存储产业的发展机遇。H3C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成为国内IP SAN市场第一,或许外界会感觉出乎意料,但这却是我们基于IP技术的深刻积累,踏踏实实地努力换来的。



H3C:厚积薄发 抢得先机



正如李治所讲的那样,厚积薄发为H3C今日的成绩奠定了基础。H3C从IP网络产品起家的,经过三年的发展已完成单一的产品供应商向IToIP多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已广泛覆盖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自2003年成立以来,每年保持了70%的稳健增长。这为H3C发力IP存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凭借对IP技术与应用的深刻理解,H3C于2004年开始投入IP存储的研发,并于2006年推出了全系列IP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3年来,H3C累计投入存储研发费用3亿元,分别在深圳、杭州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存储产品研发、测试、生产基地。截止2006年底,H3C存储产品已获得中国国家专利局批准通过的40余项专利技术,并持续以平均每月5项以上的速度增加。



难能可贵的是,H3C对存储市场的独特理解和对用户飞速发展的信息化需求的准确把握。H3C认为,在当今IT技术领域,IP技术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发展最迅速、功能最丰富的IT标准,以IP为基础架构的IT业务整合和重构正是大势所趋。IP SAN技术正是结合了通用的IP技术标准,将存储系统构建于其上,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备份容灾。



准确认识加上深刻实践,使得H3C一鸣惊人,成为国内最大的IP SAN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并被专业媒体评为IP SAN首选品牌。如今,H3C IP SAN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家部委、党政机关、财税、教育、金融、能源等50多个行业,覆盖全国。其中,H3C承建的“平安福田”工程,是目前亚太单系统存储容量最大的项目,引发业界极大的关注。



对于目前的领先地位,李治表示:“H3C在IPSAN积累中产生的核心竞争力,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内厂商。H3C的IP存储是基于IToIP战略,整合了H3C网络、存储、安全各方面的技术积累。着眼点并不仅仅是存储设备本身,而是聚焦数据管理这个用户IT建设的核心命题,囊括了虚拟化CDP、网络复制、统一管理等最新数据管理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可以这样认为,在IP存储领域,H3C已经取得了优势和先机,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领跑亚太市场。”



IP SAN技术正在成为未来存储市场的主流技术,中国经济发展催生的IP存储需求也已引发了爆发式增长。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 IP存储的未来值得期待!
阅读(3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