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7646
  • 博文数量: 114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9 18: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8)

2009年(9)

2008年(27)

2007年(62)

2006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08-01-19 02:38:18

今天被一高人问住了一下,比较郁闷,看来自己的基本功还需要磨练!

(1)static全局变量与普通的全局变量有什么区别?
(2)static局部变量和普通局部变量有什么区别?
(3)static函数与普通函数作用域有什么不同点?
(4)static函数与普通函数有什么区别?

(1)static全局变量与普通的全局变量有什么区别?

答:全局变量(外部变量)的说明之前再加以static 就构成了静态的全局变量。全局变量本身就是静态存储方式,静态全局变量当然也是静态存储方式。这两者在存储方式上并无不同。这两者的区别虽在于非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是整个源程序,当一个源程序由多个源文件组成时,非静态的全局变量在各个源文件中都是有效的。而静态全局变量则限制了其作用域, 即只在定义该变量的源文件内有效,在同一源程序的其它源文件中不能使用它。由于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局限于一个源文件内,只能为该源文件内的函数公用,因此可以避免在其它源文件中引起错误。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 把局部变量改变为静态变量后是改变了它的存储方式即改变了它的生存期。把全局变量改变为静态变量后是改变了它的作用域, 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

(2)static局部变量和普通局部变量有什么区别?

答:static局部变量只被初始化一次,下一次依据上一次结果值;


(3)static函数与普通函数作用域有什么不同点?

答:仅在本文件。只在当前源文件中使用的函数应该说明为内部函数(static),内部函数应该在当前源文件中说明和定义。对于可在当前源文件以外使用的函数,应该在一个头文件中说明,要使用这些函数的源文件要包含这个头文件。

(4)static函数与普通函数有什么区别?

答:static函数在内存中只有一份,普通函数在每个被调用中维持一份拷贝
程序的局部变量存在于(堆栈)中,全局变量存在于(静态区)中,动态申请数据存在于(堆)中。

共同进步!

阅读(3065)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era2008-02-21 10:26:44

好像楼主还没有涉及OO语言的static的含义……

chinaunix网友2008-01-26 20:53:09

好文,值得学习一下。

chinaunix网友2008-01-24 17:29:56

"非静态的全局变量在各个源文件中都是有效的。而静态全局变量则限制了其作用域, 即只在定义该变量的源文件内有效" LZ好像讲反了哦! 但支持LZ的无私精神!

fera2008-01-21 10:52:17

好文!不过我觉得这里用文件不太合适,用编译单元更合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