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65676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12-01 10:57:04

摘 要:面对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低下和全面综合素质缺失的现状,本文从四个方面对当代大学生综合能力低下的主要原因进行了的剖析,提出了高校应加强思想工作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当代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和素质教育;综合能力培养
  
  1 困惑与震撼: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令人堪忧?
  
  当代大学生作为我们未来社会的“精英”,理应具备较高的素质,但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使我对这种“理所当然”
  的结论产生了困惑:?
  一是在学院召开的一次实习单位(政法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不少单位领导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谈到目前大学生的一个共同弱点:“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综合能力不高。他们反映,学生们在实习中干事情比较勤快,主动性不错,但工作效果却实在令人难以满意:一个月的实习结束了,却无法完成一份像样的调查报告;召开完一个座谈会,也无法将其主要内容、观点归纳形成可用的纪要或;不少人在做会议记录、庭审记录时要么无法直接使用电脑、要么无法速记;而且记录的东西条理不清,字迹混乱,无法使用;被派去基层单位了解情况时,非得要有人领着去不可,不能独立进行,更谈不上独当一面了……。以上情况的出现,都说明我们当代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十分缺乏。?
  二是最近从“新浪网”上看到一篇题为《我真的想打新来女大学生几个耳光》的文章。文章说:最近我们公司新招了两个女大学生,但她们在这些日子的表现实在太让我失望了,我真的想替她们的父母狠狠的打她们几个耳光。?
  一个文员叫阿芳,文秘专业毕业的,打字的速度居然比我这个外行还慢。有一次开车间生产会议,阿芳负责会议记录,会开完毕她交给我的是字迹潦草、错别字连篇、逻辑混乱——有的地方看半天都看不懂的几页文字。月底我吩咐她写一个《车间生产情况月结报告》,报告弄了好几天才弄好,我一看该报告,差点晕倒。错别字连篇,语句不通,有的甚至前言不搭后语。没有文采不说,排版的格式都缺乏起码的美感。有一次,我吩咐她把电脑上一个重要的文件用U盘保存给我,几个小时过去了只见她两手空空而来,急匆匆的说:“领导,我刚才在电脑上找了半天,只看见有A盘C盘D盘,怎么也找不到U盘?”我听了,顿时气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另外一个女孩叫阿红,是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招来是作为车间技术人员培养的。但她的底子真的很薄,我问了一些简单的专业术语,她居然答不上来,有的回答居然张冠李戴,令人哭笑不得。问一些比较前沿的问题,她似乎都听不明白。我问她“你们学的专业课本还是八十年代的?”她说“是啊!”我汗颜,都什么年代了,大学的教材居然还停留在八十年代?有一次我叫她去帮我找一个人,她居然脱口而出“我不认识他啊!”我发火了“你不知道去问别人?”哎,一点最起码的交流意识都没有!?
  以上这两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分析起来,当代大学生的综合能力低下主要表现为:?
  (1)学习内容和能力偏科。?
  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专业化,大学学习的分科分类越来越细、越来越窄、越来越专业化,这已是大势所趋,而且从某个角度看也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不能忘了,不管什么专业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舞台,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实践中都有许多共同的事情要做,而且许多方法和认识也是相通的。而我们的一些学生却不懂得这个道理,在学习上过于注重专业的分类,偏向某一科,忽视了全面的要求,结果在遇到与自己专业不同的问题时就往往无所适从,无法适应。?
  (2)生活自理能力偏弱。?
  相比较而言,现在的许多同学由于独立生活的时间太少,与过去的青年人相比,其生活自理能力就相差甚远,导致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离开了家长和领导、同事的作用,就无法独自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生活问题,表现在实际生活里,就是综合自理能力不强。?
  (3)社会交际能力偏低。?
  由于上述社会生活自理能力不强,也就会直接影响到社会交往能力问题。我们现在有些大学生要么沉醉在自己的专业里,要么就是沉缅于里,与社会其他领域联系甚少,有的甚至与其他专业的同学“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也很少参加,与人交往少,生活的圈子就不大。长此以往,养成了比较孤僻的性格,走上社会后就很难与人交往,或者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或者没有这方面的胆量,既不善于言谈,也不善于沟通,更不善于联络,在社会上就较难有所作为。?
  (4)全面工作能力较差。?
  由于在学校中不注意综合能力的锻炼,来到社会这个大舞台后,我们的许多学生除了在自己的专业理论上有些基础知识外,由于其他社会知识比较缺乏,因此,可能在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难以适应。特别是社会上和单位工作中,表现在文字综合能力和语言综合表达能力、工作协调能力等方面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当然也就难于就业。
  
  2 剖析与思考:当代大学生综合能力低下的主要原因?
  
  (1)社会和家庭的过分“宠”“溺”。?
  鉴于目前我国的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且许多家长受传统的对子女溺爱思想的影响;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使之对子女的宠爱有了物质上的可能;还因为现在的许多家长由于“文革”中失去了读书机会,现在希望子女能圆自身的“大学梦”……“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把孩子“捧”上了天,而缺少对孩子全面素质特别是动手能力的培养。从社会方面看,从总量上来说今天的大学生所占比重较少,因此相对来讲,他们是社会的“精英”,无论从哪方面对他们都是高看一筹。大学生中有不少人就是在这种“捧”着、“惯”着的氛围中成长起来的,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缺乏艰难困苦的磨练,各种能力自然就很难提高。
  (2)教学方式和内容呆板、滞后。?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学内容总是比较陈旧,滞后于现实生活的要求,因此,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阿芳所在学校现在仍沿用上世纪80年代的教材内容也就不难理解了,特别是一些理论性比较强的教材往往脱离现实、脱离基层工作实际,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我们的教学方法更是多年来只注重于应试教育,忽视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因此,使我们今天不少的大学生成为 “高分低能”儿。他们在学校可能是学习尖子,但由于对现实社会实际缺乏基本的了解,对复杂的现实生活没有必要的思想准备,因而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却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得不到社会的承认。?
  (3)社会实践机会不足。?
  现在的大学生一方面由于长期生活在家庭和学校,一般不怎么关心外面的社会和世界,所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另一方面,由于处于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许多学生即使与社会接触,也大都是从事与经济事务有关的活动,世俗观念比较严重,经济头脑可能比较灵活,而社会生活其他方面的问题就考虑得比较少。因而表现出社会综合实践能力还是比较差。?
  (4)通讯、网络等现代高科技的冲击。?
  随着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讯和网络技术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人们现在坐在家里,只要有一台电脑,鼠标一点,就可以实现办公的自动化。网络上的知识可以说是无所不包,应有尽有。这些先进技术在带给我们方便、快捷办公条件的同时,也给我们在直接接触社会方面带来了困难。许多学生为了图方便和快速,很少亲手去做调查研究,要资料可以上网去查,也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不要动多少脑子,很少去做那些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有深切感受的工作,因而表现出与社会实际和现实生活的脱节。
阅读(7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