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64983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12-01 10:48:31

研究生成长的过程的9项修炼:个人修养、身体健康、刻苦勤奋、研究能力、表达能力、知识面、自信心、高效工作和创新能力。


在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之后,研究生群体会出现明显的分化现象:有的研究生素质全面,综合能力强;有的研究生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而有的研究生名义上毕业了,拿到了学位,但并没有学到真本事。这种分化是怎样形成的呢?
研究生一般要经历入学考试一录取一课程学习一论文开题一研究工作,或论文阶段一编写论文一论文答辩一获得学位等过程。从这个角度看,研究生之间是没有明显差别的,但在培养过程的背后,还存在着更多深层次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是不可见的,而这些因素对研究生的成长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了说明研究生成长的规律,我们把研究生的成长过程分成6个台阶、9项修炼。之所以用修炼一词,第一层含义是想借用《第五项修炼》的词义,第二层含义是想说明研究生的每一个进步都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同时,在不同台阶上,研究生本人和其导师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一、不同的台阶及修炼内容

研究生来源多样,有应届生,也有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往届生,他们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社会经历等都存在明显差异。所以从入学第一天起,研究生个体之间就存在着层次差异,就站在不同的台阶上如图1。研究生培养的目的就是让他们经过两到三年的学习,都能取得进步并站到更高的台阶上,而究竟能站在哪个台阶上,我们认为这9项修炼至关重要,当然也与导师的作用分不开。
1
.台阶I

   
第一项修炼:个人修养。先学做人,后学做事,这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研究生要在人生目的、生活习惯、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方面加强修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确立并固化正确的价值观。其中,良好的道德品质是自身修养的关键。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提高人的智力素质的精神动力,又是决定一个人的才能作用方向和价值大小的关键因素。个人修养的内容广泛而多样,只有注意平时的积累和锻炼,才能成为一个有良好修养的人。


   
第二项修炼:身体健康。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是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任务和今后参与社会竞争的有力保证。健康的身体来自于健康的心态和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培养自己的快乐情怀并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是研究生阶段自身修炼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三项修炼:刻苦勤奋。刻苦勤奋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爱迪生就说,天才就是99%的勤奋加1%的汗水。刻苦勤奋是一种习惯,是可以培养的。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很多时候要独立面对各种问题,这也为他们养成刻苦勤奋的习惯提供了良好机会。
    2
.台阶II
   
第四项修炼:研究能力。研究能力主要是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研究生培养中的核心内容。发现问题需借助于发散式思维。发散式思维既有广泛的研究,也有重点研究;既重视细致的观察,也要求对事实作出解释;既需要审慎思考,也需要快速得出结论,指出问题所在。比如在地质研究中,就需要对研究对象有深刻的认识,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或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和掌握前人的认识水平和研究状况,在此基础上经过深入的分析而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最终还需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需要集中式思维。集中式思维关注的是明确的问题,能够迅速地提供清晰明了的解决方案,其关键在于重点突出,而秩序、简约、常规、责任明确、标准分明以及可预见性则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实际上,在一个项目(课题)的开题报告中,上述内容都涉及到了。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都有机会参与项目(课题)的开题论证,大多数研究生只完成项目(课题)内的部分研究工作。对此,有两项弥补措施:一方面,研究生要有意识地了解整个项目(课题)的背景,认真审视和学习前人是如何提出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另一方面,研究生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不要局限于论文报告的完成,而要把视野放到整个课题的研究,在理解的基础上,重新凝练问题,按照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编写论文,让论文基于科研报告,高于科研报告,使论文聚焦于某一问题,分析深,论述透。这样,就可获得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全过程的训练。
   
完成台阶I和台阶II的四项修炼,只能说研究生的基本功课做到了,基本具备了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
.台阶III
   
第五项修炼:沟通表达能力。研究生在步入社会后,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还是从事其他各类工作,沟通表达都非常重要。在研究生阶段,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主要表现在对学术观点、科研报告等的表述或讲解上,要求观点明确,思维清晰,论据确凿,语言表达清楚、流畅,善用肢体语言等。石油地质专家梁狄刚系统总结了讲好一个科技报告的要点,如工作做得好,才能讲得好;用最简练的语言,最短的时间,表达最清楚的概念;讲透最精彩、最有特色的部分;命题要准确;语言要生动等。

   
当然,沟通表达能力并不仅局限于报告的讲解,它还包括表达思想、听别人意见的能力等。沟通表达能力也是可以培养的,如研究生多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多看看别人尤其是老师是如何准备素材、形成思路和提纲并用语言简洁地表述观点的。要抓住项目(课题)汇报、论文进展汇报等机会,认真准备,有目的地训练自己。
    4
.台阶IV
   
第六项修炼:培养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宽的知识面。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是大势所趋。因此,在研究生阶段,一方面必须借助于学位论文,夯实专业基础,成为一个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有利的校园环境,多提问、多思考、多参与,不断拓展知识面,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这也是建立自信和向更高层次进阶的重要基础。

第七项修炼:建立或强化自信心。自信心是成功的基石,影响着个人的能力和命运。建立自信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研究生阶段中的一项修炼,因为只有有了自信心,才能面对未来复杂多变的社会,面对各种挑战而勇往直前。
自信有能力自信、非能力自信和潜能力自信三个层次,基本的自信包括能力自信和非能力自信。所谓能力自信,是指一个人自己能做的事,就相信自己能做,勇于将自己的能力体现出来。非能力自信是指一个人对自己不能做的事能坦然处之,不会影响其能力自信。非能力自信是能力自信的保障,如果一个人既有了能力自信,也有了非能力自信,就会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充分显示自己的能力。同时,人的能力是有很大潜力的,一个人本身所具备的能力可能并未被自己所认识,而人往往会遇到身处困境的情况,或遇到没有能力做但又必须去做的事情,只能背水一战,这时候就必须相信自己能做到,这就是潜能力自信。建立潜能力自信,实际上是建立挑战困境、攻克难题的勇气。
   
自信心是研究生在学习和工作中、在不断取得进步的过程中逐步建立或得到强化的。如何培养研究生的自信心呢?除了前述四项修炼外,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需要研究生有意识地去培养和锻炼。
   
完成了以上七项修炼,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如果缺失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能对未来的工作形成制约。
    5
.台阶V
   
达到这一台阶,不仅要求学会如何做好工作,而且要求高效率地完成工作。

   
第八项修炼:高效工作。你工作了多少小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每小时做了多少工作。在现代社会中,高效率工作能力显得异常重要。具有高效工作习惯的人,往往能够跑在时针的前面。高效工作也是一种习惯,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修炼: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制订有效的工作计划并在执行过程中适当调整,专心致志,抓住重点等。高效工作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长期积累和磨炼。
    6
.台阶VI
达到这一台阶,除前七项修炼外,还需要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达到这一台阶的研究生,具有成为科技精英或领导精英的潜质,因此,我们提出第九项修炼——创新能力。

创新包括理论性(原理、概念)创新、技术性创新(跟踪性)和集成性创新。理论性(原理、概念)创新是新的概念(如熵的概念)、原理(如测不准原理)的提出乃至新的理论体系的建立(如混沌动力学);技术性创新是对现有技术或产品的改进、改型或改性等;集成性创新是将现有的资源或技术整合成新的技术、方法或新的产品,如专业软件的研制,就是集成了专业领域内的多种技术方法,提供了解决专业问题的工具。
要培养创新能力,就需要有发散性思维和逆向性思维,不受传统思想的约束,要观察、提问,透过现象看本质,经常对比和联想、交流和碰撞,并能适时地总结和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有环境的保证,导师在这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后面将进一步讨论这一问题。
二、各台阶之间的关系及研究生与导师的作用
    1
.各台阶之间的启承关系

   
1台阶的个人修养、身体健康和刻苦勤奋三项修炼是以后各项修炼的基础,第1I台阶的研究能力修炼是一个合格研究生必须达到的基本标准。沟通表达能力和自信心修炼对研究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这些修炼,使研究生树立起一种信念,即我能够处理好周围的各种关系,我有勤奋的精神和健康的身体,我有能力独立完成科研工作,能够清楚地表达我的观点,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就是站在第台阶上的优秀研究生的宣誓。高效工作能力的修炼,要求研究生不仅能充满信心地做好科研和讲好科研报告,而且能高效率地完成这些工作,具备高效工作的习惯,这就是站在第V台阶上的杰出研究生的表现。如果一位杰出的研究生又获得了创新能力,那么,他/她就是站在第台阶上的精英。

   
不同台阶上研究生的培养内容有相互包含的成分。实际上,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这9项修炼内容都是要培养的能力,并不是每个台阶仅仅培养图l所示的内容,但这样划分的目的在于,更加强调每个台阶上培养内容的差异,突出研究生循序渐进的成长过程。比如,.自信心的修炼应该贯穿于研究生的整个培养过程,但台阶IV中要求的自信心不仅是学生感觉的自信,更重要的是在于能力自信和潜力自信,是有层次差异的。在培养过程中,也鼓励研究生同时进行多项修炼。

    2
.在各台阶上研究生和导师的作用

   
在研究生成长的不同阶段,研究生和导师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在第一台阶上的三项修炼,主要靠研究生自身的努力来完成,内因是决定性因素,研究生个人学习态度、学习目标等,直接决定了他/她的成长和他/她能够在两三年时间内登上哪个台阶。在第1I到第1v台阶上的三项修炼,要靠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密切配合来完成,也是导师发挥主要作用的阶段,导师要负责把研究生扶上马,为研究生提供成长的孵化器,使研究生获得基本的能力和自信。在第V到第vI台阶上的三项修炼,主要靠研究生自身的努力来完成,导师起到的作用是辅助性的,导师的作用是送一程,而能否跑得快,就主要看研究生个人的修行

三、结论与建议

无论研究生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但对其思想品德和素质的要求是统一的,都是让他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学到方法,拿到钥匙,掌握精髓,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不同的研究生有不同的兴趣、爱好、特点、特长和个人未来的就业取向。如中国石油大学以培养石油科技人才为主,但不排除培养出未来的商业精英和政治精英。研究生学什么和具体学到了哪些知识和技术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要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成长,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多元化的,无论怎么学,单凭在研究生期间学到的那些知识和技术是不足以安身立命的,在思想品德和素质归一化培养的基础上,要给研究生一定的个人自由发展空间,鼓励每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专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此在研究生培养中,导师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鼓励他/她们冲破思想禁区,敢于挑战权威,面对困难,培养发散性和逆向性思维,在对其进行基本科研能力培养的同时,注意创新能力的培养。

    (2)
督导和引导差异化策略。对处于不同台阶上的研究生,应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处于第1到第1II台阶上的研究生,应以督导为主,工作目标要适当,布置任务要明确具体,工作检查要及时经常,督促研究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逐渐养成刻苦勤奋的习惯,并提高科研能力。对处于第1V到第VI台阶上的研究生,应以引导为主,一般要定出较高的目标,给研究生以更大的自由空间,由其个人制定并实施完成目标计划,导师要多引导、少干预,主要是在研究生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予指导。

    (3)
建造人才综合发展平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是一个方面,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也同样重要。所以导师在安排研究生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要为研究生创建一个综合发展的平台,积极创设进行这些修炼的内外部条件,如组织研究生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开展交流活动,鼓励他们多读综合类书籍等。

阅读(6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