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1825
  • 博文数量: 289
  • 博客积分: 1108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2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22 17:06
个人简介

徐小玉的博客。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9)

文章存档

2023年(6)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9)

2019年(9)

2018年(6)

2017年(10)

2016年(10)

2014年(3)

2013年(4)

2011年(12)

2010年(16)

2009年(14)

2008年(119)

2007年(48)

2006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4-26 21:03:56

青山环抱中的客家土楼

 

我很少在旅游之前准备周密的行程,几乎都是在出发前一两天才买票,就更别提旅途安排了。就好比这次,四天前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客家土楼,也从来没想过福建的西南部,原来掩藏着那么美丽的世外桃源。

 

我们选择的是地处漳州市南靖的田螺村土楼群,路线和目的地都是从google上临时选的,决定的路线是塔下村-裕昌楼-田螺村。

 

随着车子进入山区,空气开始变得越来越清新。满眼的绿色开始让看惯城市钢筋水泥的我们觉得应接不暇。山色翠绿,湖水清澈,一片片的茶田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山腰。有时候我们会忍不住下车了拍照,可是转过弯,却觉得眼前的景色比前一处更震撼。连一向惜字如金的MP都在不停的感叹,说如果把其中的随便一座搬到北方,那还得了。他甚至哼起了“这里的山路18弯,这里的水路….” 可惜五音不全,杀了不少风景.

 

在走走停停的情况下,我们在近傍晚的时候,到了田螺村。这个小村坐落在半山腰。 入口在高处,同时也是观赏村庄全貌的极佳地点。

 

检票处的村民说她马上下班,愿意带我们下山进村,并向我们推荐旅店。我告诉她我还没决定要不要住在这里,所以推荐了我也可能不住。她说我们不用害怕,这里民风淳朴,不像外边其他的旅游地一样习惯性地宰客骗人。我想整日和植物生活在一起的人应该多少带着一些仙人气质,就决定相信她一次。她带领我们参观了第一座椭圆形的土楼。据她说,他们是一千多年前从河南因为战乱躲避到深山里。为了抵御外敌和野兽,祖先们修建了土楼。 一般第一层为厨房,二层为储物间,三层以上为卧室。而一个土楼一般住30户以上的人家,都属于一个家族。他们这个村子就都是姓黄的。千百年来,他们开垦村外的山坡成梯田,过着自己自足的悠闲日子。这里民风淳朴,人们互敬互爱,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我说土楼的风格看起来很像罗马竞技场,她说他们不知道什么竞技场,可是他们都认为北京的鸟巢有效仿她们的嫌疑,哈哈。

 

 

 

 

离开第一座土楼,我们去了她家所在的土楼,也是村子最下面最靠近大山的一座。她请我们在土楼的院子里喝茶,说请路过口渴得人坐下喝一口自家产的茶叶时这里的风俗。可惜茶碗太小,即使沏茶的壶也没有我平时的杯子的一半大,我费了好大劲才控制住直接端起茶壶喝茶的冲动,成功地掩饰住了野蛮。

 

接下来我们看了房间。我们没有住在土楼,而是选择了面朝大山的一座小木屋。房东没有要任何定金,还贴心的为我们上山准备了手电。随后我们又在小饭店吃了当地的春笋和野菜,就又跑到山顶上看土楼。很多人聚集在那里,拿着专业的相机在拍摄。我忍不住也拍了一张,可惜MP 说看起来像UFO: 看: 中国客家土楼版UFO:

 

大概7点多,我们就回房睡觉。第二天早上起得很早,踏着露水去下面的山里采了一把野花后,来到房东家的土楼里吃早饭。土楼里一片温馨的景象:公鸡的鸣叫声,小孩儿的嬉笑声,村民洗米做饭声掺杂在一起,小狗在院子里跑里跑去,其中一只小狗看着我手里的野花在我腿边扭来扭去,旁边一个游客怎么逗它都不肯走。很多住在土楼里的游客起床。他们站在三楼上看着院子里客家人清晨的生活,有些拿相机在拍照,看得出连脸都没有洗。我们有时候对别人的生活是那么好奇,觉得别人的生活方式总是充满乐趣和新鲜,可又不愿意去想其实自己的也是一样的独特和新奇。

 

 

 

 

总之,早饭过后,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在大山中存在了上千年的小村庄了。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可会不会在过度开发以后,沾染上世俗的味道?到那时候,我们要去哪里在清晨的花香中摘到一把没有污染的野花呢?

 

接下来我们路过前一天路过的有着703年历史的裕昌楼:我在这里喝了一杯现榨甘蔗汁,十分原生态,喝得我牙都倒了。

 

 

 

最后一处是号称闽南周庄的塔下村。 因为没有深处其中,没能像感受田螺村一样深入了解它。但这里高山环绕,小河从村中流过,加上周围山坡上郁郁葱葱的茶田,使这里更多了一份周庄没有的独特灵秀气质。这里的茶田离村子特别近,基本就在各家的院子边。我们都很兴奋,生活在北方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还长在地里的茶叶。

 

 

 

太阳升起来了,温度也升高了,游客也多起来了。在人流中空气变得不太好了。我们就离开了这里,沿着那条迷人的山路,返回了厦门。总是这样,自然界千百年和谐的发展着,可一旦人类的足迹一出现,一切开始被破坏,而且,而且,没有终点…. 而我,在感叹这些的同时,也在加剧着这种破坏….  我想对那些树木植物说对不起,但我知道,这显得很虚假,而且,我也已经没有了资格。

 

阅读(164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进程的管理

下一篇:perl 文件权限设置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