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1541
  • 博文数量: 289
  • 博客积分: 1108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2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22 17:06
个人简介

徐小玉的博客。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9)

文章存档

2023年(6)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9)

2019年(9)

2018年(6)

2017年(10)

2016年(10)

2014年(3)

2013年(4)

2011年(12)

2010年(16)

2009年(14)

2008年(119)

2007年(48)

2006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1-18 10:42:32


 f‘o5eB{7IXy
事情是这样的,我目前在学习英语,但是同时还报了一个法语补习初级班,学的教材是《简明法语教程》。首先请大家耐心看完我学英语的亲身体会,我的英语水平很差,说是小学水平起点一点也不为过。可现在进步真的很大!我自己有时候在公共场合和外国人用英语对话,虽然说不上什么流利地道,但是基本的交流还是能够适应的,可可以探讨一些话题(深入的不行,比如过多掺杂心理学,政治,宗教科技等等)。我得以于放弃了我憎恨的《新概念英语》,转战《剑桥国际英语教程》。并且报了一个外教口语班,虽然费用有点高,但见效,可以触及到英语的真谛。
x*g,I3TF1uH 一个月前,我请了一个外教家教,他是一个50岁左右的老头,是美国的博士(在美国地位要比中国高多了!),他母亲是学英语的博士。为人相当严厉,当他得知我在学英语的时候同时还在学法语的时候。表示非常不赞同。他说你和我好好学英语,三个月之后,我自然会教你如何学法语,因此现在要放弃学习法语3个月。当他得知我在和一个中国人学法语,并且用的是中文教材的时候,他连呼“ridiculous”。他让我和他试图用法语交谈。可我除了《法语简明教材》前10课的句子磕磕绊绊的能说上几句(这是铅笔,那是桌子,你好)。其他的根本无法说出来。他说你都学了一个月了,还不能简单的对话。这就是waste of time.
X1_c^%KD*~ 他说的就是,你必须用法国人的方法学法语。H)diw0P
那么,现在,他教我学英语的方法就是必须用美国人的方法学英语,首先的方法是:朗读读。没有别的开头,就是朗读读,记得上第一周的时候,发的是一本英文原版的小说,打印的a4的纸才不过19页。可看的我是感觉困难至极,还要大声的朗读出来,并且要求我在一个礼拜读完。接下来的3个礼拜,每周都有大量的原版刊物阅读,上周,是一部近100页的小说和60多页的小说。并且有针对每一个章节的大量写作作业,我昨天晚上奋战到12点,终于读完了。然后今天准备做一天作业。奇怪的感觉是,我似乎对于一部大部头的英语原版书不再感觉像原来那么遥不可及了。也许学到英文很精到的朋友觉得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易如反掌,可是我用了仅仅不到1月的时间,接下来,外教开始布置我们下周的作业,就是阅读原版的《哈里波特与麻烦石》,但这次,他要我配合着中文版同时看(要知道,以前学习他是让我完全舍弃中文的)由于我底子比较弱,给了我2个礼拜的时间完成,然后在进行听力的训练,他听力的训练方法也不是听什么教科书的录音,而是《美女与野兽》的动画片,一部片子搞定了,你的听力也搞定了,具体的方法是关上所有subtitle.然后直接一句一句的听写,他让我们当场锻炼口语的方法不是敞开和外教交流,而是大量朗读原版书。等把电影的句子听了好几遍也不清楚的时候,再打开英文字幕对照。x1d1G;o‘sD| sqGBX*L
这基本上就是他教我们英语的方法,而同时,他也让我这样学法语。我相信他的方法,因为目前为止,我用他的这种方法学英语是最见效的,而他当初学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也不过每个用个把月的时间。当然,这有他们语系触类旁通的优势,但是学习方法真的值得借鉴,就是用法国人的方法学法语,用英国人的方法学英语。{9G8b9D‘u4| @
希望这个帖子对大家能有启发作业,中国人自古讲究吃苦,好像抱着一本词汇书翻来覆去的背就是用功了,就是好学生了,虽然这个方法也见效,但是不得不承认很多中国人绕了大圈子。我们没有真正在一开始就触及了语言的灵魂,这一步也绝对不是在你学了三年五载之后才能做到的。你可以一直向他接近,但不是一开始不闻不问。而是傻学。
阅读(13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