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5225
  • 博文数量: 289
  • 博客积分: 1108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2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22 17:06
个人简介

徐小玉的博客。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9)

文章存档

2023年(6)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9)

2019年(9)

2018年(6)

2017年(10)

2016年(10)

2014年(3)

2013年(4)

2011年(12)

2010年(16)

2009年(14)

2008年(119)

2007年(48)

2006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1-19 21:57:59

     

今天看起来是个平常的周六:

 

             650起床,喝药,吃早饭。

 

730分,出门,坐地铁,倒公车。

 

850分左右,到达医院。 由于医生的交通工具是全京城半数以上的赌博高手都惧怕的最不靠谱的公交车之一 :运通101,所以在医生到达前我与医    生的助手小聊了几句。

 

   910分左右,医生到。把脉,开药。  期间我问医生能否开点药把我调理成许三多,医生郑重的告诉我:做梦!

    

离开医院后,我没有回家。因为李健今天下午一点会在先锋剧场演出一场不插电演唱会,于是我踏上地铁,直奔东单。

 

  到达东单后,离演唱会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为了打发闲暇时间,我先在王府井的KFC里吃了一个汉堡+一碗汤。当餐厅的音箱里放出Sting 的《I m a Englishman in NewYork》时,我正坐在窗边看着街道上越来越密集的人群,但Sting唱出 “I'm an alienI'm a legal alien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的时候,我却一不留神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

 

眼看12点已过,我从王府井到先锋剧场的路走的很匆忙,可真的到了剧场却发现自己用不着那么匆忙:剧场外面聚着很多来看演唱会的观众,让本就不宽敞的大厅显得更加杂乱无章,我找了个角落坐下,就看见一个号称是什么歌迷网的女孩把那些三三两两的人群聚集到一起开始照相,负责照相男孩号召大家喊‘茄子’,在他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一个男孩却用尖锐的声音大喊了一声:“李健”,引的大家笑成一片。

 

主办方号称1255分开始入场,在1230分我们就在不清楚某个人的指挥下,排成了两队。直站到两腿发直,我恍惚的搞不清自己是不是又回到了每日必坐的地铁的时候,我们终于在不清楚某个人的指挥下,进入了剧场。这时的时间是105分。

 

又一阵长时间的等待。在等待中,主办方带领大家练习掌声,我因为在疑惑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热烈的掌声’是不是都是这样训练出来 ,而忘记了练习。

 

李健终于出场了,我坐在最右边一排,他就从我身边走过,我看着我抽象的偶像突然具体化在自己的面前,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还是发现自己在那一刻被幸福与激动占据了心灵,我对着他开心的笑,而他仿佛也回报了我开心的笑容,但那笑容相当的勉强。医生说我不可能被调理成许三多了,所以我不具备过分信任的天分,我知道那是一种面对我们这些陌生人不自在的被迫的笑容。

 

是的,他对于我们,(某种程度上)算熟悉,而我们对于他,完全陌生。

 

聚焦灯完全将他笼罩,他站在并不宽敞的舞台上向我们深鞠一躬。之后抱起吉他,弹起《中学时代》的那一段不长不短的前奏。为他伴奏的乐队的6名成员甚至没有一个人挪动自己的手指,李健的吉他声真切的轻柔的抚摩着我们每个人的耳膜。

 

“穿过运动场让雨淋湿我羞涩的你…” 当李健的声音伴着木吉他真切而清晰的响起,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热烈的程度绝对不是女主持带领大家练习的时候所能比拟----我没有忘记鼓掌,我鼓的比谁都热烈。 我不知道我们中的多少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听他现场的歌声,如果有,他一定也和我一样被震撼了。那声音的美妙真切清晰不是录音棚里录出经过处理的唱片所能比拟的,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那个我最喜欢的嗓音用它最华丽的声音在会场上空划出了一道彩虹,我在那彩虹面前竟然有些许的眩晕----而带来这真实的一切的那个人就站在离我几米的地方,我绝对引以为豪的视力甚至可以清晰的看到那双眼睛中的那抹浓浓的忧郁与一脸的至诚、也许还怀揣着对往昔的回忆与感伤。我甚至忽略了他脸上化的装与上台时动作中的些须疏远,只把他抽象为了每次心情低落时抚慰我让我平静下来的那一抹纯净的声音。

 

中间也有个李健号称什么什么老师的人上来介绍了一批我从没听说过的嘉宾,但时间很短,大部分的时间,都属于李健,和他的歌声。

 

《抚仙琴》,〈想念你〉〈异乡人〉,〈风吹麦浪〉,《绽放》〈为你而来〉我能想出怎样的词来描述我们所被震撼的程度,李健的歌声就带给我们怎么的震撼,当他‘卖弄’他那美丽的喉咙百转千回的唱那首〈远〉的时候,我听见我隔壁的人说‘他的声音可真好听’-----他是某个见不得人的小报的什么烂记者,他不是李健的歌迷,搞不好这是他第一次听李健的歌。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我知道,而且很确定。而我,大部分的时候都闭着眼睛,我喜欢沉浸在这样的声音里,我真的不想在美妙的时刻被打扰,即使是舞台上闪烁的灯光或者健哥那还是显得不够舞台化的动作甚至他唱歌时专注的表情。

 

李健说他最满意的歌曲是〈想念你〉,而最打动我的却是〈向往〉,我曾经无数次听这首歌听的泪流满面,在3年前的那个夜晚是这样,在三年后的这个寒冷的下午仍然是这样。“多想你在我身旁,看命运变幻无常 李健的动作几乎都与MTV里没什么两样,而我,眼泪一行行从脸颊滑落,舞台上闪烁的灯光一次次将我的泪珠映射的闪闪发亮

 

再完美的宴会也总有结束的时候,但当李健唱完〈纵身一跳〉准备结束演唱会的时候,观众意犹未尽,李健有些为难,因为伴奏的乐队没有准备。“健哥,清唱一首”,“李健,弹一首”,一个个声音在小小的剧场里此起彼伏, 李健无奈,最后决定自己弹唱一首齐秦的〈朋友〉。  这首歌以前我听过他和缪杰唱的版本,当时感觉不太好,起码比齐秦的版本差远了,直到今天我才清楚,原来是我听的版本的录音效果太差。 现场的声音,甚至让我忘记了这首歌的原唱是齐秦。我听见隔壁那位仁兄又在感叹:“他的声音可真好听!”

 

演出结束,很多人上台与他合影、签名。 我也凑热闹让他在我的〈了不起的盖次比〉上签了个名。  他说了句什么话我没听清,我说的话估计他也没听清,我说的是“谢谢”,也许他本来也不想听清。

 

如果再有下次,我绝不会找他签名,我绝不会因为他从我身边走过顺便把我的抽象变成了具体而激动。 我只会找一个僻静的角落静静的坐着,一个人品位着我从抽象中体会不到的真实的震撼,品位着真实的〈向往〉让我流下的眼泪的真实。

 

我喜欢的是那个华美的声音,而那个声音,不会签名。

 

这一天已经接近尾声,无论如何,没有李健,我的今天不会与往常的周六有这么大的不同。

 

我的角度.

下面是别人拍摄的,看来我的相机和我的照相技术一样差啊.呵呵.

 

 

 

 

 

 

 

 

 

 

 

 
 
 
这张是李健与现场伴奏的'倾向'乐队.
 
阅读(15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