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55905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云计算

2015-04-08 11:03:21

cloudstack基本概念(1.结构)

 764人阅读 评论(0)  举报

目录(?)[+]

本文基于Cloudstack 4.2.1 (2014.1.10发布)

1. cloudstack的组织单元分级

Region:

我翻译为“区划”,这是Cloudstack最大的组织单元,一个区划包含多个Zone(我翻译为“区域”),一个Zone一般对应一个数据中心。
一个Region一般包含几个地理位置比较接近的Zone,例如一个Region就是一个重点城市(在中国的话可能就是北、上、广之类的)。
每个Region有自己的集群管理服务器(Management Server),但是集群管理服务器一般只部署在其中一个Zone。
区域可以有效地实现容错和灾备。
用户账号可以跨越Region,这样用户可以跨Region部署他的虚拟机。这样即使一个Region出现问题,用户也可以在其它Region继续提供服务。
此外由于每个Region内的Zone在地理位置上很接近,因此管理服务器和本Region内的服务器的通讯速度也很快。
用户的使用记录和账单也是基于Region的。
Region对用户(User)是可见的,当用户启动虚拟机的时候,他已经隐式地他的客户(Guest)选择在那个Region启动虚拟机。

Zone:

我翻译为“区域”,一个Zone一般对应一个数据中心,当然一个数据中心包含多个Zone也是可以的。
划分Zone的目的是提供物理上的冗余和隔离,例如每个zone可以有自己的供电和公网出口。
Zone对用户(User)是可见的,当用户启动虚拟机的时候,用户必须为他的客户选择在那个Zone启动虚拟机。
在同一个Zone内的主机(Host)互相访问不需要通过防火墙,在不同区域内的主机互相访问需要通过静态配置的VPN。

Pod:

我翻译为“机舱”,一个机舱一般对应一个机架(Rack)。
一个Pod内的主机(Host)都在同一个子网内。
每个Zone有一个或多个Pod。
一个pod含有一个或多个主机集群(Cluster)和一个或多个主存储服务器。
Pod对User是不可见的。

Cluster:

翻译为“集群”,一个集群中的主机(Host)具有相同的硬件,运行相同的Hypervisor(如KVM,Xen,Vmware),在同一个子网内,访问同样的主存储(Primary Storage)。在集群内部可以实现虚拟机的动态迁移。

Host:

翻译为“主机”,是指硬件意义上的一台计算机,例如服务器,PC。
主机上会运行hypervisor。
Cloudstack会自动检测CPU数量和内存数量。
主机对用户不可见,也就是说用户不能决定客户的虚拟机运行于哪一个主机上。

Cloudstack的基本概念(2.存储)

分类: cloudstack 742人阅读 评论(0)  举报

目录(?)[+]

Primary Storage:

Primary Storage(主存储)和Cluster/Zone相关,它为运行于集群内的所有虚拟机提供磁盘存储卷。
你可以为一个区域或集群配置一个或多个主存储服务器(至少需要为一个集群配置一个主存储服务器), 主存储一般靠近主机,以便提高性能。
Cloudstack负责把主存储分配给虚拟机。
主存储使用存储标签的概念,每个主存储可以和0个,1个或多个存储标签关联。
当某个虚拟机启动的时候,或某个数据磁盘第一个挂载到某个虚拟机的时候,存储标签就可以用于标识哪个主存储可以挂载到虚拟机。
主存储可以是静态的或动态的。
在静态情况下,管理员必须给Cloudstack预先配置一定数量的存储(例如一个SAN的一个Volumn),Cloudstack可以放很多Volumn到它的存储上。
在动态模式下,管理员可以给Cloudstack分配一个存储系统(例如一个SAN),Cloudstak通过和这个存储系统的插件配合,可以实现动态建立存储卷。
Cloudstack可以支持所有标准的iSCSI和NFS Server。

Secondary Storage:

Secondary storage stores (副存储)主要保存以下数据:
Templates(模板)— OS 镜像,可用于引导虚拟机,可以包含其它配置信息,如安装好的软件。
ISO镜像 — 包含数据或引导媒介的磁盘镜像,就是可以刻盘启动的iso文件。
磁盘存储卷的快照 — 保存虚拟机数据的拷贝,可用于数据恢复或建立新的模板。
副存储的内容对对其范围内的所有主机都是可用的,范围一般指一个区域(Zone)或一个区划(Region)。
副存储一般配置为对一个Zone可用的NFS形式,为了使副存储对所有云的主机可用,可以引入对象存储,这样就不必在Zone间复制模板和快照。
Cloudstack提供了Swift和Amazon S3的插件。当使用以上两种存储之一,你可以首先为整个Cloudstack配置对象存储,然后为每个Zone建立NFS中间存储,中间存储的作用是为所有模板和其它副存储数据存储到对象存储系统时提供临时存储。

Cloudstack的基本概念(3.网络)

分类: cloudstack 772人阅读 评论(1)  举报

目录(?)[+]

Physical Networks(物理网络)

每个Zone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物理网络,物理网络对应主机上的一个硬件网卡接口,每个物理网络可以承载一个或多个类型的网络通道(traffic)。每个网络的通道类型的选择取决于用户建立的网络类型是基本网络还是高级网络。

管理员可以进行以下操作:

在一个区域内增/减/修改物理网络。

在物理网络上配置VLAN

为网络配置一个名字,使其可被hypervisor识别。

指定在物理网络上承载的通道类型和其它网络属性,例如网速。

基本网络

当使用基本网络时,一个区域只能有一个物理网络,物理网络承载以下通道类型:
用户通道(Guest):

 当用户运行虚拟机时,会产生一个客户通道,客户虚拟机彼此通讯时是通过用户通道进行的。

区域内的每个机舱(pod)都是一个广播域,所以每个机舱上运行的虚拟机都有不同IP范围,管理员必须为每个机舱配置IP范围。

管理通道(Management):

当Cloudstack的内部资源彼此通讯的时候就会产生管理通道。包括主机间通讯,系统虚拟机(例如副存储虚拟机,控制代理虚拟机和DHCP虚拟机)之间以及和管理服务器之间的通讯。管理员必须为系统虚拟机配置IP地址范围。

我们强烈建议为管理通道和用户通道使用不同的硬件网络接口。

公共通道(Public):

当虚拟机访问公网时,就需要使用公共通道。

存储通道(Storage):

存储通道是指副存储使用的,而不是主存储使用的。

Cloudstack建议使用独立的网卡接口用于存储通道。

在基本网络模式下配置物理网络很直观。大多数情况下,你只需要配置一个客户网络承载用户虚拟机间的通讯。

基本网络的用户IP地址:

当使用基本网络时,Cloudstack使用该机舱的CIDR为用户分配地址。管理员必须在机舱内加入可分配的IP地址,这些地址必须和主机在同一个VLAN。

高级网络

本模式下一个区域内可以有多个物理网络,每个物理网络可以承载一种或多种通道。管理员必须为不同的物理网络配置不同的通道。

高级网络下的通道类型和基本网络相同。

高级网络的用户IP地址

当使用高级网络时,管理员可以为客户机建立附加的网络,这些网络可以跨越区域,对所有账号都可见,也可以限制在一个账号内,也就是说只有这个账号建立的客户机才能接入这个网络。这些网络用VLAN ID,IP范围和网关定义。管理员可以提供上千个这样的网络。

此外,管理员可以为非cloudstack的虚拟机和服务器保留一部分IP地址。

高级网络的公网地址

当使用高级网络时,管理员可以为客户机建立附加的网络,这些网络可以跨越区域,对所有账号都可见,也可以限制在一个账号内,也就是说只有这个账号建立的客户机才能接入这个网络。这些网络用VLAN ID,IP范围和网关定义。管理员可以提供上千个这样的网络。(和上文重复,但是原文就是这样的。)

系统保留的IP地址

每个区域都要配置一个保留的IP地址范围,用于承载管理通讯数据的管理网络通道。
保留的IP地址必须在整个云范围内都是唯一的,就是说两个区域(Zone)内不能有重复的私网IP地址。
确保计算服务器,管理服务器使用的IP地址在保留的IP地址范围之外。例如,假定系统保留的IP地址范围是192.168.154.2-192.168.154.7,那么剩下的192.168.154.8-192.168.154.254可以用于管理服务器和计算服务器。
在所有的区域内:
在每个机舱内都需要配置私有IP地址范围。
对KVM和XenServer,推荐的私有IP数目是每个主机一个。如果希望以后可扩展,可以多保留一些。
对于高级网络配置模式,建议为用户提供足够的IP地址,一般需要保留10个地址用于系统虚拟机。




阅读(12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