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62314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4-05-28 00:55:05

 

LVM FS NFS CIFS NAS 等存储概念解析
http://blog.csdn.net/rumenxinshou/article/details/24028679

分类: 存储 云计算 29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存储:
    LVM:存储的格式,块存储。
    FS: 文件系统,在LVM的创建的磁盘的基础上,安装FS,形成了文件存储。
    NFS:Unix 系统间实现磁盘文件共享的一种方法,支持应用程序在客户端通过网络存取位于服务器磁盘中数据的一种文件系统协议。其实它包括许多种协议,最简单的网络文件系统是网络逻辑磁盘,即客户端的文件系统通过网络操作位于远端的逻辑磁盘,如 IBM SVD(共享虚拟盘)。在文件存储所在的服务器安装NFS服务并启动,可以实现将文件存储在Linux系统间进行共享。
    CIFS: NT,Linux系统间实现磁盘文件共享的一种方法,支持应用程序在客户端通过网络存取位于服务器磁盘中数据的一种文件系统协议。在文件存储所在的服务器安装CIFS服务并启动,可以实现将存储在NT系统上的文件进行共享。
    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是一种将分布、独立的数据整合为大型、集中化管理的数据中心,以便于对不同主机和应用服务器进行访问的技术。按字面简单说就是连接在网络上,具备资料存储功能的装置,因此也称为“网络存储器”。
它是一种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
它以数据为中心,将存储设备与服务器彻底分离,集中管理数据,从而释放带宽、提高性能、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投资。
其成本远远低于使用服务器存储,而效率却远远高于后者。
    NAS 被定义为一种特殊的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包括存储器件(例如磁盘阵列、CD/DVD驱动器、磁带驱动器或可移动的存储介质)和内嵌系统软件,可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功能。
    NAS 通常在一个 LAN 上占有自己的节点,无需应用服务器的干预,允许用户在网络上存取数据,在这种配置中,NAS 集中管理和处理网络上的所有数据,将负载从应用或企业服务器上卸载下来,有效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用户投资。
    NAS 本身能够支持多种协议(如 NFS、CIFS、FTP、HTTP 等),而且能够支持各种操作系统。通过任何一台工作站,采用浏览器就可以对 NAS 设备进行直观方便的管理。
    
=============================================================
下面介绍一下 NAS 文件共享的灵魂—— NFS 和 CIFS
    NFS(网络文件系统)是 Unix 系统间实现磁盘文件共享的一种方法,支持应用程序在客户端通过网络存取位于服务器磁盘中数据的一种文件系统协议。
    其实它包括许多种协议,最简单的网络文件系统是网络逻辑磁盘,即客户端的文件系统通过网络操作位于远端的逻辑磁盘,如 IBM SVD(共享虚拟盘)。
    现一般在 Unix 主机之间采用 Sun 开发的 NFS(Sun),它能够在所有 Unix 系统之间实现文件数据的互访,逐渐成为主机间共享资源的一个标准。相比之下,SAN 采用的网络文件系统,作为高层协议,需要特别的文件服务器来管理磁盘数据,客户端以逻辑文件块的方式存取数据,文件服务器使用块映射存取真正的磁盘块,并完成磁盘格式和元数据管理。
    CIFS 是由微软开发的,用于连接 Windows 客户机和服务器。经过 Unix 服务器厂商的重新开发后,它可以用于连接 Windows 客户机和 Unix 服务器,执行文件共享和打印等任务。
    它最早的由来是 NetBIOS,这是微软开发的在局域网内实现基于 Windows 名称资源共享的 API。之后,产生了基于 NetBIOS 的 NetBEUI 协议和 NBT(NetBIOS OVER TCP/IP)协议。NBT 协议进一步发展为 SMB(Server Message Block Potocol)和 CIFS(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通用互联网文件系统)协议。其中,CIFS 用于 Windows 系统,而 SMB 广泛用于 Unix 和 Linux,两者可以互通。SMB 协议还被称作 LanManager 协议。CIFS 可籍由与支持 SMB 的服务器通信而实现共享。微软操作系统家族和几乎所有 Unix 服务器都支持 SMB 协议/SMBBA 软件包。

参考:
=================================================================
共享存储LVM的问题
    两台服务器共享一个外部存储(光纤连接),在其中一台上把存储做成lvm,在另一台上能看到吗?谢谢
    可以看到,不过不一定是Active状态,vgchange -ay 一下就可以了。不过如果上面的lv是普通的文件系统的话,是不能两边同时挂载的,否在可能会损坏数据。
    试过了,两是可以看到lvm的,并且都能mount上,但是有一个问题,一台主机上写的文件在另一台上看不到,必须umount再mount才可以看到,如何让他们实时显示就像NFS共享一样
    如果要象NFS那样,需要特殊的文件系统,比如:GFS2、OCFS2等集群文件系统,可以并发访问。如果没有集群文件系统的支持,2边同时mount后进行读写,将有可能造成整个文件系统的损坏。
    我用过ocfs2,但是发现其速度比较慢,dd一个大的文件,大概在2M/s左右,而且还和同时挂载的节点数量有关。不知道gfs2速度怎么样??
阅读(14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