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49072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4-14 17:06:37

名词
1. 通讯和通信
目前,这两个词的使用频率相当高,但词义范围如何界定,并未明确统一。

传统意义上的“通讯”主要指电话、、。通讯的“讯”指消息(Message),媒体讯息通过络从一端传递到另外一端。媒体讯息的内容主要是话音、文字、图片和视频图像。其网络的构成主要由系统和系统构成,传输和处理的信号是模拟的。所以,“通讯”一词应特指采用、电话等媒体传输系统实现上述媒体的过程。

“通信”仅指,即通过和实现数据的传输。通信的“信”指的是信息(Information),信息的载体是二进制的数据。数据则是可以用来表达形式的信息,如声音、图像、动画等。
由于旧的“通讯”系统早已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改造,因此可以认为目前的已涵盖了过去的“通讯”系统的功能。按照这个结论,目前应多使用“通信”一词表达间与内的数据传输,尽量少用或不用“通讯”一词,以免引起概念上的误解。

2. 节点和,互联和互连
在技术文章中经常能见到“”和“”,还有“互联”和“互连”的提法,它们之间有明确的界定吗?其实,这是个纯粹的语文问题,与技术无关。即使出现了混用,也不至于产生,所以这些词不做任何区分,都可以使用。

3. 协议和标准
网上有不同的协议或标准,“协议”和“标准”的概念相似,但又有所区别。协议(Protocol)是分层的,就低层而言指通信的各方共同遵守的约定;就高层而言,是对、管理方面的约定。所以协议的本质就是约定,而且是正式的约定,如IP就是的第三层协议。

而标准的范围更广,它不仅包括已经成文的约定,也包含网络上所有统一执行的规则。所以有时把标准称为规范或规则。比如,是电气协会制定的标准,同时也可以认为它是100M的一大类;Category (CAT3 、CAT5)是EIA/TIA两个组织为制定的线类标准,它只能被称为标准,不能叫做协议。

二、同一词语有不同的含义
1.带宽
在中,不同的应用场合,“带宽”有不同的含义。一种指网络的频率带宽—,即网络信号的最大频率与最小频率之差,单位是赫兹;另一种则指的最大,代表了LAN的数据传输能力,单位是bps。

2.速率
“通信速率”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单位时间内传输的,也叫比特速率、、或简称速率;另一种是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数,也叫、、波特速率或简称(Baud Rate)。比特速率值可以和波特速率值相同,也可以不同。例如,对Modem而言,它在运行中的比特速率值远大特速率值。
3.媒体
“媒体”(Media)是经常出现的一个词汇,可以理解成用来连结两个或多个事物的中介物,在不同应用场合也被称为传媒、媒介、介质、界面等,但意义都有所不同。

当用于公众领域,“媒体”称为传媒,像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等,都属于传媒。
当用于计算机技术上,“媒体”被称为媒体信息。通常指语音、文字、图形图像、动画等多种媒体,即。

当用于网络和,则被称为媒体介质、通信媒体、。我们所熟知的电缆、、、微波等,就属于这一类。
此外,在软件应用领域,把通过显示器向用户输出的那部分媒体信息称为软件的(UI)。
阅读(22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