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67505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3-12-04 15:25:09

ASP.NET 缓存概述

ASP.NET 缓存概述通常,应用程序可以将那些频繁访问的数据,以及那些需要大量处理时间来创建的数据存储在内存中,从而提高性能。例如,如果应用程序使用复杂的逻 辑来处理大量数据,然后再将数据作为用户频繁访问的报表返回,避免在用户每次请求数据时重新创建报表可以提高效率。同样,如果应用程序包含一个处理复杂数 据但不需要经常更新的页,则在每次请求时服务器都重新创建该页会使工作效率低下。

在这些情况下,为了帮助您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ASP.NET 使用两种基本的缓存机制来提供缓存功能。第一种机制是应用程序缓存,它允许您缓存所生成的数据,如  或自定义报表业务对象。第二种机制是页输出缓存,它保存页处理输出,并在用户再次请求该页时,重用所保存的输出,而不是再次处理该页。

应用程序缓存

应用程序缓存提供了一种编程方式,可通过键/值对将任意数据存储在内存中。使用应用程序缓存与使用应用程序状态类似。但是,与应用程序状态不同的 是,应用程序缓存中的数据是易失的,即数据并不是在整个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中都存储在内存中。使用应用程序缓存的优点是由 ASP.NET 管理缓存,它会在项过期、无效、或内存不足时移除缓存中的项。还可以配置应用程序缓存,以便在移除项时通知应用程序。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使用应用程序缓存的模式是,确定在访问某一项时该项是否存在于缓存中,如果存在,则使用。如果该项不存在,则可以重新创建该项,然后将其放回缓存中。这一模式可确保缓存中始终有最新的数据。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页输出缓存

页输出缓存在内存中存储处理后的 ASP.NET 页的内容。这一机制允许 ASP.NET 向客户端发送页响应,而不必再次经过页处理生命周期。页输出缓存对于那些不经常更改,但需要大量处理才能创建的页特别有用。例如,如果创建大通信量的网页 来显示不需要频繁更新的数据,页输出缓存则可以极大地提高该页的性能。可以分别为每个页配置页缓存,也可以在 Web.config 文件中创建缓存配置文件。利用缓存配置文件,只定义一次缓存设置就可以在多个页中使用这些设置。

页输出缓存提供了两种页缓存模型:整页缓存和部分页缓存。整页缓存允许将页的全部内容保存在内存中,并用于完成客户端请求。部分页缓存允许缓存页的部分内容,其他部分则为动态内容。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部分页缓存可采用两种工作方式:控件缓存和缓存后替换。控件缓存有时也称为分段缓存,这种方式允许将信息包含在一个用户控件内,然后将该用户控件标 记为可缓存的,以此来缓存页输出的部分内容。这一方式可缓存页中的特定内容,并不缓存整个页,因此每次都需重新创建整个页。例如,如果要创建一个显示大量 动态内容(如股票信息)的页,其中有些部分为静态内容(如每周总结),这时可以将静态部分放在用户控件中,并允许缓存这些内容。

缓存后替换与控件缓存正好相反。这种方式缓存整个页,但页中的各段都是动态的。例如,如果要创建一个在规定时间段内为静态的页,则可以将整个页设置为进行缓存。如果向页添加一个显示用户名的  控件,则对于每次页刷新和每个用户而言,Label 的内容都将保持不变,始终显示缓存该页之前请求该页的用户的姓名。但是,使用缓存后替换机制,可以将页配置为进行缓存,但将页的个别部分标记为不可缓存。在此情况下,可以向不可缓存部分添加 Label 控件,这样将为每个用户和每次页请求动态创建这些控件。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根据请求参数缓存页

除缓存页的单一版本外,ASP.NET 页输出缓存还提供了一些功能,可以创建根据请求参数的不同而不同的页的多个版本。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自动移除数据

出于以下原因之一,ASP.NET 可以从缓存中移除数据:

  • 由于服务器上的内存不足,开始一个称为“清理”的过程。
  • 由于缓存中的项已过期。
  • 由于项的依赖项发生了更改。

为了帮助管理缓存项,在将项从缓存中移除时,ASP.NET 会通知应用程序。

清理

清理是在内存不足时从缓存中删除项的过程。如果某些项在一段时间内未被访问,或是在添加到缓存中时被标记为低优先级,则这些项会被移除。ASP.NET 使用  对象来确定要首先清理的项。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过期

除了清理外,在缓存项过期时,ASP.NET 会自动从缓存中移除这些项。向缓存添加项时,可以按下表中的描述设置其过期时间。

过期类型 说明
可调过期 指定某项自上次被访问后多长时间过期。例如,可以将某项设置为自上次在缓存中被访问后 20 分钟过期。
绝对过期 指定某项在设定的时间过期,而不考虑访问频率。例如,可以将某项设置为在 6:00 PM 过期,或四小时后过期。

依赖项

可以将缓存中某一项的生存期配置为依赖于其他应用程序元素,如某个文件或数据库。当缓存项依赖的元素更改时,ASP.NET 将从缓存中移除该项。例如,如果您的网站显示一份报告,该报告是应用程序通过 XML 文件创建的,您可以将该报告放置在缓存中,并将其配置为依赖于该 XML 文件。当 XML 文件更改时,ASP.NET 会从缓存中移除该报告。当代码请求该报告时,代码会先确定该报告是否在缓存中,如果不在,代码会重新创建该报告。因此,始终都有最新版本的报告可用。

ASP.NET 缓存支持下表中描述的依赖项。

依赖项 说明
键依赖项 应用程序缓存中的项存储在键/值对中。键依赖项允许项依赖于应用程序缓存中另一项的键。如果移除了原始项,则具有键依赖关系的项也会被移除。例如,可以添加一个名为 ReportsValid 的缓存项,然后缓存若干个依赖于 ReportsValid 键的报告。当 ReportsValid 项被移除时,所有依赖于它的缓存报告同样也会从缓存中移除。
文件依赖项 缓存中的项依赖于外部文件。如果该文件被修改或删除,则缓存项也会被移除。
SQL 依赖项 缓存中的项依赖于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SQL Server 2000 或 SQL Server 7.0 数据库中表的更改。对于 SQL Server 2005,缓存中的项可依赖于表中的某一行。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聚合依赖项 通过使用  类缓存中的项依赖于多个元素。如果任何依赖项发生更改,该项都会从缓存中移除。
自定义依赖项 可以用您自己的代码创建的依赖关系来配置缓存中的项。例如,可以创建一个自定义 Web 服务缓存依赖项,当调用 Web 服务得到一个特定值时,该依赖项就会从缓存中移除数据。

应用程序缓存项移除通知

当项从应用程序缓存中移除时,您可以收到通知。例如,如果有一个需要大量处理时间才能创建的项,当从缓存中移除该项时,您会收到通知以便可以立即替换该项。这样,下次请求该项时,用户便不必等待处理该项。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任务:

概念





FROM:MSDN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分类,被贴了 、、 标签。作者是
阅读(10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