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67505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虚拟化

2012-12-25 15:29:51

Citrix XenServer存储:如何工作?会呈现那些错误?  

2012-12-24 19:17:08|  分类: 虚拟化-XenServer |  标签: |字号 

摘要:存储系统是思杰系统(Citrix Systems)公司XenServer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虚拟机磁盘镜像(VMDK)文件就放置在这里,而且如果这个存储系统出现了什么问题的话,虚拟机将可能无法启动。因此,如果你的数据中心运行在XenServer环境下并且是你在管理这个数据中

存储系统是思杰系统(Citrix Systems)公司XenServer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虚拟机磁盘镜像(VMDK)文件就放置在这里,而且如果这个存储系统出现了什么问题的话,虚拟机将可能无法启动。因此,如果你的数据中心运行在XenServer环境下并且是你在管理这个数据中心,那么你就需要了解企业是如何进行数据存储的。

在XenServer环境中,来自资源库的物理存储设备是可供使用的,在其上面可以创建一个数据库,并允许XenServer主机连接到存储系统。如果在识别存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往往是由于物理存储的ID与XenServer数据库中的ID不匹配所造成的。但在我们说明如何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之前,让我们来谈谈XenServer和存储之间的关系。

在XenServer环境下,存储被组织成存储仓库,包括虚拟磁盘映像,物理块设备和虚拟块设备。并且虚拟机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存储:可作为一个虚拟磁盘文件(被创建在虚拟硬盘或VHD格式),一个逻辑卷管理器(LVM),或通过思杰的StorageLink直连到SAN 。

更深入探讨一下XenServer存储,一个存储库就是物理磁盘设备的抽象,它可以是本地设备或是SAN(存储区域网络)上的设备。在XenServer存储库中,虚拟磁盘映像被作为存储抽象对象来创建并可以提供给虚拟机(VM)。为了做到这一点,存储库要与基于块的设备相连接,这些设备被安装在本地机,SAN或其他地方,同时存储库要运用XenServer的物理块设备接口对象。依靠虚拟磁盘映像,存储可以提供给VM。这种存储作为虚拟块设备接口对象来提供,在VM中作为虚拟磁盘被看到。

如上所述,有三种方式可以实现VM访问存储系统。最传统的方式是使用VHD文件。这些都是在2005年由微软定义的在存储库中存储的标准格式文件。自从2009年发布的XenServer5.5,思杰还提供了通过LVHD,或基于LVM的虚拟硬盘的访问。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底层的LVM层可以使得它适用于一些先进的存储管理解决方案,如快速复制和快照。第三种方法是直接将虚拟机映射到存储阵列中的LUN。只有在你的存储阵列有插件支持的情况下这种方法才可行。

在存储过程中常常发生的问题是存储识别中的不匹配。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所有存储的访问都会出现错误。在XenServer平台上,磁盘设备可以由系统的不同组件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编址。在XenCenter中,存储由SCSI-ID来标识并与你在XenServer控制台中看到的UUID相匹配。如果你的存储不能从XenCenter进行访问,那么请检查UUIDS是否与用于XenCenter的UUIDs匹配,它们在XenServer控制台的/dev/disk/UUID目录下可以看到。

如果存储是基于LVM的,你可以使用XenServer的控制台上的pvs命令找到的磁盘设备的存储ID。虚拟机和逻辑卷是一对一进行连接。要获得这些信息,你可以使用LVS命令,这个命令会再次显示XenCenter中应用的ID与相匹配ID的对应情况。

如果有一个配置错误会影响存储的使用,那么使用主机的xe命令可能是有用的。这个命令允许你直接查询主机并能够看到它是哪个存储设备。基本的命令使用是xe sr-list。这个命令显示当前正在使用的UUID以及类型和其他所有参数,这些信息帮助你识别存储类型。

Citrix XenServer存储:如何工作?会呈现那些错误? - zhuzhu - 五事九思 (大连Linux主机维护)

 

你可以使用xe命令找出连接存储的更多细节。

    使用xe sr-list命令, 使用附加的参数,能够查询存储库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例如,如果你使用xe sr-list params=name-label 、uuid VDIs,PBDs,你可以找到被分配到存储设备中的不同uuid。我们的目标是找到在存储库中我们所看到实际设备的uuid并将他们与在XenCenter中所看到的uuid相匹配。如果有一个不匹配,你将不得不重新把存储设备导入到XenCenter管理环境中来重建数据库。

Citrix XenServer存储:如何工作?会呈现那些错误? - zhuzhu - 五事九思 (大连Linux主机维护)

 

xe sr-list命令提供高级查询选项来确定存储设备的ID。

    现在,现实中一个错误识别的例子怎样发生:一个我曾工作的IT企业在XenServer主机迁移到一个新的数据中心之后与所有的存储设备断开了连接。进行配置分析之后发现,造成问题的原因是由于存储的实际ID与XenServer所使用的数据库中的ID不匹配。曾经这成为突出的问题,但其解决方案并不难:使用xe sr-rescan来重新扫描物理设备的ID和重建数据库。

Citrix XenServer存储:如何工作?会呈现那些错误? - zhuzhu - 五事九思 (大连Linux主机维护)

 

从XenCenter监控可以检测存储性能。

阅读(11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