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49700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虚拟化

2012-12-25 15:23:56

存储设置导致XenServer连接失败  

2012-12-24 16:30:15|  分类: 虚拟化-XenServer |  标签: |字号 

这些天一直都在测试XenServer和DELL EqualLogic PS6000存储。PS6000做好配置之后,整体的磁盘空间是4T,一开始就只做了2个卷,每个卷是2T的空间。

这次是做EqualLogic的压力测试,测试其在高压力下的IOPS及其它的一些性能指标。对于EqualLogic来说,每个卷(iSCSI)只能提供给XenServer的一个Pool或者是单机连接使用。

所以,当增加测试机器的时候,两个卷就显得不足了,方法是腾出空间,新建卷。EqualLogic提供一个很好的实现功能:Thin provisioned volume。

这个功能的原理:每个卷虽然分配了2T的空间,但并不是2T的空间都用满了,回收的是未使用的空间。

而对于文件系统(Linux),使用磁盘空间是靠inode进行索引的,只要新建一系列的索引对这些剩余的空间进行索引,那么就可以使用这些空间了,但原来的索引不变,所以,在原有的卷里,是看不到磁盘空间的缩减的,用多少就取多少,直到用完为止。

这次做的压力测试是在XenServer上的vm直接用dd命令进行打压的(dd if=/dev/zero of=/tmp/test bs=64k count=999999999)。这样同时对存储进行写操作,利用DELL HQ(存储的监控软件)进行监控,得到性能参数。

问题来了,我同时用了大概60个vm同时进行做dd命令,就一直不管,等着看性能报告图,可谁料,第二天一到公司,就发现XenCenter连不上XenServer了,ping XenServer的IP能通,通过ssh也能连接上,发现有这么一个文件(/root/dead.letter),这是平时没有的,查看一下:

存储设置导致XenServer连接失败 - zhuzhu - 五事九思 (大连Linux主机维护)

 提示没有磁盘空间可写了,查看一下存储的状态,其中连接的卷是处于offline的,而且提示不能空间不能自动增长了。这才醒悟,原来是vm不停的写数据,没空间可写了,还导致了卷处于offline状态。

存储设置导致XenServer连接失败 - zhuzhu - 五事九思 (大连Linux主机维护)

 还有卷的空间可以释放,释放之后,恢复正常。

看来,在非不得以的情况下,不要使用自动回收空间,因为你不知道你的磁盘空间什么时候被写满,特别是在生产环境。

阅读(17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