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68473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IT业界

2012-12-12 17:57:02

从虚拟化到云计算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从虚拟化到云计算
我所理解的云计算
什么是云计算?我个人的理解,所谓云计算,就是各单位不在组建、管理自己的数据中心(包括服务器、存储),而改为租用“云”厂商提供的资源(计算机资源、存储资源),将单位的应用软件部署在“云”中,而单位的应用,无论是内部人员使用,还是对外提供的服务,都通过Internet连接到云数据中心。
要实现云计算,需要满足以下的前提:
?  用户到Internet的连接速度足够快、连接成本足够低。
?  服务器的性能越来越高,而单位的应用比较低,自己组建数据中心,组建成本、运营成本、后期的管理与维护成本、将来的升级成本较高,而直接租用成本较低。
接下来会对云计算、虚拟化等内容进行简单的介绍,这些内容包括:
云计算有什么用途?
虚拟化与云计算有何关系?
要了解什么是云计算、什么是虚拟化、虚拟化与云计算的关系,就需要了解使用计算机代替传统人工的历史。
1 单机操作的时代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是贵重物品、是奢侈品,不要是说普通的用户,就是相对“贫穷”的单位,都是没有计算机。此时的计算机,都是一些相对“有钱”的单位或部门来使用的。例如早期的“金税”工程,税务、电力、银行,是最早使用计算机办公的单位,此时的办公,是真正的工作,并且也只是很重要的部门使用。此时用计算机处理的工作,大多数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当然,电力与银行部门除外)。此时大多数单位可能也有一、两台计算机,但大多配合打印机,打印单位的报表、文件等。
2 Netware局域网时代
随着计算机价钱的逐步降低(中关村在这起了很大的作用),一些单位开始增加对计算机的采购,此时Netware网络是主流的应用(UNIX在银行、电力应用较多)。此时单位的服务器大多数Netware 3.11Netware 3.12等,而工作站则是MS-DOS 6.22等。
此时,银行等部位开始采用计算机收税,一些交纳增值税的单位采购计算机,安装税务软件等,并且每个月通过上报数据软盘以及打印好的报表的方式,上报数据到税务局。
对于税务系统来说,税收、征管等部门,使用的是Client/Server方式的软件,即服务器端安装在Netware服务器,客户端安装在MS-DOS系统中。此时Windows 3.2Windows 95刚刚开始推出。
当时的特点是,每个单位组建自己的局域网,采用C/S架构,进行相关的工作。
此时的网络以十兆网络为主。
3 Windows局域网时代
到了21世纪,随着计算机价钱的近一步降低,计算机慢慢开始普及,在许多的政府、机关单位,基本上人手一台计算机。并且随着Internet时代的开始,单位已经通过专线连接到Internet。此时对于政府等部门来说,“办公自动化”及其相关的软件在许多的政府开始配置与安装,无纸办公的概述开始普及。对于大多数的单位来说,都会自己组建一个局域网,并通过一台路由器或代理服务器共享一条专线访问Internet。而在单位内部,组建的网络基本上是百兆到桌面,在服务器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后来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03),并安装数据库、办公自动化的服务器端,而工作站通常运行Windows XP。此时软件已经由原来的C/S转向B/SBrowse/Server)。
此时,单位的服务器数量有限,通常也就一、两台。
2000年开始(或者更早的时候),Netware已经退出主流的历史舞台。
4 单位数据中心时代
随着应用的近一步增加,单位中服务器的数量也会增加。
另外,随着部门职能的扩大,每个部门可能都有自己的应用,每个应用可能都会需要1台或多台的服务器。
这样,就造成一个单位中服务器数量的增加。但当时服务器的配置也都比较低(2GB4GB内存,273GB146GB的硬盘,配置的RAID 1)。
【说明】为什么服务器不配置多个硬盘做RAID5而配置2个硬盘的RAID1呢?因为每个服务器,实际上应用都比较“小”,配置多个硬盘,人们可能认为“浪费”。我见到许多单位的服务器,基本配置都很高,但硬盘配置的很低,哎,没有办法。现实就是这样的。
5 虚拟化时代
时间又过了几年,通常来说,在单位中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只有6年左右,而服务器相对来说,寿命可能要高一点。而这几年的发展,单位的服务器的数量又增加了很多。话说过了几年,单位的服务器也该换了。这时候发现,如果用11的方式换新的服务器,会发现费用太高,而且现在的服务器,要比6年甚至8年以前的服务器,配置高太多了。例如2000年的时候,主流可能是单核心、P3 1GhzCPU、内存最大也就1GB2GB,而2008年的时候,CPU已经到了Core4核心甚至8核心、主频3Ghz、内存8GB16GB甚至更多。此时用1台服务器的计算容量、处理速度、磁盘容量与速度,相当于原来多台服务器的配置。
这个时候,可以用1台服务器替换多台服务器的方式,使用虚拟化软件,代替原来的、即将淘汰的服务器。
经过虚拟化之后,服务器的总数量降低,但处理的速度、对外提供的服务、虚拟服务器的数量并没有减少。
6 云计算时代
随着Internet的发展,宽带已经普及,接入互联网的速度更快、费用更低。
而单位发现,虽然服务器已经虚拟化,并且服务器的数量相对减少,但大多数单位,服务器的资源浪费很严重,并且许多单位只是工作时间使用,而在其他的时间(大约14小时)服务器白白的运转,而服务器不会停机、空调仍然致冷。而为了管理与维护单位的数据中心,也需要专人值班。另外,如果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出现问题,无论是系统,还是硬件,维修的费用很高。
而对于另外一些部门,可能晚上的时候,应用会比白天多,这些单位服务器在白天的时候闲置、晚上使用。
此时一些专业的公司,提出了“云”的概念。
所谓云,就是原来需要各个部门自己组建、自己管理维护的数据中心,改为租用运营商或专业公司提供的。
云服务中心,只要为单位提供合适的资源即可,并且在不同的时间、根据资源的使用进行收费。
对于中间层(单位)来说,可以减少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维护费用。
对于最终用户(单位员工、单位的用户、服务对象)来说,由于Internet的普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入网络,从最终用户到云数据中心的速度,与到原来单位的服务器的速度相差无已,最终用户只要能使用相差的服务即可。
而对于云服务中心来说,可以充分发挥云数据中心中服务器的资源,合理的使用。
 
云应用的基础,是Internet的发展,以及到Internet接入速度的提高以及费用的降低。
 
 
 
二十世纪末,是单机未联网的时代,计算机主要是单机应用。
本世纪初,是局域网的时代,各单位自己组建内部局域网、小型数据中心,各单位“各自为政”,自己管理、自己应用。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对单位数据中心的管理带来了更高的要求。而数据中心的管理、后期维护费用、使用费用(电力、空调)高昂。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单位的出口带宽已经足够,可以让员工直接使用云数据中心提供的各种服务而不需考虑带宽的问题。
 
计算机硬件的飞速发展带来了服务器性能、容量、处理速度的提高,是服务器虚拟化的基石。大多数服务器的CPU利用率不足20%,有的甚至只有1%不到。采用服务器虚拟化之后,可以将大量服务器整合到有限的服务器中,极大的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也降低了整体的能耗,以及由此带来的空调制冷、空间占用费用。
不管是否进行虚拟化,许多单位都有自己的机房(大一点的称为数据中心),单位自己管理、维护。机房中的服务器24小时开机,但单位的应用大多数集中在有限的时间段内,例如正常的工作时间,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单位要为58小时甚至更少时间的应用而724小时开机)。随着服务器性能的提高、高转速大容量硬盘的使用,相关的硬件设备损坏的概率正在增加。从长期来看,同时对整个社会来说,单位自建、自管数据中心仍然会带来巨大的浪费。单位在创建数据中心时需要投资一大部分费用,而后期的管理(专业人员费用)、使用(主要是电费)、后期的维护(更换硬件等),也会给单位带来一定的压力。
这个时候,云计算、云应用,就是解决单位自建、自管数据中心难题的方法。
所谓云计算、云应用,就是取消单位自有的数据中心,而是租用专业厂商提供的各种资源(主要是服务器资源),让单位的最终用户直接通过Internet。连接到“云”厂商提供的服务。
对于单位来说,只要从专业厂商处购买适合自己的资源量(CPU资源、内存资源、存储资源),并在这些资源上部署应用,单位的用户直接通过Internet连接到这些应用。现在大多数单位都是几十兆光纤接入Internet,对于单位用户来说,通过Internet连接到云厂商的服务器,速度已经足够。
Internet带宽的增加、企业接入费用的下降、家庭宽带的普及则是云计算得以推广的基础。
所以说,从虚拟化到云计算,是计算机应用发展的必然。
 
“51CTO七周年,七步走活动”正在进行,你也来参与吧~ 活动地址: http://51ctotopic.blog.51cto.com/2009463/948988

本文出自 “王春海的博客” 博客

阅读(82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minminmsn2012-12-12 18:14:27

非常给力,不在云里雾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