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69601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2012-10-19 09:48:22

Linux下Apache日志监控工具Apachetop  

2012-10-18 11:34:38|  分类: rhel_apache |  标签: |字号 

通过apachetop这个工具可以动态的查看apache的日志文件,还可以直观的看到访问的每个地址的请求数、速度及流量等信息。
安装apachetop
# wget 
# tar zxvf apachetop-0.12.6.tar.gz
# cd apachetop-0.12.6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使用apachetop监控apache日志
# apachetop -f /usr/local/apache22/logs/access_log
简单解释一下前五行数据:
第一行左中右,分别是上次点击时的时间、apachetop运行总时间、现在的时间(这个时间和系统时间是不一样的,具体咋回事,暂时我也没想明白)。
第二行和第四行,表示的意义基本相同,都表示的是请求数、平均每秒请求数、平均每秒传输量、平均每请求传输量; 不同的是,第二行是从apachetop开始运行计算的,第四行是从上一次清空请求时开始计算的,在行首的括号里的时间,这个时间和下面提到的-T和-d参数是有关系的,-T是多少,这个时间最大就是多少,-d是多少,这个时间就一次增加几,直到和-T的时间相等,就不变了。
第三行和第五行表示的意义相同,表示的是2xx/3xx/4xx/5xx这四种类型breakdown of return codes的请求数及所占总请求数的百分比。至于breakdown of return codes这个是什么,呵呵,我还没弄明白呢,哈哈~~~哪位高手懂2xx/3xx/4xx/5xx请赐教啊!呵呵~~
clip_image002
几个常用的参数说明:
# apachetop –h //查看参数帮助
-f:logfile打开被监控的日志文件
-H hits:窗口显示最新的hits条访问记录.例:-H 10
-T sec:窗口显示的url访问记录清空时间间隔,默认30秒..
-d secs:窗口显示的数据刷新时间,默认5秒刷新一次.例:-d 2
一般监控时应该把-T设置时间长一些、-d设置时间短一些吧,-H不用设,好像默认是没有限制的,呵呵,我是这么觉得!
例:# apachetop -f /usr/local/apache22/logs/access_log -T 1000 -d 2
监控时可执行的窗口命令:
按h键或?键,在命令窗口和监控窗口之间切换。
这里主要说一下过滤器的使用,在监控窗口内,按f键,打开过滤菜单如下:
filters.. a) add/edit menu c) clear all s) show active
再按a键,选择过滤器的添加/编辑选项然后出现如下菜单:
filters: add.. u) to URLS r) to REFERRERS h) to HOSTS
选择用网址过滤,按u键,在窗口左下角出现Filter:,输入关键字,按回车就可以过滤了!
其它的选项类似,就不一一举例了!
阅读(9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