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168422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2012-07-18 09:04:01

fsck!我的救命稻草!  

2009-12-08 14:56:37|  分类: linux恢复 |  标签: |字号 

fsck!我的救命稻草!


       不知道哪天开始在下养成了下班不关电脑的坏习惯,直到今天偶的电脑已经运行了将近三个星期,今天怎么用怎么不顺,点个应用半天没反应,最终系统死在了 firefox手上,其实也难怪,开了将近50个页面,跑着3个java程序,无数多的文件和文件夹,简直“死有余辜”...
       无奈,只能手动重启电脑了,在按下电源键的一刻,麻烦来了......

       偶最担心的情况出现了...文件系统崩溃...

显示器提示:
/dev/sda1:UNEXPECTED INCONSISTENCY;RUN fsck MANUALLY .
(i.e. ,without -a or -p options)
fsck died with exit status 4
Checking drive /dev/sda3:43%(stage4/5,209/394)
An automatic file system check(fsck)of the root filesystem failed.
A manual fsck must be performed, then the system restarted.
The fsck should be performed in maintenance mode with the
root filesystem mounted in read-only mode .
The root filesystem is currently mounted in read-only mode.
A maintenance shell will now be started.
After performing system maintenance press CONTROL-D
to terminate the maintenance shell and restar the system
bash:no job control in this shell


重启了好几次,文件系统都不能自检过关,唉,真倒霉啊!

梦回当年:
我还是一个菜菜菜菜菜鸟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一年前...),刚接触linux。某天公司网站服务器出问题了,同样是文件系统崩溃,当时(再次强调,一年前...)工作热情很高涨,于是在下便自告奋勇跑到IDC中心,企图通过半桶水的手艺将服务器修复好。
结果,在我乱搞一通下,系统彻底瘫痪了...我当时呆若木鸡,这可不是挨骂就能解决的问题...
后来公司一位高人闻讯当即驱车赶到,用启动光盘三下两下的就把问题解决了。
我在一旁看着,脑袋里只有恐慌,他是怎么弄好的我根本没看进去...
八个小时后,我们从机房出来,我还是战战兢兢,恍如隔世。

......

有了上述梦魇般的经历,文件系统对于偶始终是一片雷池,敢观不敢玩,可是现在没办法了,硬着头皮干吧!

结果一个命令搞定了,看来问题不太严重......

#fsck -s /dev/sda1

在虚拟控制台执行了fsck命令后,奇迹般地看到熟悉的登录界面,oh!my god!


系统在内核失控或者电源失效的时候,都可能在崩溃前给处于活动状态的问题见系统引入少量的不一致性,如果问题不严重,可以使用fsck来尝试修复文件系统。

fsck常用参数:
-a 自动修复文件系统,不询问任何问题。
-A 依照/etc/fstab配置文件的内容,检查文件内所列的全部文件系统。
-P 当搭配"-A"参数使用时,则会同时检查所有的文件系统。
-r 采用互动模式,在执行修复时询问问题,让用户得以确认并决定处理方式。
-s 依序执行检查作业,而非同时执行。
-T 执行fsck指令时,不显示标题信息。

上面的例子是因为意外断电导致/dev/sda1分区的文件系统崩溃,所以针对这个分区进行修复,如果其他分区也出现类似情况,可以进行全盘修复
#fsck /

如果崩溃情况比较严重,有可能导致/etc/fstab文件出错,所以fsck修复后还需要重新按需手动编辑一下fstab文件。

虽然fsck能解决的问题有限,但实际上,碰到文件系统出错时,fsck可是一根价值连城的救命稻
阅读(42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