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49440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Oracle

2011-12-13 17:59:08

Oracle 11G for redhat 自启动脚本  

2011-02-09 16:57:26|  分类: 技术日志 |  标签: |字号 

在$ORACLE_HOME/bin中,有dbstart和dbshut这两个脚本,可以使用这两个oracle自带的脚本实现oracle的开机自启动。这个脚本中包含oraclelistener、instance、asm instances的启动,同样dbshut也是起到关闭服务的作用。

方法一:使用/etc/rc.local系统开机启动脚本,启动oracle

配置系统使dbstart和dbshut脚本起作用:

1)、以root编辑/etc/oratab,类似 orcl:/u01/product/10.2.0/db_1:N 这种格式,其中orcl是你的ORACLE_SID,/u01/product/10.2.0/db_1是ORACLE_HOME,这里需要把N改为Y,即orcl:/u01/product/10.2.0/db_1:Y这样。

2)、以oracle编辑$ORACLE_HOME/bin/dbstart,找到其中第78行:ORACLE_HOME_LISTNER=改为你自己的路径,或者可以改成ORACLE_HOME_LISTNER=$ORACLE_HOME

保存脚本,以oracle用户运行dbshut和dbstart看是否能关闭、启动数据库。如果不能,一般是参数设置,根据报错找到对应位置更改。

经过上一步的配置,可以直接用dbstart命令启动数据listener、instance、asm instances,但是还没有启动oracle10g的EM,ORACLE利用web页面管理数据库相当方便,也是10g的一个特色,所以应该一并启动起该服务来。

  $ORACLE_HOME/bin/emctl start dbconsole

因此我们可以用rc.local或者redhat服务都可以实现要求的开机启动。下面分别说一下:

1)、利用rc.local。直接把dbstart加到rc.local中,实现开机自动启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以oracle启动该脚本。

    用root编辑/etc/rc.local,添加下面三行:

            su oracle -lc "/u01/oracle/bin/lsnrctl start"

    su - oracle -c "/u01/product/10.2.0/db_1/bin/dbstart"

     su - oracle -c "/u01/product/10.2.0/db_1/bin/emctl start dbconsole"

    这里/u01/product/10.2.0/db_1需要替换成实际的ORACLE_HOME

保存并退出后,reboot服务器测试一下,可以看到,当系统启动以后oracle监听、实例和em都已经起来了

 

方法二:使用/etc/rc.d/init.d/oracle 自创脚本启动关闭数据库

如果我们不用rc.local,也可以加到redhat服务中。在/etc/rc.d/init.d中添加如下脚本文件,命名为oracle:

#!/bin/sh

#chkconfig: 2345 99 01

#description: ORACLE 10g Server

ORACLE_HOME=/u01/product/10.2.0/db_1

if [ ! -f $ORACLE_HOME/bin/dbstart ]

then

  echo "ORACLE cannot start"

  exit

fi

case "$1" in

'start')

     echo "Starting Oracle Database..."

     su - oracle -c "$ORACLE_HOME/bin/dbstart"

     su - oracle -c "$ORACLE_HOME/bin/emctl start dbconsole"

     ;;

'stop')

     echo "Stoping Oracle Database"

     su - oracle -c "$ORACLE_HOME/bin/emctl stop dbconsole"

     su - oracle -c "$ORACLE_HOME/bin/dbshut"

     ;;

esac

注意其中两行注释,网上很多脚本因为少了这两行不能使服务自启动:

#chkconfig: 2345 99 01

#description: ORACLE 10g Server

其中chkconfig:2345 99 01 是指脚本将为运行级2、3、4、5启动oracle 10g服务,启动优先级为99,关闭优先级为01。

然后以root权限:

#  mv  oracle /etc/init.d

#  chkconfig --add oracle

# chkconfig --list oracle 查看,这样的话就把ORACLE就可以开机启动和关机前shutdown immediate

重启系统,就可以在启动的过程中看到 Starting oracle  ,因为我们设置的优先级为99,一般是最后启动。[OK]以后就可以了。因为要启动emctl,可能有点慢,等待的时间要稍微长一点。

启动以后可以以root执行oracle start或者oracle stop来启动或停止服务

阅读(1518) | 评论(3)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zzjlzx2011-12-15 13:41:31

你可以看一下 /etc/init.d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带有这两行注释来说明,运行等级,和启动优先级

zzjlzx2011-12-15 13:41:17

十七岁的回忆: 注意其中两行注释,网上很多脚本因为少了这两行不能使服务自启动
这是为什么呢?.....
每个被chkconfig管理的服务需要在对应的init.d下的脚本加上两行或者更多行的注释。第一行告诉chkconfig缺省启动的运行级以及启动和停止的优先级。如果某服务缺省不在任何运行级启动,那么使用 - 代替运行级。第二行对服务进行描述,可以用\ 跨行注释。

十七岁的回忆2011-12-15 02:20:32

注意其中两行注释,网上很多脚本因为少了这两行不能使服务自启动
这是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