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55760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12-09 17:38:57

又拍云实战

今年秋天,我加入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图片托管。当时,网站流量快速增长,原有服务器几次增加带宽依然无法满足需求,流量常常跑满。现在回头总结一下,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自己维护静态资源服务器大致有这些不爽:

  • 峰值带宽决定大部分成本
    如果峰值带宽在20Mb,那就得买20Mb,哪怕在凌晨只有几百Kb。
  • 运维的成本不可忽视
    除了买带宽,还得时时处处留意服务器运行情况、网卡流量、安全状况等,也需要持续投入。
  • 单机达不到CDN的功效
    虽然我们用的机房速度和稳定性都不错,但毕竟是单机,无法保证全国各地的访问速度。
后来,我通过@联络到了@和又拍,正赶上又拍云处在最后测试阶段,我们成了又拍云第一批用户。(以下简称为UpYun)恰好为我们解决了上面的问题。
  • 按需付费,带宽需求再高,也只需要按流量付费,据粗略计算成本低至原先三成;
  • 抛开运维负担,如不放心,配置几个URL监控即可;
  • CDN不再是问题,不同地区的用户都能享受到最好的访问速度。

在两个月的使用过程中,UpYun确实出现过2次不稳定的状况,但又拍同学们都很及时地解决了。正式上线后,稳定性极佳,到目前为止可用率高达100%。

这篇文章主要是从用户的角度谈谈UpYun的特点和使用技巧,让对UpYun感兴趣的朋友们更好地了解这个平台,可以加深了解,更好地使用它。UpYun目前提供的是文件存储+CDN的服务,可以认为是AWS的S3+CloudFront,但实际用起来,有些细节上的不同。

0、与众不同的Bucket

和一般云存储服务提供的Bucket不同,UpYun中的Bucket分为文件类和图片类。文件类Bucket可以存放任何文件;图片类Bucket仅能存放图片文件,妄图上传其他类型会被拒绝。每个Bucket都可以绑定多个域名。

1、文件增量同步

使用第三方服务托管静态资源,都会有文件同步的需求。那么,放在主服务器的文件,如何同步到UpYun呢?又拍官方提供了两种方式:FTP和API。API功能强大,但是需要做开发,目前还没人开发出类似这样的工具;FTP命令功能有限,想用原生的几个命令辗转腾挪实现sync很费劲(不切实际地想,如果支持就好了)。

我们在实际使用时,利用了的mirror命令,通过FTP协议实现了文件增量同步。再配合crontab,就能做到定时增量同步了。这样既避免了投入精力围绕API做开发,又能达到rsync的效果。下面是一个脚本示例供参考:

#!/bin/bash

HOST=”v0.ftp.upyun.com”

USER=”username”

PASS=”password”

LCD=”localpath”

RCD=”remotepath”

lftp -c “open ftp://$HOST;

user $USER $PASS;

lcd $LCD;

cd $RCD;

mirror –reverse \

–delete \

–dereference \

–verbose \

–exclude-glob=*.php”

2、缩略图功能

肯德基说“We do chicken right”,又拍的兄弟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We do pictures right”。UpYun的图片类Bucket有一个高级功能,那就是自动生成指定尺寸缩略图。

在Web页面上如果出现大图小用,不仅浪费流量,也会导致用户浏览器缩小图片从而影响前端性能(小图大用的情况就不用说了吧)。这时,UpYun的缩略图功能就派上用场了。

设置完成后,只要上传一张原图,UpYun可以按需生成多张不同尺寸的缩略图(如果没有请求是不会生成的,这样可以节约空间)。

下面是3个不同尺寸的缩略图:

  • 150px宽
  • 200px宽
  • 310px宽

要拥有这些缩略图,只需要上传一张原图:

又拍云可通过不同的URL得到不同尺寸的缩略图(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上面几幅图的地址)。是不是有点像淘宝的图片服务器?缩略图功能依然是按照使用的空间和产生流量收费,无额外费用。

3、数据备份

很多公司需要备份各类数据,这种需求也可以利用UpYun的文件Bucket来满足。当然,首先要将其设为私有,从而使外部无法访问。如图

设为禁止外链后,这个Bucket就可以用来安全地存放数据备份了。需注意目前对单个文件有最大100MB的限制。

除以上功能外,UpYun还提供了直观的流量统计图表,如图:

后台还有很多其他功能,就不一一截图了。

CDN也很赞,在国内不同位置获得的IP也不同,而且速度都不错。如图:

看完这些是不是心动了?产品给力,服务更没的说。快到UpYun吧。

最后,打个广告。

猛买的技术团队期待靠谱研发工程师加盟;

公司里全是年轻人,气氛活泼,更兼业务稳健,从成立之初就;

技术团队氛围宽松,不打卡+弹性工作制那是必须的;

钱和期权都管够,但我们不拿创业忽悠人,更希望每个人都能茁壮成长。

如果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热爱技术,喜欢研究新鲜玩意儿,正在找工作或是打算换工作,请联系我:zhanglei909#gmail.com。

P.S. 也欢迎实习;用Gmail和Twitter都有加分滴。

阅读(11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