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255768
  • 博文数量: 1669
  • 博客积分: 1683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5 07:23
个人简介

柔中带刚,刚中带柔,淫荡中富含柔和,刚猛中荡漾风骚,无坚不摧,无孔不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69)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2年(1)

2021年(10)

2020年(24)

2019年(4)

2018年(19)

2017年(66)

2016年(60)

2015年(49)

2014年(201)

2013年(221)

2012年(638)

2011年(372)

分类: LINUX

2011-12-05 10:01:04

Red Hat Linux、rhel 和 Fedora Core 以及 Centos 区别与联系
分类: Linux 801人阅读 评论(2) 举报

1. Red Hat Linux

LinuxGNU/Linux的缩写,通常指各种Linux发行版的通称Red Hat redhat最早发行的个人版本的linux, 其10版本于1994113日发行。虽然其历史不及其它linux发行版本悠久,但比起很多的发行套件,Red Hat 的历史悠久得多。自从Red Hat 90版本发布后,RedHat 公司就不再开发桌面版的 Linux发行套件,Red Hat Linux停止了开发,而将全部力量集中在服务器版的开发上,也就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版。2004430日,Red Hat公司正式停止对Red Hat 90版本的支援,标志著Red Hat Linux的正式完结。原本的桌面版Red Hat Linux发行套件则与来自开源社区的 Fedora 计划合并,成为 Fedora Core 发行版本。
目前Red Hat分为两个系列:由Red Hat公司提供收费技术支持和更新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以及由社区开发的免费的Fedora Core

2Fedora Core

Fedora Core(缩写为FC)被红帽公司定位为新技术的实验场地,许多新的技术都会在 FC 中检验,如果稳定的话红帽公司则会考虑加入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中。
Fedora Core 1发布于2003年年末,而FC的定位便是桌面用户。FC提供了最新的软件包,同时,它的版本更新周期也非常短,仅6个月。由于版本更新频繁,性能和稳定性得不到保证,因此,一般在服务器上不推荐采用Fedora Core
其实可以这么认为,Fedora就是Red Hat发行Red Hat企业版linux的一个实验版本,拿用户做测试,为Red Hat企业版发布做基础。

3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缩写为RHELRed Hat的企业版)。Red Hat现在主要做服务器版的linux开发,在版本上注重了性能和稳定性以及对硬件的支持。 由于企业版操作系统的开发周期较长,注重性能、稳定性和服务端软件支持,因此版本更新相对较缓慢。
RedHat Enterprise Linux又分为4个版本 Advanced Server(AS)ES Workstation(WS)Desktop,它们的差别不太大,只是功能方面的差别。

Advanced Server,缩写即ASAS在标准Linux内核的基础上,做了性能上的增强,并提高了可靠性,集成了众多常见的驱动程序。可轻松识别IBM/DELL/HP等常见机架式服务器的磁盘阵列卡等设备。

AS主要版本2.x/3.x/4.x,也就是我们所说的AS3/AS4每一个版本还有若干个升级,例如最早推出的AS4后,遇到了一些更新此时就会发布AS4 Update1,以后还会陆续有AS4 Update2/Update3等出现简称AS4u1/AS4u2/AS4u3等。
AS这些Update版本所包含的主要程序包版本都有一定差别,最好不要混用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PrimaPlesk的安装包,对于各种发行版都有了针对性的设计页面上,通常都会标识出来,支持哪些版本和哪些update系统

ES,是AS的精简版本。他与常见的AS系列的区别是,AS支持到4路以上CPU,而ES只能支持两路CPUASES在大多数程序包上并无区别,只在内核等少数软件包上有差异。ASES的售价差别比较大,通常ES用在随服务器一同购买的OEM版本中例如购买服务器,搭配的Linux会是ES系列。如果要搭配AS系列,则需要多花数千元。

WS,是ES的进一步简化版,主要针对企业内部的桌面办公市场,国内较少采用。

RedhatFedora Core LinuxEnterprise Linux,都需要遵循GNU协议即需要发布自己的源代码。所以,对于免费的Fedora Core Linux,从Redhat网站上可以直接下载ISO刻盘,还能下载到SRPMISO,即程序包源码光盘。
对于收费的Enterprise Linux系列,是一款商业产品,所以网站上不能下载到ISO文件,需要购买正式授权方可。


由于Enterprise Linux也需要遵循GNU协议,故必须发布源代码。所以在Redhat的网站上,可以获得AS/ES/WS系列的SRPM源码ISO文件。这些文件可以被自由的下载,修改代码,重新编译


4Centos

CentOS全名为社区企业操作系统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
CentOS产生的背景:
Redhat发布Redhat 90后,不再开发redhat 1011……,全面转向Redhat enterprise linux(简写为rhel)的开发,和以往不同的是,新的redhat企业版要求用户先购买lisenceredhat同时承诺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rhel二进制代码不再提供下载,而是作为redhat 服务的一部分,但源代码依然是开放的。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centoswhiteboxdao 等等一批open source的企业版本,其中以centos最为活跃。

 

CentOS社区将Redhat的网站上的所有源代码下载下来,进行重新编译。重新编译后,由于AS/ES/WS是商业产品,
必须将所有RedhatLogo和标识改成自己的CentOS标识。
比如将AS4原版的SRPM源码编译后,换上Centos社区的logo,就成为了CentOS 4.0
AS4Update1的源码编译后,就成为了CentOS4.1
AS4Update2的源码编译后,就成为了CentOS4.2

因此,可以说CentOS就是RedhatAS/ES/WS的免费版本,使用centos可以获得与redhat 企业级linux一样的功能和性能。同时centos还提供免费的长期升级和更新服务。因此, 在众多的RHEL的克隆版本中,CentOS是很出众很优秀的。


虽然说centosRHEL的克隆,但并不是一模一样,所说的克隆是具有100%的互换性。对于centos其实不尽相同,RHEL的软件在CentOS上面不能保证100%的正常工作。


5. 在了解了Redhat系列各个版本的差异后。其实我们就找到了为何选择Redhat linux作为初学者入门学习的理由了。


首先:在国内,乃至是全世界的Linux用户最熟悉、最耳闻能详的发行版肯定就是Red Hat了。因为Red Hatlinux界的老大,美国Red Hat公司发布的Red Hat linux是商业上运作最成功的一个Linux发行套件,因此Red Hat公司发行的linux值得信任, Red Hat linux的功能和性能也毋庸置疑。

 

其次:Red hat现在拥有庞大的网络用户群体,网络linux资源基本90%都是基于Redhat linux的,如果您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随便搜索网络,就有成千上万的答案展示在你面前。


第三: Red Hat linux系列版本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如果你第一次接触linux,那么建议你先安装Fedora Core, Fedora Core安装简单,对硬件支持很好,界面也很华丽,同时也可以体验Redhat linux的最新功能;如果你对linux有一定的了解,需要深入学习,建议你使用CENTOS系统;如果你是在做linux企业级应用,建议你使用RHEL版本。

 

最后: redhat应用范围广,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很多系统(例如红旗redflag,中标linuxoracle发布的Enterprise Linux )都是以Red Hat linux为基准的,因而,可以说学会了Red Hat linux,就能触类旁通,其它类似的linux系统也能很快掌握; 现在周围学习linux的一般也都是以redhat linux为主,这样交流方便,学习中出现问题,更容易得到解决。同时redhat linux的安装和使用也是最简单的,因此,基本上不会在装系统上浪费过多时间。

 

阅读(12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