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6363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1012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7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3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55)

2009年(16)

2008年(25)

分类: 嵌入式

2010-11-06 00:47:35

2010年11月3日,参加了Wind River在深圳举办的2010区域开发者大会。简要记述如下:

1. 与会的人数不是很多,会场也不是很大,Wind River把会场分成了两个分会场:网络和通信一个,工业控制一个。我们去的是通信与网络分会场,毕竟咱是搞网络的嘛。

2. 关于主题,很明显,Wind River今年的核心议题是虚拟化与多核(据公司同事说,Wind River去年的主题也是这两个)。虚拟化方面Wind River介绍了他们的两款产品:Hypervisor和Simics。Hypervisor是一个可以部署到生产环境中的虚拟机,地位大约与KVM对等,Wind River介绍的案例是如何用Hypervisor结合他们的网络加速平台取得了接近理论值的网络加速。与Hypervisor相对,Simics则更多是一个面向开发和调测阶段的虚拟机产品,本质上与bochs这种开源产品地位相当。Wind River的工程师现场演示了如何用Simics模拟搭建出一个有四个路由器的路由网络,这个演示勾起了我们几个人不少的兴趣,因为我们在日常的产品开发中经常需要搭建测试网络环境,如果在开发过程中可以直接在自己的开发主机上完成一些概念验证无疑是非常好的。

3. 或许很多人只听说过Wind River的VxWorks系统,其实Wind River也在经营Linux平台,而且,据Wind River自己宣称,在嵌入式软件市场,他们的Linux系统拥有的市场份额是最大的。其中一场演讲就是关于Carrier Grade Linux的(这个是什么意思?电信级Linux),演讲的核心内容无非就是宣传Wind River Linux拥有先进的开发工具、丰富的软件库、强大的技术支持,等等,当然,演讲的宗旨仍然不离开Wind River今年的核心主题:虚拟化与多核。所以,也理所当然地介绍了Wind river Linux如何与Hypervisor无缝融合,如何获得最佳的网络性能。

4. 除了为自家产品做宣传之外,Wind River也找了些合作伙伴来撑场子,这些盟友分别是:NetLogic,Cavium,kontron,Intel(好吧,如果东家也算合作伙伴的话)。来的这几家呢,也都带来了对自己产品的宣传演说。我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呢,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在这种场合,演说者的演讲水平实在太重要了,做得好,可以大幅提升产品在用户心中的形象,做得不好,直接就给用户留了个坏印象。Wind River Linux的演说是由Wind River的一位director做的。这位director的演示水平非常高,虽然是全英文的演说,但语调的抑扬顿挫,身体语言的表达,都恰到好处,40分钟的演说让人觉得兴趣盎然,并且这位大叔也很照顾听众,英语发音地道纯正且字正腔圆,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台下的听众刻意这样做的,总之我的感觉是可以毫不费力地跟上他的思路。接下来,NetLogic和Intel的演讲人都还过得去,中规中矩,kontron来的人去了工业控制分会场,不过从开幕时的谈吐来看,应该还不错。而Cavium来的演说人的演讲就实在不咋滴了,简直可以用差来形容,听了才不到十分钟就让人昏昏欲睡。会议结束之后有调查问卷,我直接给Cavium的演说打了个一般,算是客气的了。

5. Wind River的活动组织做得挺好,虽然与会者并不多,但现场也依然请了同声传译,活动茶歇期间有茶点可用,活动结束时还发放了一件抓绒衣做纪念品,在千年大寒冬即将到来兼且棉花大涨价之际,这类面向IT民工们的送温暖活动委实应该多搞几次才对啊。

6. 从与会人员的表现来看,Wind River的用户群稍显沉闷,每场演讲之后完全都没有人提问。再次,从演讲者的构成来看,国内的工程师在Wind River公司中扮演的角色还是显得边缘化了些,代表Wind River做演说的几乎清一色都是外国人,只有最后的两个现场演示是由中国工程师做的。不过,这似乎也是国内外企的普遍现状。除了叹气,还能有什么办法。

7. 一年多来的VxWorks使用经验,以及对Wind River区域开发者大会的观察,都让我对Wind River有了不少好感。至少,我对Wind River的产品质量、文档完善度、技术支持能力,都有很强的信心。但,Wind River产品总给我一种贵族血统的感觉,每次一想到Wind River的产品,我的第一反应常常都是一个字,“贵”,从内心来讲,我还是希望Wind River以后能更为平民化一些,至少,在Wind River Linux这个产品上,如果能够降低一些门槛,无疑会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

——2010.11.06凌晨 补记
阅读(13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