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6371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1012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7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3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55)

2009年(16)

2008年(25)

分类:

2010-03-14 01:27:55

我们先开门见山说说什么样的产品才有价值。对一个做产品的公司而言,生产出质量过硬、销路好的产品才有价值,至于用什么技术来实现产品则完全不是公司的根本价值。这并不是说一个公司不应该重视技术研发,而是说一个公司不应该在产品应当采用什么技术这种问题上过多纠缠。只要对缩短产品发布上市时间、提高产品质量、压缩产品成本有利的技术,都应该采用。这一点在我们公司早期有线路由器产品上体现得比较明显,当时,可以选择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有很多,主要的候选方案有两款:Wind River的VxWorks和开源社区的Linux。公司领导层最后果断决定采用VxWorks,我想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

(1)VxWorks开发快速
购买了VxWorks的License之后,除了可以使用Wind River的现成源码之外,还能得到Wind River的技术支持,因此,研发工程师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到帮助;其二,当时的VxWorks对各种嵌入式系统功能的支持是很全面的;最后,VxWorks可裁剪性高,工程师几乎可以不用编写代码就能对整个系统进行细粒度的裁剪。这几点,保证了产品能够快速推向市场。

关于对嵌入式系统功能的支持,我有一个很现成的反面例子:今晚在浏览china-pub上的一本书时,看到书的作者说起他在IBM的一次工作经历:他们的项目是做一款智能手表产品,采用的系统是Linux,当时的Linux功能还不全面,没有MTD(Memory Technology Device),所以他们只好自己做了一个类似的内核模块,没有好的轻量级文件系统,又自己做了一个……这样一路DIY下来,整个项目用了一年时间才完成。如果放到今天,采用Linux就不会有这些麻烦了,MTD,现成的,面向嵌入式的文件系统,也是现成的。也许这个项目放到今天,不到一个月就能完成。今日的Linux所支持的功能和硬件可以说是大大增加了,但在当时,这一切都还需要开发人员自己发明。所以,评价一项技术是否适用于开发某个产品的时候,功能是否完善、开发速度是否快速,是很重要的考量指标。

(2)VxWorks对存储的要求比Linux更低
完成同样的功能,VxWorks要比Linux需要的存储空间更少。这样,采用VxWorks,在Flash和内存的选用上就能有更大空间,芯片采购的压力也就更小,自然,产品的最终成本也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3)VxWorks可靠性更高
在公司初推有线路由器产品时,Linux在嵌入式系统上的应用才刚刚开始,可靠性方面很难得到保障。而VxWorks一直以来就号称是高可靠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在可靠性方面的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

基于这样几点考虑,公司领导最后决定采用VxWorks,虽然为此必须向Wind River购买昂贵的License(有多贵呢,据说要上百万,至于是美元还是人民币,我就不清楚了),但从产品的角度看,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比而言,技术人员常常会有自己的偏爱,对自己喜欢的技术常常保持着一种宗教般的热情。关于这一点,可以谈一点我个人的体会:此前,我在公司是隶属于平台组(这个组有两个别名,一个叫OS组,这是因为平台组做的实际上是跟OS相关的工作;一个叫Linux组,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在OS方面平台组又只和Linux打交道。从名称上讲,这两个别名一个比一个狭义),在平时的工作中,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平台组的同事对开源软件和自由软件要有爱得多,而对待像VxWorks这样的商业操作系统则明显不买账——在我自己而言,虽然这种偏心还不算严重,但也多少有一点。

我们姑且可以把这种价值观称之为以技术为中心的价值观——只要是喜欢的技术,都是好的,其余的都是不好的。但现在,我更愿意接受以产品为中心的价值观。对于一个做产品的公司而言,技术,理应是为产品服务的。做出好的产品,才是一个公司的核心利益所在。
阅读(8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