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8200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1012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7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3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55)

2009年(16)

2008年(25)

分类:

2008-06-12 13:03:09

第三天

根 据前一天的安排,我今天和耗子等几个人一起走九龙镇新龙村方向。耗子是武汉人,年龄长我几岁,有丰富的户外运动经历,对于选择营地、野外扎营、户外生火垒 灶等事情非常有经验。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了解一下情况,不过也带了一些双氧水、碘伏、外伤用药、消毒粉之类的,以便能够处理一下小情况,计划的时间是 一个上午。

出 九龙镇之后,我们即离开公路,往公路两边的村庄里深入。一开始的情况尚好,食品和水之类的东西都有分到。村民们反映得最多的是需要帐篷,如果没有帐篷的 话,能遮雨的塑料布也行。然而很遗憾的是,这些东西我们手上也没有。随着离公路越来越远,情况也变得更差一些。在九龙镇和马尾镇交界的地方,情况最糟糕。 马尾镇那边的村民很期盼地请我们也去他们那边看看情况,但是我们现有的物资根本没有办法顾及到九龙镇以外的地方。因此权衡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将走访范围局 限在九龙镇的行政范围之内。从走访的情况来看,最缺的东西是篷布之类挡雨的东西,因为马上就要进入多雨季节,如果不能发放足够多的篷布和帐篷的话,一遇到 下雨,灾民们的生活就会很艰难;油和盐等生活必需品还是比较紧缺;此外,较偏僻的村落和院子因为消息不畅通的原因,往往能领取到的物资比距离公路和九龙镇 近的地方少;灾民们指责得更多的情况是,当官的在发放救灾物资的时候,往往根据关系的亲疏来决定数量的多寡,这让灾民们非常愤怒;部队的消毒防疫工作基本 上覆盖了九龙镇的全部地区,但是一些偏远的村庄和院落,还是存在死角,对于这一点,我的看法是:由于村与村之间的行政划分是如此的模糊,加之部队并不完全 熟悉当地的地理环境,因此出现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走访了解到的情况中,有些是我们职责范围之外的事情,这些事情我们没有权力干涉;有些我们愿意解决却 无力解决,比如帐篷,当我们遇到的所有灾民都需要帐篷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人力和财力解决这类问题。但是有一些事情是我们可以考虑的,比如,我们可以给确 实非常缺油和盐的家庭多送一些;对于部队未能到达的消毒死角,我们可以去撒一些消毒粉;对于简单的外伤,我们可以为村民们清理伤口或换药。

将 近中午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九龙镇,另外一支前往山上的小分队尚未回来。我们把上午走访的情况向和尚做了汇报,至于后面的事情怎么安排,我已经没有办法关心 了。由于公司里面我的工作尚未交接完成,我必需回一趟成都。当天下午,我搭乘一辆成都的私家车回到了成都。不过,九龙镇的兄弟们,我会再回来的。

再往九龙

花了几天时间把手上的工作交接出去,522,我再次前往九龙镇。耗子、佟医生、鲍鱼他们都已离开(佟医生据说是去了理县)。和尚、王姐、武昌鱼、大牛等几个老队员还在九龙镇上,另外又加入了几个新来的志愿者。

此 时我们的物资较之前充盈了很多,我们有了两个专门存放物资的帐篷:一个存放生活必需品,另外一个存放药品。王姐在联系物资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成效卓 著。很多网友、个人、慈善团体捐献了物资给我们。北京方面的网友们集资采购了整整一车的物资空运过来,送到之后,水都没有喝上一口就走了;我也看到了猫扑 爱心联盟的网友们送过来的物资;在我们给孩子们过六一节的时候,几位来自成都的天涯社区网友给孩子们送来了书包和文具。慈善团体方面,安泽国际救援、香港 慈善会等机构都为我们提供了帮助。这里我无法一一列出这些善良的人们以及团体和他们的名字,然而,你们的善举的确令人感佩,也激励着我们力所能及地为灾民 们服务。

经 过前面一个星期的摸索,和尚已经定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先逐村逐户走访,不仅要听村民们的叙述,更要实地到他们的帐篷里去观察,掌握到真实情况之 后,再以家庭为单位对口地把物资发放下去,不再大规模的发放物资。因为此前的一些经验表明,这种大规模的分发物资极易引起混乱和哄抢,而且,由于我们对当 地具体情况不熟悉,也很容易导致物资发放不够公正,没有把物资发放到最急需的人手上。当时,灾区的情况已经基本稳定,各种物资也发放得比较充实了。而我们 要做的,就是要“查漏补缺”,把我们有限的物资送给那些最困难、最急需的家庭。我们定的方针是,主要针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工作,此外也重点关心婴幼 儿、孕妇等的营养状况和生活用品。

这一次,我一直待到了531号(我531回 成都的原因是打算给那边的小孩子们运送一批课本过去,作为儿童节给他们的礼物)。其间做的事情庞杂而繁多,既有烈日下看守帐篷的经历,也有抢时间给灾民搭 帐篷的经历。这里我不打算一一叙述这些琐碎的事情。在这些事情之外,我觉得此行最有意义的事情是建立了一个临时的课堂。虽然,我们建立的这个临时课堂只存 在了十天,也没能开展什么文化课;虽然,我们的临时课堂人数最多的时候也只有不到三十人;虽然,我们只能把从幼儿园大班到高二的学生集中在一起上课;虽 然,我们只有一块露天的场地;虽然,我们只有小小的一块活动空间;虽然,我们只有简陋的教具;太多的虽然。然而,在灾区服务的日子里,这是我最关心也最让 我欣慰的事。我首先要感谢蒋艳和她的同学们,为这个小小的临时课堂付出了如此之多的汗水和努力;也要感谢我们的队长和尚,在完全没有任何外部支持的情况 下,对这件事情给予了全面的支持,允准我们把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花在临时课堂上。是的,感谢的名单再列下去就会显得很俗套,很CCTV,于是我决定就此打住。

 
阅读(14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