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226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6-03 15: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

文章存档

2011年(8)

2010年(8)

2008年(14)

2007年(8)

2006年(40)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12-12 14:16:19

看了《杨曾宪:龙应台,“中国文化”怎能是您的“祖国”?》(以下转引的简称杨文,蓝字西风为我的评论),很不是个滋味,有几句话不吐不快。杨文关于龙应台的新闻:

“知名作家龙应台今日受邀于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以英语发表演讲,……演讲后的问答时间也高潮迭起。大陆学人提出几个尖锐的问题,龙的临场反应展现了精准的思路与犀利的龙式风格。

第一个问题从大中国主义的观点逼问龙应台是否仍视中国为其「祖国」。龙闻言表示,这个问题一点也不复杂,「中国的文化是我的祖国(motherland),但目前这种政权所统治的中国绝对不是我的祖国」。因为一个不尊重她所珍视的核心价值的国家,她不能接受为「祖国」。”

杨文:(龙)没权力把中国与中国文化割裂开来,更没道理把中国文化视为她的“祖国”。前者是因为,“中国文化”与“中国”(无论历朝统治者是谁)是 从不可割裂的;后者则是因为,即便龙应台可以把“文化”脱离“土地”,成为她赖以栖身的悬空“母体”,但在中国文化5000年的历史中,也从未存在过龙应 台所珍视的“核心价值”啊!特别是在构成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儒家学说中,不仅没有“人权”、“自由”、“平等”、“民主”等价值元 素;而且,还充斥着支持专制、倡导奴性的“伪善”价值规范(参见拙文:《“仁爱”是普世美德伦理吗?/儒家伦理历史与当代价值的科学评析》2003年3期 《学术月刊》)。因此,我实在不知道,龙应台所认同的“中国文化”究竟是什么?恪守其“核心价值”的龙应台,理应背弃这样的“中国文化”才是,怎能将其视 为“祖国”呢?

     西风:就此请教杨先生:中国与中国文化怎么进行分割?谁有权利分割?如何分割?龙应台做为1个关心中国人民前途与命运的持不同政见者,表达自己对政府的意 见,她爱的是中国文化而不是“政权”,或者说“政权”虽然在进步,但还没有达到她爱的地步,一家之言,爱之切,故言之也苛,何错之有?连中共高层都在鼓励 人民说真话,追求真理,杨先生着的是哪门子急啊?

     杨文见解粗鄙、硬伤累累,居然把2000多年来的中华文明等同于祸国殃民的儒家文化,令人难以相信这些垃圾文字出自1个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学者之手。藏族等 其他民族的文化算不算中华文明?龙女士心目中的“祖国”“中国文化”,指的是华夏大地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以及京剧昆曲唐诗宋词工艺建筑,“核心价值” 所针对的国家是“政权”。难道杨先生真的以为才学出众的龙女士会和他一样愚蠢,用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价值来衡量和取舍5000年的华夏文明?

杨文:有人为自己“爱国”提出一个荒谬的先决条件:不管中国是否在强大、在进步,不管中国人民的生活是否在改善、在提高,他只看中国是否实行西式民主;只有中国实行西式民主之日,他才能“爱国”。我认为,这是可耻的言论----这样的政治秀,不做也罢!

      西风:扬先生再次把“国家”和“文化”的概念混为1谈,非常可耻。一些海外同胞因为各种原因,或误解(不了解“国情”)或政见不同,要让他说爱这个国家的 政权恐怕还需假以时日,但是一旦大陆同胞有难(赈灾),无不慷慨解囊,您能说他们不爱国吗?象您这样的文字傻逼秀,不秀也罢!

杨文:台湾一个著名学者兼“民主斗士”,前立委(因非正式谈话,恕隐其名),几年前来大陆出席一个小型座谈会。会后我当面问他,如何看待台湾民主。

他直率地说:“十年前,我来大陆时,别人问我,我是非常自豪的。因为我们台湾实行了民主。今天,你要问我,我要说,去他妈的台湾民主!”他接着说:“90年代,每年我到大陆来,大陆都面临许多严重问题,我也向有关方面提出批评。但过两年再来,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当然,又会出现新的问题)。而现在的台湾,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经济也发展不了。台湾的中小企业,统统来到大陆。”

而另一位台湾哲学家,因是我的老朋友,则更直言不讳,称“台湾民主起码早了10年”。

这些学者教授的说法对不对,我不加评论,但10年来,我与台湾教授的工资差距缩小了数倍却是事实.

      西风:想起1个笑话:有个爱吃甜食的妞从米国回来探亲,朋友说这下你可过足瘾了。妞答曰:过个屁!光他妈巧克力就有上千种,看得我眼花缭乱,还没吃就晕菜了。

     怎么老觉得杨先生和他的台湾朋友是在演绎“叶公好龙”的两岸版?

     另外,杨先生够大公无私,拿自己的工资和台湾教授比,其实他可以拿房地产商和台湾的房地产商比,那岂止是“差距缩小了几倍”,而是和台湾已经明显拉开了差距,更有说服力!

     当然,我们也会问:杨先生怎么不拿民工及乡村教师与台湾的民工及乡村教师比1比?看看差距是在缩小还是在加大。杨先生真的不觉得拿自己做比较既无耻又无聊吗?

     杨文通篇1副主流茎阴学者的陈腐派头,貌似政治正确,却连言说的一些词语的基本概念都未能搞清楚,他指责龙女士的这句话应该完璧归杨:

      逃避这种历史的责任(启蒙),所丧失的恰恰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应有的“核心价值”立场~~

阅读(14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