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35233
  • 博文数量: 915
  • 博客积分: 1797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8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26 09:59
个人简介

一个好老好老的老程序员了。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15)

文章存档

2022年(9)

2021年(13)

2020年(10)

2019年(40)

2018年(88)

2017年(130)

2015年(5)

2014年(12)

2013年(41)

2012年(36)

2011年(272)

2010年(1)

2009年(53)

2008年(65)

2007年(47)

2006年(81)

2005年(12)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4-27 12:40:32

HTTP请求(GET与POST区别)和响应

 

HTTP有两部分组成:请求与响应,下面分别整理。

一.HTTP请求

1HTTP请求格式:

[]

HTTP请求中,第一行必须是一个请求行(request line),用来说明请求类型、要访问的资源以及使用的HTTP版本。紧接着是一个首部(header)小节,用来说明服务器要使用的附加信息。在首部之后是一个空行,再此之后可以添加任意的其他数据[称之为主体(body]

2GETPOST区别

HTTP 定义了与服务器交互的不同方法,最基本的方法是 GET POSTAjax开发,关心的只有GET请求和POST请求)。

GETPOST方法有以下区别:

(1)   在客户端,Get方式在通过URL提交数据,数据URL中可以看到;POST方式,数据放置在HTML HEADER内提交。

(2)   GET方式提交的数据最多只能有1024字节,而POST则没有此限制。

(3)   安全性问题。正如在(1)中提到,使用 Get 的时候,参数会显示在地址栏上,而 Post 不会。所以,如果这些数据是中文数据而且是非敏感数据,那么使用 get;如果用户输入的数据不是中文字符而且包含敏感数据,那么还是使用 post为好。

(4)   安全的和幂等的。所谓安全的意味着该操作用于获取信息而非修改信息。幂等的意味着对同一 URL 的多个请求应该返回同样的结果。完整的定义并不像看起来那样严格。换句话说,GET 请求一般不应产生副作用。从根本上讲,其目标是当用户打开一个链接时,她可以确信从自身的角度来看没有改变资源。比如,新闻站点的头版不断更新。虽然第二次请求会返回不同的一批新闻,该操作仍然被认为是安全的和幂等的,因为它总是返回当前的新闻。反之亦然。POST 请求就不那么轻松了。POST 表示可能改变服务器上的资源的请求。仍然以新闻站点为例,读者对文章的注解应该通过 POST 请求实现,因为在注解提交之后站点已经不同了(比方说文章下面出现一条注解)。
http://www.cnblogs.com/stu-acer/archive/2006/08/28/488802.html

 GETPOST方法实例:

GET实例 POST实例

GET /books/?name=Professional%20Ajax HTTP/1.1

Host: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en-US; rv:1.7.6)

Gecko/20050225 Firefox/1.0.1

Connection: Keep-Alive









 

POST / HTTP/1.1

Host: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en-US; rv:1.7.6)

Gecko/20050225 Firefox/1.0.1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Content-Length: 40

Connection: Keep-Alive

     (此处空一行)

name=Professional%20Ajax&publisher=Wiley



 

       3表单提交中getpost方式的区别归纳如下几点:

1get是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post是向服务器传送数据。

2)对于表单的提交方式,在服务器端只能用Request.QueryString来获取Get方式提交来的数据,用Post方式提交的数据只能用Request.Form来获取。

3)一般来说,尽量避免使用Get方式提交表单,因为有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比如说在登陆表单中用Get方式,用户输入的用户名和密码将在地址栏中暴露无遗。但是在分页程序中,用Get方式就比用Post好。

二.HTTP响应

1HTTP响应格式:

[]

在响应中唯一真正的区别在于第一行中用状态信息代替了请求信息。状态行status line)通过提供一个状态码来说明所请求的资源情况。 
      
       HTTP响应实例:

HTTP/1.1 200 OK

Date: Sat, 31 Dec 2005 23:59:59 GMT

Content-Type: text/html;charset=ISO-8859-1

Content-Length: 122

html

head

titleWrox Homepage/title

/head

body

!-- body goes here --

/body

/html

2.最常用的状态码有:

200 (OK): 找到了该资源,并且一切正常。

304 (NOT MODIFIED): 该资源在上次请求之后没有任何修改。这通常用于浏览器的缓存机制。

401 (UNAUTHORIZED): 客户端无权访问该资源。这通常会使得浏览器要求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以登录到服务器。

403 (FORBIDDEN): 客户端未能获得授权。这通常是在401之后输入了不正确的用户名或密码。

404 (NOT FOUND): 在指定的位置不存在所申请的资源

阅读(37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