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8152
  • 博文数量: 74
  • 博客积分: 1000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9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5 00: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4)

文章存档

2009年(1)

2008年(73)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8-10 16:55:56

今天在客户中做值班,闲来无趣,小写一篇非技术文章.
 
在存储领域中,备份软件是企业各种系统最后的救命稻草;存储厂商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存储软件,比较知名的有NetBackup,Legato,TSM,CommVault等等.同志们在各个论坛中讨论它们的使用,配置,优缺点.但个人认为那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要懂的,
 
"你想恢复的是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去关注备份软件本身,而是要关注你要保护的数据."你想恢复的是什么?",你想恢复各种形式的数据,数据库,文件,裸设备."你想恢复的东西决定了你备份的形式和策略;
 
打个比方说,
 
你想恢复oracle数据库,你不理解datafile,archivelog等等这些,你如何备份恢复?
 
你不理解domino的database,note.ini,cluster,partition,你如何备份恢复?
 
你不理解sqlserver和db2的database,transaction log,你如何备份恢复?
 
 
所以说,如果你想备份,
 
第一件,在没有备份软件的帮助下,利用最原始的方法去模拟灾难发生,通过你的手工备份去恢复,去理解你想恢复的东西.
 
第二件,在理解想恢复的东西基础上,制定策略去完备你的方案.
 
最后才是使用备份软件去方便,去提高你的备份效率.
 
记住,你要成为备份软件高手,首先是被恢复系统方面的高手,其次才是备份软件高手.
备份软件永远只是工具,它是来帮助你的.当然,熟悉一到两款主流备份软件也是十分必要的.
 
 
 
 
阅读(1676)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8-11 18:42:21

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