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6671
  • 博文数量: 74
  • 博客积分: 1000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9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5 00: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4)

文章存档

2009年(1)

2008年(73)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6-30 13:11:52

灾难备份是我们今天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如何保证数据中心在经历一定级别的故障和灾难后能够尽快恢复运营,对于某些对业务连续性较为敏感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灾难备份大多数是实现采用同城异地灾备,根据用户的业务不同,设计的容灾解决方案也不尽相同,对于异地容灾的方案,有些基于主机或基于的复制技术通过TCP/IP来实现异地备份,但TCP/IP并不十分稳定,有可能发生丢包的情况,因此在实现复制或称拷贝的技术需要通过光迁通道或ATM等多种方式实现,可实现长距离的容灾系统可从十几公里到几十公里甚至几千公里均可实现两地的容灾系统。

    这种技术,我们叫做光纤网络复用技术——DWDM。下面我们以一个具体的容灾案例,看DWDM在容灾环境下是怎样工作的。

DWDM的容灾应用

    我们看一个简单的典型的SAN环境,我们有2台主机,2台SAN交换机,2台存储,他们可能是HA,也可能是RAC环境,或许是单机,这个现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SAN环境,我们一般都配置在本地,类似一个本地局域网,我们采用一般的光纤线连接就可以搭建这样的一个SAN的环境。

     现在,因为业务需求,你必须考虑容灾了,你希望把这两台机器,2台存储分布在不同的机房,而这两个机房相距了10KM以上,如果强行拉开,我们将看到的是这个样子了。

    可以看到,有很多光纤需要被拉的很长,而这样长的光纤,不依靠运营商,一般是自己没有办法拉的。而且,越多的光纤,将带来越大的成本。那么,我们难道就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了吗?还是有的,这个就是DWDM(DenseWavelength-Division Multiplexing,高密度多工分波器)光纤复用技术,根据WDM发展过来的DWDM技术已经被广泛使用多年了,采用DWDM后的SAN结构图将变成这个样子。

DWDM的原理

    由于采用了光纤复用技术,所以长距离的光纤线现在只需要一根了,就是考虑冗余,也只要2根就可以了。而采用了这样的方式以后,整个结构并没有发生变化,你可以认为在那一根光纤线上跑的就是多根你需要的光纤。

    那DWDM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先看一个原理图

     简单的说,DWDM其实就是在一根光纤线上采用不同的波长来传递不同的数据,模拟不同的通道,实际看起来就象是不同的光纤在,因为只要波长不一样就可以,所以DWDM可以在一根光纤线上随便复用出几十个信道(channels),实验室甚至可以复用出几千个信道。


    那么,有了这个东西,通过SAN访问远程,就变的很容易了,远程RAC也不再是梦想。实际上,通过这种DWDM技术,然后用卷复制来容灾的技术在国内某银行机构已经正式在使用了。而且,远程RAC,一个新型的容灾计划,即可以实现高可用与,又可以实现容灾的方案,也有公司在考虑使用了。

阅读(21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