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0708
  • 博文数量: 15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30 13:00
个人简介

About me:Oracle ACE,optimistic,passionate and harmonious. Focus on oracle programming,peformance tuning,db design, j2ee,Linux/AIX,web2.0 tech,etc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0)

文章存档

2024年(5)

2023年(28)

2022年(43)

2020年(62)

2014年(3)

2013年(9)

分类: Oracle

2020-06-16 16:30:40

接PART2:

2.1.2 OR子查询中的FILTER

  再来看下常见的OR与子查询连用情况,在实际优化过程中,遇到OR与子查询连用,一般都不能unnest subquery了,可能会导致严重性能问题,OR与子查询连用有两种可能:

1)condition or subquery

2)subquery内部包含or,in (select … from tab where condition1 or condition 2)
还是通过一个具体案例,分享下对于OR子查询优化的处理方式,在某库11g R2中碰到如下SQL,几个小时都没有执行完:


先来看下执行计划:


怎么通过看到这个执行计划,一眼定位性能慢的原因呢?主要通过下列几点来分析定位:

1)执行计划中的Rows,也就是每个步骤返回的cardinality很少,都是几行,在分析表也不是太大,那么怎么可能导致运行几个小时都执行不完呢?执行时间与执行计划关键指标不匹配。很大原因可能就在于统计信息不准,导致CBO优化器估算错误,错误的统计信息导致错误的执行计划,这是第一点。

2)看ID=1518部分,它们是ID=1 FILTER操作的第二子节点,第一子节点是ID=2部分,很显然,如果ID=2部分估算的cardinality错误,实际情况很大的话,那么对ID=1518部分四个表全扫描次数将会巨大,那么也就导致灾难产生。

3)很显然,ID=2部分的一堆NESTED LOOPS也是很可疑的,找到ID=2操作的入口在ID=6部分,全表扫描DEALREC_ERR_201608,估算返回1行,很显然,这是导致NESTED LOOPS操作的根源,因此,需要检验其准确性。


  主表DEALREC_ERR_201608ID=6查询条件中经查要返回2000w行,计划中估算只有1行,因此,会导致NESTED LOOPS次数实际执行千万次,导致效率低下,应该走HASH JOIN,需要更新统计信息。
  
另外ID=1FILTER,它的子节点是ID=2ID=15161718,同样的ID 15-18也被驱动千万次。
  
找出问题根源后,逐步解决。首先要解决ID=6部分针对DEALREC_ERR_201608表按照查询条件substr(other_class, 1, 3) NOT IN (‘147’,‘151’, …)获得的cardinality的准确性,也就是要收集统计信息。

  然而发现使用size auto,size repeat,other_class收集直方图均无效果,执行计划中对other_class的查询条件返回行估算还是1(实际2000w行)。

再次执行后的执行计划如下:


1DEALREC_ERR_201608B_DEALING_DONE_TYPE原来走NL的现在正确走HASH JOINBuild table是小结果集,probe tableERR表大结果集,正确。

2)但是ID=2ID=1114,也就是与TMI_NO_INFOSOR子查询,还是FILTER,驱动数千万次子节点查询,下一步优化要解决的问题。

3)性能从12小时到2小时。

现在要解决的就是FILTER问题,对子查询有OR条件的,简单条件如果能够查询转换,一般会转为一个union all view后再进行semi joinanti join(转换成union all view,如果谓词类型不同,则SQL可能会报错)。对于这种复杂的,优化器就无法查询转换了,因此,改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分析SQL,原来查询的是同一张表,而且条件类似,只是取的长度不同,那么就好办了!

如何让带OR的子查询执行计划从FILTER变成JOIN。两种方法:

1)改为UNION ALL/UNION

2)语义改写.前面已经使用语义改写,内部转为了类似UNION的操作,如果要继续减少表的访问,则只能彻改写OR条件,避免转换为UNION操作。

再来分析下原始OR条件:


上面含义是ERR表的TMISID截取前8,9,10,11位与TMI_NO_INFOS.BILLID_HEAD匹配,对应匹配BILLID_HEAD长度正好为8,9,10,11。很显然,语义上可以这样改写:

ERR表与TMI_NO_INFOS表关联,ERR.TMISID8位与ITMI_NO_INFOS.BILLID_HEAD长度在8-11之间的前8位完全匹配,在此前提下,TMISID like BILLID_HEAD ||’%’

现在就动手彻底改变多个OR子查询,让SQL更加精简,效率更高。改写如下:


执行计划如下:


1)现在的执行计划终于变的更短,更易读,通过逻辑改写走了HASH JOIN最终一条返回300多万行数据的SQL原先需要12小时运行的SQL,现在3分钟就执行完了。

2思考:结构良好,语义清晰的SQL编写,有助于优化器选择更合理的执行计划,所以说,写好SQL也是门技术活。

通过这个案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写SQL如何能够自己充当查询转换器,编写的SQL能够减少表、索引、分区等的访问,能够让ORACLE更易使用一些高效算法进行运算,从而提高SQL执行效率。

其实,OR子查询也不一定就完全不能unnest,只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无法unnest而已,请看下例:

不可unnest的查询:


可以unnest的查询:



  这2条SQL的差别也就是将条件or id3=id2+1000转换成or id3-1000=id2,前者不可以unnest,后者可以unnest,通过分析10053可以得知:

不可unnest的出现:

SU: Unnesting query blocks in query block SEL$1 (#1) that are valid to unnest.

Subquery Unnesting on query block SEL$1 (#1)SU: Performing unnesting that does not require costing.

SU: Considering subquery unnest on query block SEL$1 (#1).

SU:   Checking validity of unnesting subquery SEL$2 (#2)

SU:     SU bypassed: Invalid correlated predicates.
SU:   Validity checks failed.

可以unnest的出现:


并且将SQL改写为:


  最终CBO先查询T3条件,做个UNION ALL视图,之后与T2关联。从这里来看,对于OR子查询的unnest要求比较严格,从这条语句分析,ORACLE可进行unnest必须要求对主表列不要进行运算操作,优化器自身并未将+1000条件左移,正因为严格,所以大部分情况下,OR子查询也就无法进行unnest了,从而导致各种性能问题。

未完待续,见PART4:

阅读(15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