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3677
  • 博文数量: 14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30 13:00
个人简介

About me:Oracle ACE,optimistic,passionate and harmonious. Focus on oracle programming,peformance tuning,db design, j2ee,Linux/AIX,web2.0 tech,etc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8)

文章存档

2024年(3)

2023年(28)

2022年(43)

2020年(62)

2014年(3)

2013年(9)

分类: Oracle

2020-06-15 16:17:41

1.CBO优化优化器存在哪些坑

先来看一下,CBO优化器的组件:


从上图可以看出,一条SQL进入ORACLE中,实际上经过解析会将各部分进行分离,每个分离的部分独立成为一个查询块(query blocks),比如子查询会成为一个查询块,外部查询又是一个查询块,那么ORACLE优化器要做的工作就是各查询块内部走什么样的访问路径更好(走索引、全表、分区?),其次就是各查询块之间应该走什么样的JOIN方式以及JOIN顺序,最终计算出那种执行计划更好。


  优化器的核心就是查询转换器、成本估算器以及执行计划生成器。
  Transformer(查询转换器)

  
 
从图上可以看出,优化器的第一核心装置就是查询转换器,查询转换器的主要作用就是研究各种查询块之间的关系,并从语法上甚至语义上给予SQL等价重写,重写后的SQL更容易被核心装置成本估算器和执行计划生成器处理,从而利用统计信息生成最优执行计划。


  查询转换器在优化器中有两种方式:启发式查询转换(基于规则)和基于COST的查询转换。启发式查询转换的一般是比较简单的语句,基于成本的一般比较复杂,也就是说,符合基于规则的ORACLE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会进行查询转换,不符合的ORACLE可能考虑基于成本的查询转换。启发式查询转换历史悠久,问题较少,一般查询转换过的效率比不经过查询转换的要高,而基于成本的查询转换,因其与CBO优化器紧密关联,在10G引入,内部非常复杂,所以BUG也比较多,在日常优化过程中,各种疑难SQL,往往就出现在查询转换失败中,因为查询转换一旦失败,ORACLE就不能将原始SQL转换成结构更良好的SQL(更易于被优化器处理),显然可选择的执行路径就要少很多,比如子查询不能UNNEST,那么,往往就是灾难的开始。其实,查询转换中ORACLE做的最多的就是将各种查询转换成JOIN方式,这样就可以利用各种高效的JOIN方法了,比如HASH JOIN

 

  查询转换共有30种以上的方式,下面列出一些常见启发式查询转换和基于COST

启发式查询转换(一系列的RULE):

很多启发式查询转换在RBO情况下就已经存在。常见的有:

Simple View merge (简单视图合并)、SU (Subquery unnest 子查询展开)、OJPPD (old style Join predicate push-down 旧的连接谓词推入方式)、FPD (Filter push-down 过滤谓词推入)、OR Expansion (OR扩展)、OBYE(Order by Elimination 排序消除)、JE (Join Elimination 连接消除或连接中的表消除)、Transitive Predicate (谓词传递)等技术。

 

基于COST的查询转换(通过COST计算):

针对复杂的语句进行基于COST的查询转换,常见的有:

CVM (Complex view Merging 复杂视图合并)、JPPD (Join predicate push-down 关联谓词推入)、DP (Distinct  placement)、GBP(Group by placement)等技术。

通过一系列查询转换技术,将原始SQL转为优化器更容易理解和分析的SQL,从而能够使用更多的谓词、连接条件等,达到获得最佳计划的目的。查询转换的过程,可以通过10053获取详细信息。查询转换是否能够成功和版本、优化器限制、隐含参数、补丁等有关。


随便在MOS上搜索一下查询转换,就会出现一堆BUG:


竟然还是Wrong result(错误的结果),遇到这种BUG不是性能问题了,而是严重的数据正确性问题,当然,在MOS里随便可以找到一堆这样的BUG,但是,在实际应用中,我相信,你可能碰到的较少,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条SQL查询的结果可能不对,那你也得大胆质疑,对于ORACLE这种庞然大物来说,遇到问题,质疑是非常正确的思考方式,这种Wrong result问题,在数据库大版本升级过程中可能见到,主要有两类问题:

1.原来结果正确,现在结果错误。--遇到新版本BUG

2.现在结果正确,原来结果错误。--新版本修复了老版本BUG

第一种情况很正常,第二种情况也可能存在,我就看到过一客户质疑升级后的结果不正确,结果经过查证之后,竟然是老版本执行计划就是错的,新版本执行计划是正确的,也就是错误了很多年,都没有发现,结果升级后是正确的,却以为是错了。 遇到错误结果,如果不是非核心功能,真的可能被深埋很多年。


Estimator(估算器)

  很显然,估算器会利用统计信息(表、索引、列、分区等)来估算对应执行计划操作中的选择性,从而计算出对应操作的cardinality,生成对应操作的COST,并最终计算整个计划的COST。对于估算器来说,很重要的就是其估算模型的准确性以及统计信息存储的准确性,估算的模型越科学,统计信息能反应实际的数据分布情况,能够覆盖更多的特殊数据,那么生成的COST则更加准确。

  然而,这是不可能的情况,估算器模型以及统计信息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针对字符串计算选择性,ORACLE内部会将字符串转换为RAW类型,在将RAW类型转换成数字,然后左起ROUND 15位,这样会出现可能字符串相差很大的,由于转换成数字后超过15位,那么内部转换后可能结果相近,最终导致计算的选择性不准确。

        

Plan Generator(计划生成器)

  计划生成器也就是分析各种访问路径、JOIN方法、JOIN顺序,从而生产不同执行计划。那么如果这个部分出现问题,也就是对应的部分可能算法不够完善或者存在限制。比如JOIN的表很多,那么各种访问顺序的选择成几何级数增长,ORACLE内部有限制值,也就是事实不可能全部计算一遍。   
  比如HASH JOIN算法是普遍做大数据处理的首选算法,但是由于HASH JOIN天生存在一种限制:HASH碰撞,一旦遇到HASH碰撞,必然导致效率大减。

  综合来说,CBO优化器的坑主要就出现在优化器组件以及组件相关的统计信息部分,比如查询转换器的一些限制导致某些SQL无法进行查询转换、CBO选择性算法的一些不完善导致选择性计算错误、统计信息自身存储限制如直方图只存储前32字节等,导致最终优化器无法选择optimal的执行计划。

  CBO
优化器存在很多限制,详细可以参考MOSLimitations of the Oracle Cost Based Optimizer (文档 ID 212809.1)

未完待续,见:
阅读(13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