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5234
  • 博文数量: 15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30 13:00
个人简介

About me:Oracle ACE,optimistic,passionate and harmonious. Focus on oracle programming,peformance tuning,db design, j2ee,Linux/AIX,web2.0 tech,etc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1)

文章存档

2024年(6)

2023年(28)

2022年(43)

2020年(62)

2014年(3)

2013年(9)

分类: Oracle

2020-06-11 09:17:31

接PART3:

2.6 逻辑重写让SQL起飞

2.6.1逻辑改写-构造高效HASH JOIN代替低效FILTER

 回到原来的中,看如何改写,通过分析,可以改为JOIN形式:

1)改写后执行时间从2小时到8分钟,返回360w+。虽然执行计划更复杂了,但是充分利用了HASH JOIN,MERGE JOIN这种大数据量处理算法代替原来的FILTER,更高效。如果不走OR扩展走什么?(走NESTED LOOPS,对IMS_NUM_INFO扫描从4次到1次,也很慢)

2)OR扩展存在缺点,大表还是多次被访问,还能继续优化吗?

2.6.2彻底重写-消除OR扩展的HASH JOIN重写思路

  上一次重写,等于使用了第一种方法,用UNION/UNION ALL消除FILTER,那么如何消除UNION/UNION ALL呢,也就是要将OR语句合并为AND

追本溯源,从SQL含义出发,上面含义是ERR表的TMISID截取前8,9,10,11位与TMI_NO_INFOS.BILLID_HEAD匹配,对应匹配BILLID_HEAD长度正好为8,9,10,11。很显然,语义上可以这样改写:

  ERR表与TMI_NO_INFOS表关联,ERR.TMISID8位与ITMI_NO_INFOS.BILLID_HEAD长度在8-11之间的前8位完全匹配,在此前提下,TMISID like  BILLID_HEAD||’%’

 

  现在就动手彻底改变多个OR子查询,让SQL更加精简,效率更高。

2.6.3彻底重写-消除OR扩展的HASH JOINSQL起飞

通过上一节的思路,改写SQL如下:


执行计划如下:


  现在的执行计划终于变的更短,更易读,通过逻辑改写走了HASH JOIN,那速度,杠杠的,最终一条返回300多万行数据的SQL原先需要12小时运行的SQL,现在3分钟就执行完了。
  
思考:结构良好,语义清晰的SQL编写,有助于优化器选择更合理的执行计划,看来编写SQL真的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未完待续,见PART5:

阅读(11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