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1121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401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8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17 15:0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9年(1)

2008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4-01 15:21:20

纯软双机有它本身的优点,只要技术足够,是将来双机的方向。目前大多数双机热备纯软方式都是理论上,不是真正的纯软双机,所谓真正的纯软双机,是要给用户提供足够数据安全保障的。首先数据要实现真正实时同步,大家都说能实时,其实他们说的实时是指1分钟左右同步一次,原理是数据写入磁盘,软件检测到数据,然后再同步,用我们公司的观点认为这不是真正意义的同步,真正意义的同步应该相差几十毫秒,甚至是0,就目前技术而言,我们用截取写入缓存技术,数据只要进入硬盘缓存,软件就截取到,同时备机进行写入,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同步。
       第二点是,大多数理论纯软双机,初次或以后关闭服务器等操作都要进行硬盘初始化,这种硬盘初始化要几个小时,甚至10几个小时,不信可以拿个160的硬盘进行测试,看看初始化完成要多长时间。初试化时是很危险的,这期间千万不能动,一旦停机停电,都会造成数据损坏并且要重新进行初始化。严格说初始化必须停止任何访问,但是有些单位在业务不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数据初试化,很难保障数据真正一致,并且同步过来的数据可能根本不能用。都要进行初始化,很危险吧!真正的关键技术在于如何最短的时间完成初试化,如果才用硬盘只能识别技术就能实现,它可以发现硬盘上目前存在的数据,然后基于通过磁盘底层的数据复制,最快的完成初始化,实际测试为理论双机的几十分之一,每切换、停机维护等均不需要重新初始,可以通过该技术实现增量数据的同步。同步期间不需要人为干预,只允许数据较新的一方提供数据访问(一般是主机),旧的一方是锁定的,等待同步完成后,自行解除锁定。
    第三、如果主机硬盘产生坏道,导致数据丢失或损坏,理论纯软会认为数据改变或删除,会对备机进行覆盖操作,造成数据永久损失。真实纯软同步是截取的缓存数据,只要没有经过缓存,备机的数据始终是完整的,并且单独为企业级用户开发的数据归档,与回滚功能,完整备份到第三块硬盘上,即使硬盘主备均损坏,只要归档盘不坏,照样可以恢复在这之前任何时间 的数据。

以上我们把早期的纯软双机进行分析,就叫他理论纯软双机,把经过我们改进的称为真实双机
阅读(12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