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3853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94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5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6 16: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13)

2011年(9)

2010年(71)

2009年(12)

2008年(11)

2007年(32)

2006年(25)

分类:

2006-12-12 10:33:44

昨天跟女朋友打电话,说了很多关于人生和职业的问题。于是乎有了一点点想法。
 
最近因为项目需要,开始学习单片机汇编语言。于是引发了一场讨论。她不是IT行业的,对于IT行业也完全不懂,但是她却知道java“猴”比C“猴”值钱,按照这个逻辑,汇编“猴”肯定是最不值钱的,因为汇编“猴”是做最底层的,所以她希望我能学用java。然后,她又希望我能尽快转型去做管理,不能一辈子总做技术吧?……
 
转眼间已经开始了在IT行业的第四个年头。在国内公司待过,也在外企干过,对于中外文化的差别,观念差别是深有感触。老外大多数出于兴趣或者为了满足其他的兴趣而IT,国人大多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IT。在很多人眼里,IT者就是比别人要高一头的,就是属于社会的精英阶层了。而国外IT者仅仅把它当成一个职位罢了。在中国IT者内部,java“猴”比C“猴”值钱,只能说明,中国的整个社会风气太浮躁了,人浮于事,当年的“亩产XX万斤”的卫星就是浮躁、攀比的产物。虽然我比较喜欢外国IT者的工作态度和想法,但是我在中国,我就必须按照中国的规律来做,在一个不喜欢的大环境中,不情愿地做自己不愿做的事。
 
java“猴”比C“猴”值钱,这些只能说明IT业界很多人对于IT的认识还是很肤浅。我的认识同样肤浅,但我知道,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存在的都是平等的。计算机语言跟人类语言一样,仅仅是一种工具。你不能说汉语就比英语高级,虽然,现代语言比原始人的语言要先进,但同时代的语言,绝对没有先进落后之分。做IT需要的是IT的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看掌握的语言的多少。谁能想象,仅用Lisp和C就能做出功能超级强大,有GUI的Emacs编辑器呢?越是肤浅,就越追求语言。而且这种肤浅已经误导了很多人,甚至波及其他领域,我女朋友就是个例子。
 
再说管理。以我的能力,在5年内做上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是完全有可能的,不见得做好,但至少能中规中矩。可是,为什么一定要做管理呢?在中国IT界,好像35岁就算是一大把年纪了,就必须转去做管理,否则会被人耻笑:都这么老了还在搞技术,真无能。中国软件行业为什么发展不好?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35岁~40岁的程序员正值盛年,由他们做出来的东西也会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然而,这样一批人“技而优则仕”,带领一批技术经验都欠火候的年轻人来做项目,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哪里还有质量和技术含量可言?管理者技术经验很好,但是管理经验不足,于是被人在背后骂傻B;管理经验很好,技术很差,于是被技术人员在背后骂傻B;技术和管理都是半吊子,什么也做不好,还是被人在背后骂傻B。“国际惯例”,目前国人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说的东西。可是,像国际上软件行业的务实作风怎么没有“拿来”?印度软件依靠外包起家,可在中国程序员眼中,外包员工就是二等公民。毕业生找工作,言必称“不做外包”,一定要做核心的东西。关于务实的工作态度,有两个极端的例子:以前有个美国同事,60多了,虽然头衔是“高级系统架构师”,但依然勤勤恳恳地做着编码的工作;他的boss,总是不愿意干管理的工作,经常参与到开发团队中写代码,测试……。
 
对于我女朋友在编程语言、做技术还是管理问题上的误解,我能理解;可是整体的风气,我就不理解了。
 
我这只是就事论事,顺便提一提中国人的浮躁,IT业界的浮躁,三八了一些。您要是不爱看,随便拿砖头拍。
阅读(1482) | 评论(9)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