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5913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1-24 12:17:42

 
 
 
 

Googler为什么很幸福?

Google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环境Google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环境

  “你幸福吗?”这是去年底中国互联网最热门的问候语之一。对全球各地的近4万名Googler而言,答案是肯定的。

  在美国中,谷歌连续四年高举榜首。微软仅仅名列第75位,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等巨头甚至没能上榜。这家全球最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一向以各种福利著称,如免费食品、免费洗衣、配备WiFi网络的通勤巴士等,许多IT新人都以加入谷歌为荣。

  但是,谷歌之所以获得极高美誉,绝非仅靠提供零食、帮你洗衣服之类的小恩小惠。它的人力资源部门很有一套,从下面的故事中可见一斑。

  几年前,谷歌的人力资源部门发现了一个问题:公司的大量妹子离职了。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谷歌员工中男性占大多数,HR一直希望多招点儿妹子进来。此外,招聘新人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很高。更重要的是,硅谷的顶尖人才就那么多,你留不住人才,就会被苹果、Facebook等竞争对手抢走。

  这一问题引发了人们的忧虑,HR必须有所作为。谷歌的HR部门名为“人力运营部”(People Operations),简称“POPS”。该部门不仅负责招兵买马,更负责监控员工的“幸福度”。POPS显然不会拿着话筒,扛着摄像机,在公司内到处问“你幸福吗”;它更像一个实验室,研究各种员工数据,以制定人才管理和培养方案。如果员工不幸福,那么POPS就需要找到原因,并想办法提升幸福感。

  POPS在调查后发现,妹子纷纷逃离谷歌,根源是生孩子的问题:准妈妈的离职率是谷歌员工平均离职率的两倍。按照谷歌当时的规定,女性生产后可带薪休假7至12周。这一福利符合行业惯例,但算不上出彩。

  于是,POPS从2007年起修改了这一规定。女性员工在当妈妈后,可享有长达5个月的带薪产假。她们可以自主调整休假时间,比如把假期拆散,在生孩子前就开始休假。此外,谷歌还向全球员工统一提供7周的带薪产假。

  但是,如果你因此认为HR的主要工作就是讨好员工,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POPS在做出任何决策前,都会分析大量数据,预判员工会对新增福利作何反应。它绝不是一个烧钱的部门。

  例如,在上述案例中,员工得到了更长的带薪产假,但谷歌却是最终的得益者。在实施新规定后,妹子的离职率下降了50%,全体员工的幸福感也有所提升。整个公司的招聘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多给员工5个月的产假,并不会让谷歌多花一分钱。

  另一个著名案例是,如果谷歌员工不幸去世,那么在未来十年内,谷歌将向其配偶发放50%的薪水。这条新闻曾被国内媒体热炒,并被视为“谷人希”(“谷歌,人类的希望”的简称)的一大例证。但我们考虑下实际情况:谷歌员工普遍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绝大多数从事安稳的室内工作,意外死亡的几率极低。此外,美国有许多保险公司提供这类业务,谷歌只不过是为每位员工买了份意外险而已。谷歌只花了很少的钱,却一石二鸟,既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又赚足了媒体形象分。

  POPS不仅致力于提升员工幸福感,更会研究各种人事流程,让人才招聘更加顺畅和高效。在创业之初,工程师应聘谷歌,往往需要经历很多轮面试,谷歌在硅谷的名声都因此受到了损害。后来,POPS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发现4轮面试是最有效的。这大大加快了招聘流程,节约了各种成本。

  POPS的终极目标是:利用谷歌能够提供的数据,回答一些与人力资源有关的关键问题:领导者是与生俱来的,还是需要后天培养?想要完成一件事,是团队协作好,还是单打独斗好?一个员工能否一直保持最佳状态?

  该部门现在还不能回答这些问题。但POPS主管拉兹洛·博克(Laszlo Bock)说:“我们背靠一家数据驱动型的科技公司,拥有一批数据分析专家。谷歌规模庞大,足够进行必要的实验,这在统计学方面十分必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POPS能够找到更多与人力资源有关的有趣答案。

  (彦飞)

阅读(7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