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099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0-05 13:25:05

哈佛周一晨报

社交网络并不如人们吹捧的那么神。有时候,它的实际作用可能适得其反。这是社交网络分析专家和INSEAD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Martin Gargiulo的观点。

 

社交网络之最佳角色,应当是你连接世界的一扇窗,帮你理解这个世界的纷繁复杂,使你置身其中如鱼得水。但如果它运行不佳,那么最糟糕的可能性就是,它反而变成了阻止你观察与了解世界的眼罩。

 

“假设你的社交圈里都是与你同类的人,你们彼此交流欢畅——即处于学者所称的‘密集网络’,你自以为你充分了解周围世界究竟在发生什么,然而事实上你们只是在你们的圈子里循环播放同种信息。多种视角只是错觉,却让你相信自己的视界就是完整的。而同时,你也会惊讶地发现,你以为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可能其实只在你们的圈子里是公开的。”Gargiulo如此进一步说明。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密集网络”都是有害的。比如在工作中,如果你有一个由一群志趣相投的人组成的团队,这无疑是你实现职业目标的重要资源。但同时,你还需要一个松散网络,在你的团队与外面的世界之间架起桥梁。否则,你们很容易将自己孤立起来,结果就是在必要的时候却不能够获得足够的外部支持。

 

“你必须明白,同类人组成的密集网络能让你感到舒适并有可能救你于危难之中,而松散网络可以保留你与外部广阔世界的联系。在情况艰难的时候,你尤其渴望身边存在能够坚定支持你的紧密网络。但如果不能与松散网络结合,它也可能变成你的负担。”

 

根据Gargiulo的理论,建立恰当社交网络的关键之一就是区分学者所谓的“强纽带”和“弱纽带”。

 

“我喜欢用铜线或电线来比喻社交网络。线缆越粗,能承载的也越多:你帮人越多,人们为帮你而甘愿投入的时间和能量也越多。”但这也意味着“强纽带”代价昂贵,就像粗的线缆价钱比较高。有时候,它并不必要。

 

Gargiulo提醒道,社交网络过于庞大并非明智之选,因为那样会使你无法对真正重要的关系付出足够的力量去维系。他建议,根据个人社交能力不同,将个人社交网络浓缩至一个20到30人的核心群体,并好好培育这些关系。

 

“像LinkedIn这样的网站是极为好用的。粗看时,有些人可能有400至500的联系人,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只有非常少的联系是活动的,既实际上只和这部分人进行着交流沟通,因为维系关系真的很费时间。”

 

Gargiulo设计了一套社会资本问卷,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社交网络的复杂性,将自己的网络校准到最佳水平。只要在线完成问卷,就能得到一份个人报告,将你的社交网络与你所选定的参照组做对比。

 

他解释:“该报告会引导你了解自身人际关系的组成与优势以及你所联系的人之间又是如何互相关联的,同时讨论不同类型社交网络的优点与缺点。此外,它还分析了你从你的社交网络里得到了哪类资源,那些人对你究竟有多重要。”

 

“我们在社交网络分析研究的发现之一就是,你的命运你的能力和你的世界观都与你的社交关系密切相关。而有些看似无足轻重的关系,也许实际上其重要性和你最重视的社交关系不相上下。”

 

Gargiulo举例说,对某个你认为并不重要的关系,在将它放逐之前,你可以使用问卷来评估那个人是否与你社交网络里的每个人都有密切联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必须对这个关系赋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对它的任何动作,都可能影响到你的整个社交网络。

 

毕竟,没人是一座孤岛。“你需要有自己的能力和经历,但你更需要从你社交圈中的人们那里学习他们的经验、能力和知识——这在如今的职场尤为重要。”
穆利堂专注房地产信息化!穆穆-movno1

阅读(8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