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1892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8-03 18:12:20

史上最庞大土地投标:61家房企暗战北京CBD 穆穆-movno1

来源:中国经营网  

  8月2日,北京CBD核心区“最具开发投资价值”的12块热地开始投标,这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中服地块”被重新拆分成4个地块后再次入市。

   当一场商业地产的竞标现场出现了SOHO中国、万达、富力等房地产开发商的身影,不稀奇;但如果同时举牌的还有宝马、三星甚至某些影视文化公司,那么这 一目标必定非同一般。如此诱人的地块便是北京中心商务区的12宗土地,其中包括曾因无人问津而暂停交易的中服地块。这也是北京市区内最后一批优质地块。

  规模史上最大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分割入市的12块地总供应面积达186万平米,出让的12块地均位于CBD核心区,其中最惹眼的要算曾推迟出让的中服地块。中服地块 位处国贸桥东北角,与新央视大楼、国贸中心隔街对望,因毗邻中服大厦,故被称为“中服地块”。中服地块作为CBD核心区仅剩不多的地块,一直备受关注。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史上最庞大的土地投标。”一向高调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如是说。来自公开的报道称,目前有61家企业参与竞标,几乎全国做商业地产的知名开发商都已报名参加。

   据潘石屹透露,CBD核心区投标,除SOHO中国外,还有万通、万达、远洋、富力、首创、中信、融侨、苏宁置业、海航置业、和记黄埔、九龙仓、天润、中 建国际、珠江投资、新华联置业、北京富德兴建置业、北大方正、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联通投资、中先国际控股、标准投资集团、中国中科担保、中航投资、亿 利投资、北京涛利投资、葛洲坝集团、国通高盛、和谐海峡信用担保、安邦财险、科智担保、联通投资、北京平准投资、信宝行(宝马)、天籁印象文化传播等。据 目击人士称,不少知名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而大多数知名开发商则坚持单独竞标。

  有报道援引未署名北京市规委人士的话称,12宗土地的 招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占综合评标的20分(满分100分);第二阶段为综合内容投报,即土地出让金的数额、付款进度等。只 有参与第一阶段投报的投标人方有资格参与第二阶段的投标,如第二阶段的投标人为联合体,则联合体中必须至少有1家单位参与第一阶段的投报。

   而方案评标环节又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对所有投标方案的总体概念设计部分进行评标,然后按照标书以地块为单位,对每个地块的投标方案分别评标。但目前评标 委员会的人数及组成尚未确定,将在开标时对外公布,评审细则及是否引入公众参与“还在研究之中”。因此,昨日招标投标结束后并不现场开标。投标、开标及评 标时间拟在9月中旬,具体时间安排将根据第一阶段的进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同时,根据《招标文件》规定,除规划设计单位不允许独立投标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企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均可参加投标,可以独立投标或联合投标。对于联合投标的企业数量和各方出资比例也没有限制。这相较于此前的规定已经较为宽松。

  中服地块降低门槛

   据京华时报报道,地处国贸桥东北角的中服地块因位置优越,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中服地块单独招标时,曾因其设下的超高门槛饱受诟病,其中争议最大的便是对 竞标企业资质的要求:竞买人须制定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的联合体方案,金融机构在联合体中的投资需超过50%,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的资本金要求分别为 50亿和3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要求等同于“内定”。

  此次,包括中服地块在内,12块CBD黄金地块将竞标门槛降低了很多。除了要求规划设计单位不允许独立投标外,境内外企业均可参与投标;既可独立投标,也可联合投标;投标人参与投标的地块数量也不做限制。

   此外,根据新的规划,原中服地块被拆分成Z3、Z4、Z5、Z6等4块地,总规划建筑面积也由32.7万平方米增加到58万平方米,新增25.3万平方 米。本次中服地块的用途全部是商业金融用地,虽然规划中允许在地块上建酒店式公寓,但建成后要求开发商“仅用于持有出租或整体转让,不允许分割销
 除了中服地块,面对新央视大楼的Z15地块也很吸引眼球。该地块将建设一栋400米高的高楼,高度将超过目前北京最高楼——330米高的国贸三期,也超过丽泽商务区刚刚奠基的360米高的国家金融信息大厦。

   此次出让还首次采取了规划方案和使用权“捆绑”发出招标公告的方式,即“先审规划,再行投标”。据CBD管委会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招标将分两个阶段进 行,第一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占综合评标的20分(满分100分),企业需要上报该地区的总体规划方案、各地块建筑方案以及建筑模型,第一轮的成绩可 能在本月内公布,并将被带入第二轮评选;第二轮为综合内容投报,包括开发企业的投标金额、开发资质等综合能力评标,届时将公布各地块的出让底价,而最终中 标结果预计将在9月底公布。

  “杂牌军”竞标

  在北京昌平区九华山庄,超过80家企业赶赴现场投标。CBD核心区12宗土地进行首轮投标,61家单位共提交200多个单体设计方案。这是今年北京最受瞩目的土地出让之一,此前因种种原因“流产”的中服地块被分割成4宗,也在其中一并出让。除

    据悉,由于竞标门槛大大降低,现场投标的大牌开发商众多,远洋地产、SOHO中国、华润、万达、万科、万通、恒大、珠江、北京合景、首创、首开等地产大佬也积极参与,苏宁置地、正大置地、周大福旗下嘉迈投资等也参与其中。

    此外,一些“杂牌军”也赶来参与投标:如安邦保险、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联通投资、中科智担保、中航投资、葛洲坝集团、国通高盛、信宝行(宝马旗舰店)、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天籁印象文化传播等。

  据悉,目前CBD核心区12宗地块的规划,已经明确定位,其中6块要给金融机构、2块建综合体、4块建总部。投标企业需满足规划条件。

   中服归属

   据媒体报道,实际上,面对越发敏感的“地王”问题,北京国土局不敢怠慢。除了将原来挂牌出让的方式改为综合评标出让外,原中服地块还被分拆成了4小块以 降低单体地块的成交价,但是该等4宗土地的总规划建筑面积也由32.7万平米增加到58万平方米,即新增了25.3万平方米,将近一倍。

  毫无疑问,作为12宗热点土地中的热点,中服地块高价出嫁似乎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最终花落谁家却是一个未知之数。

  显然,高调的SOHO中国无疑是其中一大热门。每一次中服地块传出新的动向,潘石屹总是第一时间现身评说。而在中服地块上一次入市,被诸如“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等出让条件拒之门外的潘石屹,甚至大有怒发冲冠之意。

  本次中服地块连同其余8宗热点土地入市,潘石屹显然意欲有一番作为,据了解,SOHO中国甚至向12宗土地都投了标书。

  相对于潘石屹的高调,另一个热门人选远洋地产则显得平静。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远洋地产主席李明不止一次在公众前表示“不想谈论中服地块”。而在上一次中服地块挂牌入市时,刚由中国人寿入主的远洋地产一度接近最后的成功。

  尽管不再有“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等近乎贴身打造的出让条件,但身为中服地块的一级开发商,远洋地产仍旧能够在中服地块的竞争中占有不少优势。

  另一个传闻中窥觊中服已久的企业是首开集团,估计首开也不会在这场家门口的盛宴中甘愿旁观。此前其增资子公司注册资本至符合当时中服的出让条件,其“野心”已经显露无疑。

  不过,根据北京国土局本次公布的招标公告,通过了第一阶段投报的招标人,在第二轮投标时,可到时再联合其他企业一并投报,这无疑给本已疑云重重的中服归属增添了更多可以遐想的空间。(编辑:王子涵)


阅读(6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