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070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8-02 23:41:25


  来源:腾讯科技 

本文来自腾讯科技系列文章《再创业》。该系列讲述6位连续创业者的故事,剖析前后两次创业对于融资、项目、团队、产品诸多方面的不同做法和教训,以及创业大环境的变迁。本文为第一期,主题人物为抓虾RSS徐易容。

原抓虾网CEO徐易容转战“美丽说”女性网站

各类网站上越来越少出现的RSS符号让徐易容倍感焦灼,在选择出售自己辛苦5年创办的抓虾网后,穿梭在北京市五道口地区的漂亮女生们给了他再创业的灵感。五道口,在北大和清华的旁边,聚集了谷歌、搜狐、网易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和多如牛毛的创业公司。

如果给徐易容一次再选择的机会的话,2005年北京那个冬天他不会选择在以后的5年内和自己的伙伴奋战在RSS订阅这块“如何打井也打不出水”的盐碱地里。

如果没有搜索徐易容的简历,你很难想象坐在自己面前大男孩一样的他有如此丰富的经历。

徐易容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留学美国并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硕士,毕业后受聘于世界著名的IBM阿莫顿研究中心,在互联网、数据挖掘、数据管理领 域创造了多项新技术,在三年里申请了5项专利。和徐易容共同创办抓虾网的合作伙伴谌振宇也同样出色,他是百度高级产品经理,负责过百度每天上亿次搜索的服 务器集群的建设。

两位技术牛人走到一起在2005年年底创办了抓虾RSS阅读器。

在这年的6月,微软在其长角(Longhorn,微软Vista操作系统开发代号)网站宣称,RSS预定内容将越来越普遍,在其下一款Windows操作系统Vista中将支持这一技术。

狗狗、看天下、周博通、抓虾、鲜果等RSS阅读器都诞生在这一时期前后,RSS的“春天”也随即来临,一切看起来都欣欣向荣。

抓虾网的情况其实一直都不错,始终位列行业前五,高峰的时候他们聚拢了30位工程师,抓取了500多个博客和新闻频道的13亿篇文章。“我们做的技术是非常强悍的”,徐易容也毫不掩饰对自己产品技术水平的推崇。

徐易容给抓虾网定了一个宏大的目标,他想把机票、招聘、餐饮、教育、英语培训全部纳入进来,用一个RSS阅读器来承载这许多互联网上海量的信息。不过随后他发现根本办不到,专业网站梳理的信息远比机器梳理的结果更有效率,更能解决网民的需求。

“当时信心非常足,甚至觉得自己那个同样在北大读图书馆专业的师兄李彦宏也没什么了不起,现在想起来很孩子气。”如今的徐易容已经能从容的回忆自己曾经的年少轻狂。

和微软耗费巨资却始终未能打动大多数操作系统用户把XP改换Vista一样,RSS阅读器也最终未能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应用,其使用范围依旧被局限在互联网专业人士的小圈子里。

强悍的技术驱动并未能帮助抓虾网摆脱RSS阅读器整体市场的没落趋势,而当徐易容发现自己抓虾网所在的池塘只有小虾米而没有鱼时,慨叹抓虾网“真是抓瞎了”。

最终,有良好口碑的抓虾网被卖给了以书评和影评为主打的Web2.0网站豆瓣网。辛辛苦苦做了一个技术强悍广受用户好评的工具却被主流的互联网人群所抛 弃,让徐易容意识到自己的抓虾网思路“太技术了”,自己和自己的团队都是很有热情的技术人员,做的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没有考虑到真正的广大互联网网 民是否喜欢,“没有站在市场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

通过反思和观察,徐易容发现互联网趋势是更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微博、SNS概莫能外,同时也发现“RSS阅读其实是件挺枯燥的事情”,其并非互联网新的增长点。

四年抓虾网的运作经历让徐易容从一个技术狂人开始审视自己所热爱的互联网事业,RSS订阅离普通网民的生活太远,创业不能只考虑产品而不考虑市场是否接受,也让他打定主意下次创业做贴近普通人生活、譬如衣食住行相关的产品上。

“以前我做的东西是我喜欢的。现在我觉我做的东西应该是市场需要的,大家喜欢的”。徐易容说。可衣食住行,说起来简单,但相关的行当成千上万,如何选择?

徐易容发现,在自己生活多年的五道口,每天下午4点钟就开始有路边的小摊陆续摆出,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卖女生衣服饰品的。他同时也发现,生活的在五道口的女孩子越来越漂亮时尚,“随着经济的发展,人都会想变得漂亮一点,女孩子的需求还挺明显”。

经过数番讨论,徐易容决定就“扎在服务女孩子这个地方”。

方向确定,他们开始研究女孩子的上网特点,研究这些爱漂亮时尚的女孩子上网都泡在什么地方。可是并没找到预想中的答案,因为在调查中并没有一个非常出名的 社区或者网站被这群爱漂亮时尚的女孩子所共同认可,这一研究结果让徐易容很是开心,因为这意味着“这部分人的需求并没有很好的被发掘出来”。

2010年3月,徐易容和他的团队开发的女性时尚社区“美丽说”内测。这是一个有关爱美女生交流购物心得的地方,与时下火爆的微博有七分相像:需要关注他 人,随时分享宝贝、淘货心得以及帮人解答问题,不过它所推荐的所有产品内容都包含价格信息和跳转到该产品在线网店的商家信息。

徐易容坦承,内测的“美丽说”还很小,每日访问人数还不高,自己团队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寻找自己的“星期二”用户。

关于“星期二”用户的提法源自不久前引起观影旋风的美国3D大片《阿凡达》,在星期二上市的《阿凡达》吸引了数万人彻夜不睡看首映。

“现在我们找来一百个人,可能99个人都会流失掉,因为她不是在星期二晚上熬夜看电影的那个人”。徐易容说:“我们觉得这部分的用户特点,首先是她爱漂亮,她比同龄其他女孩子更喜欢漂亮”。

现在“美丽说”整个团队考虑最多的就是把星期二晚上看电影的那个人找出来,怎样把这部分用户吸引到“美丽说”,虽然他们不指望所有的用户都变成“美丽说”的早期用户,也不会将那些不化妆不爱漂亮的女生屏蔽在外。

和上次创办抓虾网不同的是,徐易容此次创办美丽说不再追求格局越大越好,“我觉得创业的话,找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先进去转一转,最好能够挣点钱,能够活着,然后再以待天时”。

“从容淡定,深刻理解中国互联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样的徐易容肯定能成功。”一位和腾讯科技一同对话徐易容的创业者如是说。

对话徐易容:

腾讯科技:是如何意识到抓虾网的问题所在的?

徐易容: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没有这方面的感觉,在2005年时候我是很有热情的技术人员,就知道这事我很喜欢,就把它做了。还没有意识,别人会不会喜 欢这个东西,我很喜欢这个东西就做了。至于后面从产品角度比较公平地看,或站在市场的角度或更多角度去看这个事,当时真的没有这个意识。

当时会觉得互联网内容越来越多,所有就会变成每个人都可以去写东西。当时预期的前景是互联网上的内容,是比前面的七八年更加地充斥着更多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就想内容多了以后该怎么办呢,每个人读起来特别痛苦,就需要一个过滤的东西,能够把他喜欢的东西摘出来放在一起。

后来发现这个事情不对,是在2007年的下半年发现不对的,发现混淆了几个东西,博客、空间、SNS是不一样的东西,当时的时候博客和空间是没有太大的区别。

腾讯科技:三者有何区别和联系?

徐易容:站在2005年、2006年的时候,这个东西看似是一样的,我们看觉得博客和空间差不多。但是后来发现这事是不对的,阅读器更强调的是内容,就是我要看到东西,内容本身对我来讲有价值的。比如说我喜欢看财经,这边喜欢看关于旅游的,把两个放在一起,看的非常爽。

后面才看清楚,互联网的走势不是这样子的,往后面才发现,更重视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你把内容拿出来,比方说把某一个写的博客拿出来,给不认识的人去看 没有什么价值,但是认识的人读这个博客,会觉得好Happy,就要特来劲,这是才之前意识不到的。后来就发现,可能这个点上,在判断这个事情上不太准,我 们还是以内容、搜索的东西来判断。实际上整个互联网的趋势,现在回想起来已经走向互动了。这上面是有问题的,也是这个原因。到后来发现RSS阅读挺枯燥 的。

腾讯科技:如果抓虾坚持下去,不断地调用户的习惯或不断根据用户使用的方式去做调整,甚至有方向的改变,会不会有机会?

徐易容:我觉得还是选择方向不太好,抓虾运营方向不太好,因为后来觉得顺势而为还是非常重要。因为我冬天喜欢滑雪,滑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最重要就是从 山上往山下滑,不管你练的多好,是个滑雪高手,不管是怎么样的,如果从山下往山上走的话,迟早会把这个事给耗干了,就你会觉得很累。但如果从山上往山下 走,就算我是个新手,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我从上往下走,我总有一天会把自己练得越来越强,就有这种感觉。抓虾后来觉得事情方向不是非常的理想,太技术了。

腾讯科技:你说女人的钱好赚。哪些迹象、哪些数据能够让你能够感知到女人的钱好赚?

徐易容:抓虾做了三年多,我的感觉是这个东西离老百姓的生活还是远一点。离人的衣食住行相对来说远了一点,离生活远了一点。所以我感觉如果再做这个东西的话,一定要跟他的衣食住行,生活能够离的很近。离用的生活近一点,我们做的这个阅读器,是帮你提高阅读的效率。

但是这个事情,除了我们这个圈子之外,我们找到一些其他的用户,男的也好,女的也好,去问,发现太多不读,他的问题不是说我读的很痛苦你帮我解决一下,他 的问题是我们不读报,不看。下班之后谁还看电脑,关上就走了,并不像我们每天泡在电脑前,每天都要看腾讯科技今天有什么爆料,恨不得一条一条追着看,他没 有,他不看。

我觉得还是要做衣食住行的,后来我自己观察,我自己恐怕也是需要那些东西,它非常实在。我感觉是这样的,做这个比较好。

腾讯科技: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之前的信息过载的出发点导致了对用户需求把握的失衡?

徐易容:以前,我做的东西是我喜欢的。现在我觉得不是,我做的东西应该是市场需要的,大家喜欢的。我仍然觉得原来我很懂技术,我拿去做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但是现在我觉得更有意思的事是,拿我懂的技术去帮助别人解决他们的问题,这个更好一点。当时真的是不太懂。

腾讯科技:你为什么不做餐饮或者房子?凭什么说女人的钱好赚?

徐易容:好像做互联网的人都是一帮男的。我觉得我们做的事情也都是给男的做的,好多东西都是这样的。不说是专门给男的吧,但它也是比较平的,不太区分。你仔细想,女孩子上网都泡在什么地方,好像并不清楚,不是非常明确。后来我想想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并没有很好地展示出来 。

比如说我在五道口待了好多年了,创业者的车库都在五道口这边。每天下午四点钟街边就开始摆摊了,这几年我就发现,女孩子越变越漂亮。我每天都在看,中午吃 饭都在看,跟以前真是不大一样了。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会变得漂亮一点,女孩子的需求还挺明显。所以我觉得扎在这个地方,就做呗。

腾讯科技:跟我们讲讲美丽说的数据吧?

徐易容:很少,我这次的心态跟上次真的不一样。上次是我抓到一个东西,恨不得把这个怎么样。这次我不会那么做,反正我觉得女性时尚很有意思,这个方向不 错。我相信这个东西它肯定会以某一种方式跟互联网结合,那个东西不错,所以我觉得我愿意做这个事。第一我觉得这个东西不错,随着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女孩子 一年一年要变得更漂亮;第二、这个东西肯定会跟互联网结合,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互联网;第三、我愿意做这个事,我就在里面待着,慢慢耕耘,不行我就 换。

腾讯科技:你第一次创业怎么去考虑并且做决定的,第二次呢?

徐易容:第一次的考虑其实是扬长避短,为什么第一次会去做抓虾,我觉得就是扬长避短。因为我们懂得数据挖掘,懂得海量处理,而我们发现RSS正好是海量数据的处理,所以我我们就做这个事,这是第一次。它纯粹是从我们自己的角度,从我们擅长的技术来考虑,这是第一次。

我现在第二次再考虑的时候,我觉得考虑市场,考虑别人的需求。中国有很多的女孩子,她们都想要变漂亮,也许我能够用我擅长的技术给她们做一点事情。

腾讯科技:个人在不断创业中的感悟是什么?第一次你理解的创业和第二次有什么不同?

徐易容:还是得喜欢这个事情,喜欢创业。我觉得喜欢自己做自己的事,这个非常重要。抓虾是我第一次创业,创业完了之后,我也想了很久接下来该做什么。后来我发现我们还是接着做创业的事情比较好,还是喜欢这个事。

现在这个环境还不错,互联网现在的渗透进入了方方面的很多行业和老百姓的生活。我觉得不能老想着做一个伟大的事情,不能老想着做一个东西跟现在的大老们去PK,这种事情不太现实。他们做的都是伟大的需求,而这种伟大的需求在人类历史上也没有多少次。

阅读(6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