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7016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8-02 22:22:56


作者:克莱顿·克里斯滕森(Clayton M. Christensen)斯科特·库克(Scott Cook)塔迪·霍尔(Taddy Hall) 

市场上每年会涌现出3万种新的消费品,但其中90%以上都以失败告终——这还是市场营销人员花费巨资了解顾客需求之后的结果。问题出在 哪儿?市场研究人员智商不够高?广告代理商创意不够吸引人?消费者的心思难以捉摸?作者认为这些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营销的某些根本模式,也就是我 们习惯采用的细分市场、建立品牌和了解顾客的方法已经落伍。宝洁公司的CEO雷富礼也认为,我们必须彻底改变现有的营销模式,建立一种新模式。

以前的营销模式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哈佛著名的市场营销学教授西奥多·莱维特曾说过这么一句经典名言:“顾客不是想买一个1/4英寸的钻孔机,而是想 要一个1/4英寸的钻孔!”这句话道出了营销的真谛,即营销工作不应以产品为中心,对市场的细分既不是以产品类型也不是以顾客类型为依据,而是应该重点关 注顾客想要做些什么。营销人员若要开发出受顾客欢迎的产品,就应该把顾客想完成的事情而不是顾客本身作为分析的基本单位。

例如,有一种需求是生活中始终存在的,即“把一件东西完好无损地从这儿送到那儿,要求准确无误而且越快越好”。联邦快递公司(FedEx)所提供的 服务就完全是针对这种需求的。每当人们需要快递一件东西时,脑海里立刻会浮现出FedEx这个品牌。于是,FedEx就成了与快递服务密不可分的用途型品 牌(purpose brand)。如今多数知名品牌,如佳洁士牙膏,星巴克咖啡,舒洁面巾纸,eBay竞拍网站,柯达影像,它们最初也都是用途型品牌。由于产品使用效果好, 人们便津津乐道。品牌资产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用途明确的品牌就像一只双面指南针。其中一面帮助顾客找到合适的产品,另一面则指导公司的产品设计师、营销人员以及广告商开发出更好的新产品,将它们推向市场。事实证明,在某些方面功效卓著的用途型品牌往往能卖高价,因为顾客愿意为品牌在这两方面所提供的指南额外付费。

用途型品牌是针对特定工作而设计的。如果将这种品牌延伸至其他用途的产品上,就会失去其作为用途型品牌的明确意义,转而发展成一种不同性质的品牌 ——背书品牌(endorser brand)。背书品牌可为产品的总体质量提供保障,但随着时间推移,背书品牌的价值会渐渐受到侵蚀,因为顾客在缺乏适当引导的情况下,会将背书品牌的产 品用于设计用途以外的工作,而令人失望的结果则导致顾客对品牌失去信心。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公司可以为产品的每一种新用途又创造一个新的用途型品牌,附加 在背书品牌的后面,比如万豪国际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旗下的万怡酒店(Courtyard,中高档酒店)和Residence Inn。另一种对用途型品牌进行延伸又不破坏其品牌价值的方法是:针对同一用途开发不同产品,比如索尼公司继推出磁带随身听之后又推出了CD随身听。

如果公司能够设计出创新产品,并将品牌定位于目前尚无理想产品可供的用途上,就会开拓出新的成长型市场。可是,制定用途型品牌战略的公司却非常少, 因为它们担心自己若宣布一个品牌产品是为某一用途度身定制的,也就等于告诉人们不能将该产品用于其他场合,产品的市场就会大大缩小。然而,事实有力地证 明,在某些方面功效卓著的用途型品牌往往能卖高价,而且其市场也远远大于按产品品类划分的市场。要建立对顾客有意义的品牌,就必须将它们与对顾客有意义的 产品联系起来。空洞的字眼、不针对任何用途的品牌是不会受到顾客青睐的。

阅读(6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