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320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7-27 18:20:55

[推荐]不是教你说坏话 穆穆-movno1

    

 


  Liz跟Jeanna讲Jordan坏话,被麦克风直播;跟Jordan讲Jeanna和所有人坏话,被摄影机拍了下来;电梯里随便说说老板坏话,又被记者写到商业八卦里去……她简直就是《30Rock》里最失败的爱说坏话朋友。
  可见,在“爱说坏话界”要成功并不容易—都承认吧,谁又不爱说坏话呢?或者成功地说出又刻薄、又见效、又安全的坏话呢?
  ID叫做“短短”的爱说坏话朋友认为说坏话的精髓是“打人需打脸,骂人必揭短”。这个激进派总是枕戈待旦的,他认为一次愉悦的说坏话经历,必须是即便是被当事人听见自己说了他的坏话也不会在乎的情况。至少……有了某种当面撕破脸的期待。
   公司茶水间、密友小饭桌、不断闪动的MSN窗口,那些三五人头攒一块的地方只要你现过身,那么就少不了为一段坏话添油加醋。开口的那一刹那,人生不再空 虚寂寞,甚至有点小快慰。有时候只能承认自己确实有点病态、有点下流、有点猥琐、有点阴暗。但是,想想吧,讨所有人喜欢太难,而“攻击”又是人的动物性。 如果没有腹诽,压抑的结果就只剩下抄家伙上演流血事件这一条路了。
  世上没有完美的坏话。
  在说出口之前,你得做好一切准备:被人反击、被人围攻、深受良心折磨或者最糟糕的被所有朋友绝交—我说的不是“自古英雄皆寂寞”的那种绝交—这一切都会有发生的可能,谁愿意跟一个内心阴暗言辞刻薄的大嘴巴做永远的朋友?
  ID叫做“大悲剧家”的爱说坏话朋友就有过和众人说了某人的坏话,却被该某人当作朋友的经历。她的那颗煎熬的良心啊!
  所以地点还是越隐秘越好。现如今,网络为说坏话降低了成本。想想各种博客、微博上那些坏话独白;甚至有位爱说坏话的“熊猫大神”成立了“说坏话小组”,让大家可以欢畅地匿名讲坏话。
  其实,大多数的坏话都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内容。无非是A说B不靠谱,B说A太聒噪。C说A和B说的话都只能信10%。反正,你说得这么隐秘、这么愤慨,一定是真的!但有的坏话就很厉害,快狠准一针见血。比如那种说别人学历造假之类—那个人还真的不是加州理工大学的!
  说坏话也得讲原则,最好也能秀出一点高修养,最好能说得有理有据有节,不用加上一句“其实呢,他也有好的一面”这类话,也能够让人觉得诚恳、客观。所以,我们爱说坏话,但不是造谣诽谤肆意诬蔑。我们这些说坏话朋友们深深地知道后者是违反法律的。

 

坏话发生地

1 小饭桌
让坏话说得舒适的条件是:密友、无聊时光、环境私密,在这里一样都不缺。任何冷漠刻毒的话题都不会影响到现场的热烈氛围,大家尽可以把自己最扭曲的一面展示出来。但恐怕你得保证确实没人录音录影和做笔录。

2 茶水间
这 里实在是太适合交流公司坏话了!一天最少有1/3的时光是在办公室,多数人见识这个光怪陆离世界都得依靠这个小小窗口。今天 Rose穿着太暴露,明天Jack又拍上司马屁了,公司要裁员降薪了,老板又克扣薪水了……端着小咖啡,吃着小零食,围坐小桌旁,太多抒情的话想要讲了。 而且三五成群还不引人注目,老板来了也不怕,这个地方简直是不二之选。对爱讲坏话朋友而言,茶水间不是用来给人们喝茶的,而是用来舒适地讲坏话的。但你得 确认,当事人确实老实地坐在他自己的位置上,路过的陌生人、做卫生的阿姨他们绝对不是卧底。

3 洗手间
两位同事对着洗手间的镜子描眉补妆,交换着对女上司的不满,“Damn it,她shocking到我了,真是Disgusting!”一回头,女上司从厕间优雅地走了出来。所以,如果上司是同性,还是放弃这个地点吧!

4 居民楼过道
你以为“东家长、西家短”是什么意思?在此地偶遇,交换一下日用品信息以后,很可能就把张家小二、李家大叔挂在了嘴边。邻里有摩擦的说摩擦,没有摩擦的通常就是比较句式—“我家的孩子强就强在……”噢,千万别站在当事人的家门口。

5 网络
老板正在开会,下属们已在现场建MSN小组开骂。我们公司出了极品,那么一定要用邮件CC(抄送)给所有人。网络没有别的,就是迅猛、就是参与度高。让我们的怨毒通过网络无限放大吧!你要保证自己不会发错邮件,说错窗口,当事人不是你的网络好友。

 

坏话受害者

1 某些星座ER
豆瓣的“我恨处女座”小组已经超过5000名成员。怀着对以上4类人的怨恨,大家欢快地讨论着金牛杀处女,天蝎杀金牛……在这个蛮荒的世界,幸好我们还有星座,大约1/12的地球人就此淡出生活。这个请自便,反正总是有人不懂星座。
2 老板
没有人不爱说老板坏话。这和老板的人品没关系,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要知道,老板的职责范围肯定包括“被下属说坏话”,他的薪水里也肯定有这一项津贴—我不敢相信你真的相信这一条。

3 明星
爱的人多了本来就是招人嫉妒羡慕恨的原因。如果还长相妖娆举止拉风收入丰厚,那一定是千夫所指。我们可以聚做一团,最大限度的招募同道,谁要你知名度高呢。但是,请默念三遍:明星有强大的公关和律师团。

4 前男(女)友
无论是否和平分手,EX必然是拿来洗清历史,讨好现任的最好礼物。作为曾经最了解的人,淡淡的一句“他(她)只是不适合结婚……”就足以让现任放下大半个心。前提是,你不会成为你的现任的未来EX。

5 同事
好吧,你的确有能力又够风骚,比我更加光芒万丈。但你很不幸地跟我在一个公司。那么,你穿Prada有什么了不起的,说不定就是二奶;长得帅又怎样,必然是沾花惹草的主。我不说一下你的坏话,我真的会死—可能会被你弄死。

 

坏话现场重现

1 定义型
“他不靠谱”、“他太招摇”或者直抒胸臆,“我讨厌×××”,“×××去死!”当然高端一点的可以是这样,“这样的孩子,我伤不起……”相信我,这些话真的很尖刻。

2 诅咒型
“这群人肯定以最无耻的人为首领,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为打手,怯懦鸡和墙头草为跟屁虫。有一天其中一个人会突然爆炸,溅到你们一脸脑浆和鲜血,神经条和脂肪块,然后其中一个人崩溃再次爆炸,一个接一个…… ”可能,真的有“心诚则灵”这回事?

3 模拟PK型
“我就想问了,您知道您的嗓门微微有点大吗? 您知道您的友邻有人困的要死呢吗?好家伙,满走廊都是您犀利的惨叫声。您那声音再低两度可以唱青藏高原珠穆朗玛了。还一脸不高兴,我就纳闷了,您有点社会主义国民的正常智商行吗?”但是如果把握不好,就沦落成无聊的谩骂了。

4 重现型
“后来才知道这个女的家境挺好的,也挺富裕。但是为人超小气,没什么朋友,班里的活动一律不参加……我一穷学生做到这些已经是快被逼到去卖血了,她还不知足……”这算是平淡中见尖刻吗?
 
5 预设条件型
“当××座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以后,作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折磨着我们,考验着我们,迫使我们做出不同的选择。……我们不把时光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人身上……”虽然经常不知所云,但励志总是无处不在。

 


说坏话军规

01 若非必要,不说坏话;说坏话时一定必要。
02 要一针见血,抓住重点,循环往复的念叨不必了。
03 不要故作神秘地摇头或者讪笑,义无反顾地说坏话。“算了,我还是不说了。”这种话是大忌。
04 如果没有特别指定对象,只是纯粹想说坏话。那就说我讨厌“那种在公交车上用手机放音乐”等多数人无法接受的行为。
05 冲动的时候不说坏话,那会变成漫无目的的骂街。
06 优雅地说坏话。尖刻,但不下流。切忌涉及生殖器和其他一切无意义的谩骂。
07 说坏话要诚恳、勇敢。不用虚伪的态度说坏话。
08 切忌不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地说坏话,特别是当事人在场的时候。
09 要说具有公众意义的坏话。切忌用坏话来实现个人的功利目的。
10 要讲事实,观点亦可,牢记坏话不是诽谤。否则,可能连“说坏话小组”都容不下你,其他后果自负。

文|CBN记者 商勤硕
实习记者 沈璐川
插画|陈杨

穆穆-movno1
阅读(6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