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952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7-09 14:52:01

变革成功的“五种武器” 穆利堂-movno1

 

作者:刘洁

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变化和机遇的时代,企业面临着技术革新、兼并收购、结构重组、战略转变、文化变革、全球化等诸多挑战,大规模的组织 变革来势汹汹。可以说,改革无所不在。

而在中国,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经济环境的急剧变化和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变革的节奏、数量和复杂 度也都大大超过了预期。变革对组织来说不可或缺, 但真正执行起来又困难重重。如何有效地管理变革,领导企业顺利实现战略与组织转型,是德勤近年来持续关注并着重为客户解决的重大课题之一。

什么让变革如此艰难?

德勤一项专题研究显示, 阻碍变革成功实施的十大因素里,有五个是与“人”紧密相关的,包括员工对变革的抗拒、高层领导支持力度的不足、变革的理由不 能让人信服、项目成员缺乏相应的能力及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

图表4:阻碍变革成功十大因素
 

一项统计表明,面对变革,只有20%的员工在一开始时就全力 支持,有50%的员工持中立态度,另外30%的人则抱以抗拒态度。抗拒原因在于:一是变 革目标和信息的不明确。员工不知道变革的原因,更不知道这样的变革到底有什么好处。二是措施不具体。员工对于如何变革完全不了解。三是对变革的不确定性充 满不安。变革意味着员工必须放弃已经熟悉的一切而去接受不熟悉的新领域,必须有一个适应期,必须花时间改掉过去的习惯,努力适应新的方式。多数组织领导也 认为,导致变革行动失败的原因不是缺乏正确的过程或技术不够完备,而是没有及时处理并解决那些与人相关的问题。

有效的变革管理如何实施?

面对如此多的阻力,我 们不禁要问,如何有效实施变革管理?客户常常向我们反馈:我们知道变革管理很重要,但应如何变革?如何进行沟通?如何能让管理 层和员工参与变革?如何确保变革达到预期目标?

我们认为,一切变革归根结底都是人的转变,包括思想之变、态度之变、行为之变、绩效之变乃 至组织之变。那如何促进人的转变呢?在德勤合伙人丹•科恩 与哈佛管理大师约翰•科特共著的《变革之心》一书中,作者指出,组织在进行变革时可能采取两种方式:分析-思考-变革(Analyze- Thinking-Change)和目睹-感受-变革(see-feeling-change)。相比而言,目睹-感受-变革的方式要比分析-思考-变革 的方式有力的多。变革行为应该帮助人们目睹真实的情况,改变他们的感受,从而参与并推动变革。

在变革管理整体规划上,要“大处着眼,小 处着手”,即以组织战略目标为指向,将变革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的细节中,让人们看到、感受到真实的“改 变”,而且这种“改变”是有价值的,从而真正促动情感的变化,并有效地激发行为的转变。在变革管理步骤安排上,建议采用“逐步推进、小步变革”的方式,设 定阶段性变革目标,逐步渗透变革。同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策划“速赢”方案(Quick wins),让变革收益短期内显现,从而提高管理层和各级员工持续变革的信心和动力。

在变革管理过程中,我们推荐组合使用以下变革管理的 “五种武器”。

(1)营造变革氛围:这是启动变革要做的第一门功课,强调变革的必要性和不可逆性,增加员工的变革紧迫度, 并准备随时为此采取行动。 在最近一个大型变革项目中,我们将项目专用会议室变成“变革作战室”,设计变革倒计时牌,强化变革愿景、悬挂变革路线图,张贴宣传板报,使进入会场的每个 人都强烈地感受到 “变革势在必行”的氛围,这些举措对营造变革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促进领导支持:高层领导是 变革的第一责任人,在变革启动阶段中加强关键领导人协同,促进领导层对变革的持续参与及投入,利用各 种场合,包括员工大会、项目启动会、内部报刊、内网新闻等多种渠道让领导沟通变革愿景,达成组织内部对变革的共识。

(3)强化 沟通宣导:制订定制化的沟通方案,在变革推进过程中充分有效地传达变革的益处。通过张贴海报和标语,让员工清晰地了解变革的好 处;通过定期发放项目通讯,让员工了解变革的进展情况;通过表扬并庆祝获得的变革成果和个人做出的贡献,树立变革的典范。总之,要让员工真正感受到变革对 组织和个人的价值,从而主动接受和参与变革。

(4)持续提升能力:识别组织变革对未来关键能力的要求,在组织内部营造良 好的学习氛围,设计中长期培训规划,在变革推进过程中提供 充分并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加速员工能力提升和关键人才培养,为推进变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5)完善绩效激励:明确变革相关人员的工作权责,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定期考评变革进展成果,对团队和个人在变革中的 贡 献进行奖励,有效巩固变革成果,固化新行为和新模式。

图表5:变革管理的“五种武器”
 

传统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向着未来迈开的脚步也可能被它重新拉 回到过去。惠普公司创始人 Bill Hewlett曾对变革管理评价说:“变革从来不会是轻松有趣的,舒适和安全只会在传统机制中存在。不管变革的过程有多么痛苦,代价有多么昂贵,改革必须 来临。”变革管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巩固变革成果、推动变革前行。尽管变革艰难万分,但如果能融会贯通变革管理的五种“武器”,变革成功就 大有希望。

作者简介:刘洁,德勤中国区人力资本咨询高级顾问。德勤人力资本咨询业务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本咨询机构之一,在中国 的服务类别涵盖了变革领 导力与学习,组织及人员绩效、全面薪酬与激励、高管薪酬设计及长期激励管理、人力资源与组织转型、组织购并与整合等诸多方面。

本文由德勤咨询授权刊登。

阅读(5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