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3126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6-03 08:30:57

何解
 
 
             
 
 

 
 

  说实在的,现在领导干部讲话、发文章由秘书“代笔”, 可以说是习以为常。如果领导干部不出主意、不提想法,出来的文章就会“千人一面”,了无新意,有长度无力度,有厚度无深度,离“短、实、新”的要求相去甚 远。

  为何“秘书代笔”会成为一种“依赖症”?除了少 数领导干部没把“拿笔杆”当回事以外,还有如下几个因素:一是会议太多太滥,领导开 会赶场子,而且逢会必讲,熟悉的要讲,不熟的也要讲,只好拿着秘书写好的稿子照念不误;二是“爬格子”历来是件苦差事,有的干部思想懒散,满足于迎来送 往,不愿去费那调查研究、冥思苦想的功夫,只好照本宣科;三是有的干部知识、经验有限,功底、能力不够,提不出自己的观点,讲不出自己的话来,只得借用秘 书的“智慧”,等等。

  但无论如何,自己动笔写文章是 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务必自觉修炼到家。领导干部写文章,写下的不只是文字,更重 要的是思想、是主意、是点子。秘书也许文字功夫不错,但是与领导干部比起来,一般阅历有限、视野有限、政策水平有限、思维层次有限,写出的东西难以达到指 导工作需要的高度,这就要领导“出手”。

  古人说“文 如其人”,文章不仅体现一个人的文笔学识,而且彰显一个人的精神品位。领导干部的文 风,有着极强的示范作用。文风要改成什么样,肤浅还是深刻,刻板还是洒脱,不妨从减少“秘书代笔”开始,让领导干部自己的笔头“说了算”。

穆穆-movno1
阅读(7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