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594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25 19:42:43

如今,你很难找出一个不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有哪家公司不是想着法儿地讨好客户、并把“上帝们”的意见当作指挥棒来开发产品呢?的确,投顾客之所好是产品 成功的保证。但问题是,很多公司采取了一种完全错误的方式来获取顾客意见和反馈,因此非但没有促进,反而破坏了产品的创新,最终势必危及公司的赢利水平。
    很多公司在进行市场调查和产品开发时,总是询问顾客们想要的是什么,而顾客的回答则是具体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我喜欢有图像显示的可 视电话”。或者是“我希望能从网上购买日用品”。该公司于是按图索骥,把有形的产品做了出来。然而,令人懊恼不已和困惑不解的是,这些顾客根本就不会买这 些产品。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简单:产品的解决方案不能由顾客来决定——他们并非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也缺乏足够的信息进行产品创新的设计。这部分任务应该由 你的研发团队来完成。至于顾客,你只需问他们想要的结果——也就是新产品或新服务能为他们做什么,或者能达到什么效果。究竟以什么形式来做到这一点,只有 你才有资格决定。
    本文作者所在的咨询公司经过12年研究,总结出一套听取顾客意见的有效方法:它着眼于产品的使用效果(outcomes),而不是具体的解决方案 (solutions)。采用该方法就意味着一个公司必须敢于承认,它并不是完全以顾客为导向的。是的,顾客的意见可以为公司提供部分信息,但是研发新产 品和新服务的重任必须由公司独立承担。乍一看,这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改变,但对很多公司来说,它意味着未来的市场调查和产品开发将采用与现在截然不同 的方式,简而言之,它标志着战略上的根本转移。
    接下来,作者以Cordis公司(Cordis Corporation)为例,详细阐述了这种以效果为导向(outcome-based)的调查方法。Cordis是一家医疗器械制造商。1993年, 该公司的年销售额为2.23亿美元,在血管成形术扩张气囊(angioplasty balloon)市场上,Cordis公司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它当时的目标是采用新的产品策略,把市场占有率至少提高到6%。Cordis采用的方法 如下:一、准备以产品效果为导向的顾客访谈;二、收集并筛选顾客信息;三、整理对产品效果的陈述;四、按重要性和满意度来评估产品效果;五、利用调查结 果,推动产品创新。Cordis公司在心脏病专家,护士及一些实验室人员中进行了以产品效果为导向的顾客访谈。访谈的重点不是这些专业人员喜欢什么样的心 导管疏通扩张气囊,而是他们在做手术时——包括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希望产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根据采访得到的信息,公司制定出一套全新的产品策 略,对新的细分市场上尚未满足的重要产品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这些数据还使公司意识到目前研发中的一些产品很可能会面临失败,因此它中止了进一步的巨额投 资。结果,公司收入在两年内增长了近一倍,到1995年6月达到了4.43亿美元。
    Cordis公司的故事表明,弄清顾客真正看重的价值更有意义,它的收效远远超出了让顾客自己提供解决方案。产品创新流程的第一步应该是确定顾客期望产品 能达到的理想效果;而最后一步则是生产出他们愿意购买的产品。当理想的产品效果成为客户调查的重点时,产品创新就不再是奇思怪想的满足或者侥幸所得,而是 一项可以管理、可以预测的严肃活动。
阅读(6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