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64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25 19:37:56

开办公司需要现金,发展公司需要更多的现金,这个道理人人都明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一家利润丰厚、产品畅销的公司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陷入现金短 缺的窘境——因为它发展过快。所以,对于正在求发展的公司经理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合理平衡用钱与生钱的关系。
    在本文中,两位作者提出了一个计算框架,这个框架能够帮助经理们确定和调节公司的增长速度,从而避免现金短缺的危险。在这个框架中,有一个重要的术语:内 部融资增长率。这个术语指的是公司无需向外部借款,仅仅依靠自己的内部收入就能维持的增长率。如果公司的增长率低于其内部融资增长率,那么它自己产生的现 金就足以维持增长。而如果该公司试图以高于其内部融资增长率的速度发展,那么它就得到外面去借钱,或者从运营中释放更多的被占用资金。
要计算内部融资增长率,必须考虑三个关键要素:
    1. 公司的经营性现金周期(operating cash cycle)。这个周期是公司收到原料、支付供应商货款、出售商品和收到货款所需的时间,这个变量可以用库存天数加上其他流动资产占用现金的时间(比如应 收账款回款天数)来计算。一般说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周期越短,钱生钱的速度就越快。
    2. 每完成1美元的销售需要投入的现金数额,其中包括营运资金和经营费用。作为管理人员,当然希望这个值越小越好。
    3. 每1美元销售收入为公司带来的现金流入。这相当于公司的利润率,这个值越高,经理们越开心。
    这三个关键要素,也是公司增长的三个杠杆,它们大致决定了公司依靠内部融资实现增长的能力。
    为了说明内部融资增长率的计算过程,两位作者假想了一家叫做丘林斯的公司,他们编制了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并且详细示范了这三个杠杆的计算方法。把这些基 础知识讲完后,下一步自然是告诉读者如何调控这三个杠杆,使自己的公司能够靠自有资金更快地增长而不用低声下气地到外面去借钱。
    调控增长杠杆的第一招是加快现金流动,这可以通过加快现金的回收和库存周转来达到。这些措施能够缩短现金被占 用的时间,同时缩短经营性现金周期的天数。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道理谁不知道?”但是,以往我们知道的只是定性的结果,而作者提出的这个框架却能够给我们 定量的结果。比如,计算表明,稍微缩短库存周转时间(7.5%)和应收账款周转时间(5.7%),丘林斯公司就能够把年增长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调 控增长杠杆的第二招是削减成本,这可以通过降低进货价格和减少经营费用来达到。如果丘林斯公司在削减成本后能够把净利 润率提高1.5个百分点,那么它的内部融资增长率能够提高32%。调控增长杠杆的第三招是提高价格。如果丘林斯公司把 价格提高1.5%后市场需求还能维持原状,那么它能够达到的内部融资增长率与削减成本的效果相当。当然,也可以把这几个杠杆组合起来使用,用得好的话,效 果自然更好。
    对于不畏惧单调劳神的数字计算的朋友,作者还为他们准备了所得税、折旧、追加固定资产投资、研发和营销投资、多产品线等复杂情况的处理过程,使得整个计算 框架更为周全。
阅读(4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