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0683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16 14:38:33

商 界闻人李开复前段时间传出新闻,他招人需要有每周至少工作80个小时的心理准备,引来不少争议。批评意见主要认为,李开复的做法有开血汗工厂的嫌疑。不 过,按照《哈佛商业评论》一篇文章的说法,即使抛开企业伦理不谈,让员工每周至少工作80小时,不仅会妨碍员工发挥出最大潜力,还会令股东、企业、员工、 甚至无辜路人处于极为危险的境地。

哈 佛医学院睡眠医学教授查尔斯•蔡斯勒是世界顶级的睡眠专家,《哈佛商业评论》的编辑请他在这本面向全球企业高管的杂志上,津津有味地大谈特谈睡觉的经验。 蔡斯勒教授的研究发现,如果连续一周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造成的伤害就相当于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0.1%。换句话说,在蔡斯勒教授的眼中,李开复的公司里 等于坐了一大群每时每刻都醉醺醺的酒鬼。我们怎么能指望一群常年醉酒的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为企业创造价值呢?

睡 眠不足的人和喝酒过量的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缺乏自知之明。醉酒的人最喜欢说的话就是自己没醉,或者说自己酒醉心明,缺乏睡眠的人也是如此。他 们自己完全无法判断自己的能力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哈佛医学院对医生的研究表明,连续值班超过24小时的医生,被自己手中的针头或手术刀弄伤的概率增加了 61%;下班后开车肇事的概率提高了168%,差一点撞车的概率增加了460%。在美国,由于司机昏昏欲睡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全部汽车交通事故的五分之 一,每年导致8,000人死亡。每天大约有80,000名司机会在开车时入睡, 他们中有10%的人会把车开出路面,平均每两分钟就会有一人出交通事故,祸及无数无辜的人。

缺 乏睡眠会导致人的反应速度、短期和长期记忆能力、注意力集中程度、决策能力、数字计算能力、认知速度和空间定向能力等都会开始减退,这是客观的自然规律, 谁也无法抗拒。加班加点换来的绝对不会是生产率的提升,而是人力资源的无谓浪费。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曾子墨女士曾经在摩根斯坦利的投资银行部门工作过四年, 她在回忆录里不同寻常地描述了这家公司种种荒唐可笑之事,其中绝大多数都和睡眠不足相关。

她 写道:“参加与客户的会议变成最痛苦的煎熬。如何挣扎着让自己保持清醒,我们各有各的绝招。有人用随身携带的铅笔尖在手臂上自我折磨,还有的男生把手放在 裤袋里,不停地去扯腿上的汗毛。”曾子墨是新浪上市项目的团队成员之一,她看到的是,摩根斯坦利在和高盛竞争新浪项目最关键的时候,本公司最关键的那个人 物竟然在和新浪团队见面时坐在会议桌边睡着了。幸好此人被另一位同事及时踢醒了,否则业务会落到谁的手里还真难说。

我 们都认为摩根斯坦利的员工应该都绝顶聪明,可是在曾子墨的回忆里,公司员工很多精力都花在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地方。比如有位领导在飞机上给她打电话留言,长 篇大论地做了种种指示,下飞机之后才发现领导是看错了材料,根据A项目的文件对正在做B项目的曾子墨发出了一堆张冠李戴的指令。而且这种现象在该公司屡见 不鲜。这显然都是睡眠不足惹的祸。

蔡 斯勒教授语重心长的说,没有人希望坐上车时,驾驶员刚喝完酒;同样,企业老板绝不应该期待进入公司时,员工都在熬夜奋战。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两者造成的 伤害是一样的。蔡斯勒教授在《哈佛商业评论》的专访中介绍了世界睡眠研究的种种最新成果,特别是影响睡眠的四大因素:体内平衡驱动、总睡眠时间、昼夜节 律、睡眠惯性。当被问到,“万一”必须熬夜时如何才能保持清醒,蔡斯勒教授很不情愿地介绍了几个方法: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小睡一会儿,锻炼,比如立正,还 有站在强光下,也都是很好的法子。波长较短的蓝色能特别有效地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因此仰望蓝天比俯看青草更加有助于我们调节生物钟,提高警觉度。但是他 强调,无论如何,企业必须让员工有充足的睡眠,以保护公司、员工及其家人的安全。

全文见哈佛商业评论07年7月号《》

阅读(7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