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2297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5-03 14:04:41


比尔·盖茨的父教启示 - 什么是培养企业家的正确道路

 大企业家是从家教开始的

去年,本刊举办的第18届官产学恳谈会上,本刊理事长张瑞敏、日本京瓷老板稻盛和 夫就“什么是企业经营的根本”进行了对话,说到了今日企业经营的实处、深处、要害之处,让到会的企业家无不感到痛快。稻盛听到张瑞敏没有产权还全身心投入 企业经营时,吃惊地表示太难得了!让他心服口服!而稻盛自己先后把两个企业推进世界500强行列,最近又接管了亏损严重、申请破产的日航——78岁高龄所 表现出来的勇气与气魄和忘我为国、为民的服务精神,让世界无不赞赏敬佩。

但我特别注意到稻盛和夫在功成名就时曾说过一段话,大意是:我不懂管理,也没正式去学过管理,我经营企业还是我父母对我讲的话在起作用。

可见,父母教育对稻盛的重要。

有一次,我对我的小孙子说:“你背诵的《三字经》中有一句‘养不教,父之过’。你学习中不会的,要找你爸辅导。”小孙子说:“晚上我再不让爸爸没完没了看 电视,要帮助我学习完了,再让他看!”我说:“太好了!尤其是电视剧绝不能让他看!”我们全家哈哈大笑。

世界首富、微软老板比尔·盖茨,是世界公认的技术与经营双赢的能手。更重要的是,在他精力旺盛的中年就转向慈善事业,成为世界最大的慈善家。而日前阅读 《盖茨是这样培养的》一书后,我更觉得分享比尔·盖茨之父如何教育他的孩子,会引起老板们的关注,毕竟我们老一代都梦想自己的孩子能接好班、创好业。

老盖茨说: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社会,家教对社会、对国家都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它又是一个国家的“细胞”,它好了一切都好,“家和万事兴”。只有家教,能把上 述两件事都联结起来,家教成为人一生成长的关键所在。

 要帮助孩子始终保持好奇心

老盖茨说:我总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亮点,并加以欣赏表扬,从而使孩子在你的引导下,在欢乐中继续努力。老盖茨发现小盖茨有很浓厚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幼儿前 进的动力,我要让好奇心在孩子身上持续下去,我就必须做到时刻能满足他的好奇心。”

 要让孩子养成读书习惯

人生的成就不外乎“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前一句要承继人类的间接知识,后一句是要人们通过自己实践,形成自己的知识与思想。二者结合起来,人就聪明了, 对人对事都有办法了。

老盖茨还在小盖茨很小时,就常常领着他到图书馆,顺着他好奇心的追求,让他大量读书。这引起了小盖茨对读书的极大兴趣,从而培养了他很好的读书习惯。

小盖茨成长中的幸运,不只是家庭重视让孩子读书,他的学校也很重视学生多读书——而绝不是像当前中国教育这样只给学生留下深夜都做不完、说不清对一生有什 么用的作业。每当寒暑假,小盖茨的学校总是给学生留下必读和选读的书目。开学时,通过开展读书竞赛评比活动,由老师宣布获胜者。因为小盖茨爱读书,又有争 强好胜的性格,所以他总是在读书竞赛中获得头名,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赏。

这就使小盖茨对读书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对他终生成就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常说,要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而不应该只教其知识。这就是让孩子学会选书和 读书。

所以说,小盖茨快速成长的内因是他的强烈好奇心,外因就是他父亲从他幼小时就引领他的好奇心到阅读各类书上,让孩子能掌握世界万物的运行及其规律。

 必须让孩子少看电视

“老盖茨说: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可以有多种方式,但做父亲的要选择合适的方式。首先就是让孩子少看电视,多看书。多看他有兴趣的书。可以给孩子购买大量的 书,让孩子们选读。后来他着迷地读到很晚,甚至我们也不会严格限制他们的作息时间,强迫孩子去休息。”

 让孩子习惯解决问题刻不容缓

在谈到养成良好习惯时,老盖茨说:“吃饭的时候,有时见到一个不认识的单词,大家会停下吃饭去翻字典,并朗读给大家听。久而久之,形成了小盖茨一个重要理 念:有问题,就要马上去找答案。”

 让孩子从小实践理财和经营

提到要让孩子积累生活经验时,老盖茨说:“我们全家和学校老师都很喜欢他,不只是他学习很好,也会积累生活经验。在盖茨还是童子军时,我们就让他做小买 卖,如:出售未经加工的坚果,挣了钱作为假期同学活动的开支。而且在同学团队中还组织竞争,看谁挣的钱最多。盖茨每次都肯花时间挨家挨户去找客户,要订 单。最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从小就喜欢做生意,还记录下做生意的体会。”

 父母也要学习孩子的闪光点

“我们当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孩子关注,甚至兴趣爱好、衣着打扮、生活习惯都成为孩子学习观察的榜样。但为什么当父母的不能也从孩子身上学习到很多东 西?我的女儿从小就养成了理财习惯,现在成为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合伙人,还是另外四家企业的董事。她从不喜欢别人叫她‘比尔·盖茨的妹妹’,她要 独立创业,独立生活,一切自己拿主意,以自己的方式工作和生活。”

 人的素质教育,当务之急

从一个人的教育过程看,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单位、社会教育三阶段。家教重在道德习惯教育,主要不是学知识,在幼年家教就为人的素质奠定了基础,因此, 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历史阶段;学校教育与家教不同,学校教育重在知识与知识利用方法的教育,而不是职业教育、岗位教育;社会教育与职业岗位教育,重在责 任教育、奉献教育。这三个阶段构成了人成长成熟的全过程。

把一切活动都纳入到对人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作者:《中外管理》总编辑 杨沛霆

阅读(5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