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25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19 08:29:58

21世纪不动产:调控严厉出乎意料 房价必跌


  国务院调控房价推出“组合拳”,4月17日发出迄今最为严 厉的控制房价上涨措施,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 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首推房价问责制。

  对此,搜狐焦点采访了21世纪不动产分析,以下是他们的观点:

   很多人没有想到,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如此严厉。

  业内人士对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10号文 件)的出台,多有心理准备,但很少能预料到会有这样的规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 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虽然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齐 凡早在去年底就提醒,如果房价继续大涨,决策层一定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此次国发10号文件调控之空前严厉,仍出乎几乎所有人意外。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齐凡表示,以上规定基本是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房价上涨迅猛的城市的,这些城市中的外来购房者,“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 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以上规定,以及大幅提高二套房及以上首付和按揭利率的规定,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具有巨大的影响。 虽然有部分非本地居民是全款购房,但一段时间内,绝大部分投资投机购房者都会止步观望。由于大量投资需求被抑制,并带动刚性需求的观望,北京、上海等城 市,将迎来无可避免的房价下跌行情,同时成交量急剧萎缩,两三个月内,新房市场冰点必将降临,预计新房市场将重演2008年的故事。

  假 如房价还不肯下跌,国发10号文件已准备了其他更具威力的弹药,“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即传闻中的房产税等。齐凡认为, 如果说上述信贷调控措施,主要作用是阻止新的投资投机行为,房产税的作用是迫使原有的投资投机者将其房产抛售到市场。这是一种双向调控,威力不可小视。不 过,齐凡等业内人士希望房产税暂缓出台,而是先观察现有调控政策的效果再看,否则有可能对楼市的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过犹不及。

  齐凡 还提醒房地产开发商要密切注意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全面清理)。土地增值税虽然早在1994年就已提出,但很多城市实际上并未足额征收。如果国家税务总局动 真格的,全面清理土地增值税,对不少开发商可能是灾难性的。上市公司里,也只有万科等极少数企业预提了土地增值税。全面清理的后果很严重。

   齐凡表示,短时期内,可能会有一批投资者将其房子抛售到二手房市场,导致二手房价格先行下跌,然后传递到新房市场,新房价格下跌再影响二手房。未来一段 时期,由于一批投资者房产的流入,二手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将发生较大变化,长期以来的供不应求局面得到改善,虽然房价会下降,但经过几个月的观望后,二手房 成交量会渐渐增长。从全年情况看,预计二手房市场的表现会好于新房市场。

  国发10号文件没有明确政策实施的期限,齐凡等业内人士分析, 至少4月中旬是2010年楼市的一个分水岭或者说拐点,一天跳涨数千元的楼市“盛景”今年难以再现。但2011年的情况则很难判断,如果楼市陷入甚至比 2008年还要低迷的局面,地方政府卖不出土地,则不排除届时政策再做调整的可能,毕竟房地产业还是支柱产业,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仍旧很依赖。不过,专家 们希望楼市相关政策能更稳定、更长远,这对市场的稳定、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阅读(4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