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35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09-12-21 17:48:55

导致房价“疯涨”的六大原因

文/余胜海

近年来,中国的房价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飙,房价已大大超出城镇家庭的承受能力。2009年,中国各地房价都陷入了近乎癫狂的状态,房价一年涨40%到50%,房价由“火爆”演变成了“疯狂”。于是人们都在纷纷追问,究竟是谁制造了“疯狂”的楼市?笔者认为导致中国房价暴涨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

  一、政府基于拉动内需的救市政策给了市场极大的信心,在民众盲目信心之下,纷纷投身购房大军,从而推动房价疯涨。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政府为了拉动内需,于2009年春节前接连出台了惠及购房者的政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救市政策。这些政策给了市场极大的信心: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得到的信号是政府鼓励买房,于是原本处于观望的民众便开始投身购房大军;对于炒房者而言,政府的政策令其感到房价还将上涨,于是压抑半年多的炒房者再度入市;对于开发商而言,政府的政策令其对原本自感渺茫的前途变得乐观起来,于是捂盘、虚拟销售等恶行多了起来。

二、房产商、炒房者无休止的暴利心态,令房价步入疯涨通道。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近50%。成交量大幅上涨,导致一些城市短期内供不应求,进而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大量投机性需求入市,加剧了供需矛盾,并推动一些城市房价非理性上涨。

  一直以来,开发商恣意定价、日提一价、捂盘囤房等行为随处可见。之所以出现诸多令民众不满的恶行,是与开发商暴利心态是分不开的,开发商在政府的扶持下,过分地追求利益最大化,过度追求利润率,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声名显赫的温州炒房团、山西煤老板都被深深打上了房产投机的烙印。这些房产投机分子每到一处必下大额订单,令该区域出现供求失衡的局面,这样极易诱导投资者、消费者入市,并在很大程度上推高房价。

  三、消费者、投资者盲目追涨的从众心态,令大部分民间资本投向房地产领域,从而导致房价疯涨。

  盲从心态在房产市场尤为强烈,问及一些购房者因何买房时,得到的答复往往是,“别人都买了,我还能不买吗?”。对于很多房产投资者而言,追涨杀跌的股市投资理念被不走样的拷贝到房市,只要房价出现上涨迹象,投资客便现身楼市。而在房产投资者中,绝大多数人都不懂投资,只要其手里有些余钱,便在盲从心态驱使下投身楼市。

四、在昂贵的房价中,有一个重要的成本往往被大家忽视,那就是腐败成本。

中纪委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落马的腐败官员中有99%的人与商地产商有关。眼下,房地产业已成为我国当前社会中最能展现权钱交换关系的典型领域,管理土地资源的部门、官员很容易成为寻租对象。据报道,某地一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产商坦言: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开发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的40%则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

  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政府官员与开发商沆瀣一气,粉墨登场,导致房地产领域腐败大案、窝案频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触目惊心!

五、消费者响应国家扩大内需的号召,投身房产消费的善意,令绝大数消费者以为购房是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温总理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在这样的执政思想指导下,惠及购房者的政策便被陆续推出。消费者出于响应政府的号召投身房产消费的行为直接导致了今年房产成交大幅反弹。而正是由于消费者投身房产消费的善意令房产投资者、炒房者、制造业者看到了楼市反弹的机会从而投身购房大军,这样,才有了今年的房价大幅反弹、疯涨。

六、房产利益集团谋求暴利,置社会和谐、稳定于不顾的恶意,令民众不得不拿出超出自身承受范围的资金来消费房屋,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疯涨。

中国高房价的形成,主要原因是供给相对于小和需求相对于大。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的土地供应行政制度、垄断性的卖地体制、对开发商囤地涨价谋利行为打击不力。高房价是这些体制问题的一次集中暴发。

  2008年以来,中国房价始入下行通道,中国房市看到了理性发展的曙光。可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政府不得不顾全大局地推出提振楼市信心的政策,这些政策在惠及消费者的同时更是拯救大部分开发商于水火。

  按理,利益集团应为房市稳定、社会和谐做出应有贡献,可其表现却令政府大失所望:房产商得势便屡提房价、再施销售欺诈、疯狂收刮财富;而就是在政府对市场寄予良苦用心、民众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房产消费之际,部分专家、学者再度为房产商摇旗呐喊;部分媒体更是为这一波房价上涨推波助澜;部分银行擅自松绑二套房贷,为房产投机火上浇油。所有这些都是利益集团谋求暴利,置社会和谐、稳定于不顾的铁证。

因此,我们可以说,房产利益集团谋求暴利,置社会和谐、稳定于不顾得恶意是导致今年房价疯涨的根本原因。

房地产绑架中国社会已经非常可怕。降低和稳定房价关键取决于政府的决心。如果不痛下决心,纵然有阵痛,也要刺破泡沫,使房价回归理性,那么,一个房地产最终将给中国社会特别是中国经济闯下一个大祸,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阅读(8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